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走进赤壁 开启万里茶道溯源之旅

2018-09-21 18:1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走进赤壁 开启万里茶道溯源之旅

媒体团成员在赤壁市博物馆茶文化展厅参观 (摄影 钟剑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9月19日,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的第五届“匠心楚韵”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湖北赤壁,开启万里茶道溯源之旅。

  赤壁茶叶种植始于汉代,距今两千余年。唐代被辟为园户即朝廷的茶园,宋代以后,赤壁茶业规模扩大,出口激增,远销异域。到了清代,赤壁茶业蓬勃发展,晋、粤茶商于羊楼洞、新店设厂制茶,一时茶庄林立,茶业兴旺。清末以后,随着俄、德、日等国商人竞相在羊楼洞开设茶厂,制作砖茶,所产砖茶远销海外,赤壁茶业出现了一批世界级的茶叶品牌。新中国成立后,赤壁茶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名优茶产量增加,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

  煮壶千年砖茶 听万里茶道传奇

  媒体团第一站来到赤壁市博物馆茶文化展厅。茶文化展厅是赤壁市博物馆自2012年起新开设的一个专题展,展览面积600平方米。该展览分别从古道沧桑、鄂南茶艺、万里茶缘、茶韵流芳等四个方面系统地展示了赤壁市茶业历史、制茶工艺、茶叶贸易和茶文化,充分展现赤壁市悠久的茶业历史和独特的茶文化。

  万里茶道车痕在 明清老街茶韵存

  羊楼洞明清古街位于湖北省赤壁市西南26公里的赵李桥镇,是羊楼洞古镇尚存部分,这里因茶而兴,因水陆交通便利而盛,自古就是“陆扼潇湘咽喉,水控江夏通衢”之地。明清石板街的街面全部以青砖石铺设,历代运茶的“鸡公车”将石板碾成寸余深槽,可见当时茶市之兴盛。

  洞庄传奇 活水与茶境

  随后媒体团来到湖北省洞庄茶业有限公司。清乾隆元年即公元1736年,羊楼洞古镇儒商雷中万先生创办“羊楼洞茶庄”,后更名为“洞庄茶号”,厂房设立于观音泉下60米处,所以洞庄茶业所产茶砖以观音座驾“莲花”为案,以“洞庄”二字为识,有“砖茶之源,百年洞庄”一说。

  新一代的洞庄茶业坐落于赵李桥砖茶产业园,占地100余亩,是一家集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茶楼经营、茶文化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股份制有限公司。

  秉持百年老字号的骄傲,洞庄茶已逐渐成为全球茶爱好者追捧的名品。一泡好洞庄砖茶,常被专家要求具有“香、甘、滑、重”四个特性。其实这个对洞庄茶品质的描述,起自宋徽宗的《大观茶论》,现已被后世人们视为洞庄茶的标准。

  从青砖茶、米砖茶,到礼品砖茶,洞庄的3大系列60多个产品在新疆、内蒙、西藏、广东等地区享有极高声誉,如今更是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品传统茶风甘醇 看现代茶业飘香

  制茶、品茶,饱含中国传统文化意味,但在赤壁的羊楼洞茶业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媒体行记者们也感受到悠悠茶汤里的现代气息和产业势能。

  羊楼洞茶业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于2011年投资10亿元兴建,占地1820亩,产业园以茶产业产品开发+茶文化旅游为核心,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茶文化传播、电子商务和茶生态旅游于一体,且配套标准化茶叶初复制加工生产厂房、GMP精深加工厂房、万吨级原料储备库,以及与生产配套的研发实验室和办公、生活区。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园区主力企业,其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众多荣誉。

  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核心产茶区建有8个标准化优质茶园基地,总面积达15万多亩,在赤壁及周边生态茶区拥有标准化茶园8000多亩,茶叶合作社控制性茶园总面积达2.1万亩,可实现年产优质青砖茶原料“老青茶”1.15万吨、名优级红绿茶25吨。

  除了漫野飘香的茶山和经典老品牌外,媒体行记者们也欣喜发现,这里推出的集功能化、便捷化、时尚化、多样化于一体的袋泡砖茶新品,正成为茶生活的新潮流,它以方便、快捷、速溶及纯正的口味和透亮的汤色赢得消费者青睐和好评。据介绍,青砖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抵御和修酒精肝、抗辐射、减肥等七大保健功能。

  通过此次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媒体记者们纷纷表示,他们深入感受到赤壁茶文化、茶历史的深厚底蕴,回去后将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介赤壁,积极推广赤壁青砖茶品牌,进一步提升赤壁在国际茶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文 庞新玉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