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迎“风”而上 打造“下一代汽车”

2018-09-21 14:53:0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汽车产业迎来巨大变革 武汉迎“风”而上 打造“下一代汽车”

武汉迎“风”而上 打造“下一代汽车”

武汉迎“风”而上 打造“下一代汽车”

东风本田第二工厂的生产车间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武汉迎“风”而上 打造“下一代汽车”

上汽通用武汉生产基地自动化焊接生产线

  改革开放40年之际,汽车产业正面临自1886年汽车诞生以来最大产业变革。

  这个产业变革,来自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刻融合而形成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汽车产业,正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等“新五化”方向转型升级,“下一代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新风口。

  7月12日,湖北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士专家座谈会在汉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多位院士及行业专家为我市建设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会诊把脉”。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周济在座谈会上表示,武汉发展智能汽车,有条件、有基础。

  抢抓机遇,布局“下一代汽车”,直接关系武汉未来产业发展结构和活力。事实上,武汉正在引导企业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加大投入,加快与传统车企融合,助力武汉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转变,打造世界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抢占“风口”,武汉布局“下一代汽车”

  2016年11月,国家智能网联示范基地落户武汉,为武汉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搭建重要跨界平台。湖北和武汉提出,将积极探索并重点推进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等新型领域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构建车联网、智慧交通等产业生态圈,积极探索共享出行等汽车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并试点发展下一代汽车,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因车而兴、因车而壮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在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另一方面,正努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全球知名车都。

  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令车辆智能网联成为可能。“下一代汽车”将通过搭载先进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9月17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武汉自动驾驶企业环宇智行发布自主研发的“雅典娜”(ATHENA)自动驾驶软件。该软件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兼容5G通讯网络,可让无人驾驶车辆实现智能编队行驶,将加快自动驾驶汽车量产步伐。

  在发布会现场,环宇智行直播了一辆搭载“雅典娜”自动驾驶软件的卡车路测过程。17日下午4时,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某测试场内,一辆经过改装的重卡成功完成起步、并线、加速、调头等多个自动驾驶测试项目。

  武汉环宇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高校、研发机构众多,在光电、视觉、遥感、卫星定位、高精地图等方面全国领先,这为自动驾驶研发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分类,自动驾驶可以分为5个等级,即L1驾驶辅助、L2部分自动化、L3有条件自动化、L4高度自动化、L5完全自动化。目前,我国大部分主流乘用车企业已在部分量产车型上安装了L1级驾驶辅助系统;部分企业在少数高端车型上安装L2级部分自动驾驶系统,L3、L4处在研发和实验阶段。

  武汉,作为东风公司的大本营,其国家级技术中心——东风技术中心同样坐落于武汉开发区。在“下一代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东风技术中心储备了雄厚技术,并正在积极推进产业化、商业化。

  “我想在附近找一个有碳烤羊腿、人均消费100元左右的餐厅”。9月17日,东风公司召开2018年科技创新大会,现场展出了基于未来的样车和108件展品。一位参加现场体验的观众发出这句口令后,搭载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的全新一代东风风神AX7秒懂,迅速在屏幕上推荐匹配的结果。

  WindLink3.0具有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的四极特色,还可以实现自我学习、能听得懂人复杂语言等。未来3年,该系统将运用到东风风神全系产品。

  站在智能网联的风口,为汽车安上的“智能大脑”远不止这些。现场的室外展示区,一辆通过LTE/5G网络遥控的无人驾驶车疾驰。真正的驾驶员坐在操作室内,在毫秒中让室外试验车辆同步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MiniBus无人驾驶车。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整车部员工罗丰山介绍,“这是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而设计的无人驾驶微型公共汽车,由中国移动公司、华为公司共同提供配套技术支持,东风MiniBus将开启公共交通出行新模式。” 2019年MiniBus无人驾驶车计划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园区内进行示范运行,尔后将逐步推向全国。

  这只是智能网联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东风自主乘用车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已完成基于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样车研发,实现高速公路多环境条件下自动驾驶系统验证, 2018年4月取得重庆自动驾驶道路试验牌照。目前,东风技术中心园区已完成LTE-V/5G车联网试验网络建设,实现了园区内所有道路的视距覆盖,进入远程驾驶技术验证。下一步,东风公司将打造湖北省首个LTE-V/5G车联网基站示范区,促进并引领湖北省5G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根据东风公司制定的自动驾驶技术线路图,2020年将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实现高速公路的L3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L4自动驾驶。

  掌握“核心”,武汉新能源汽车加速前进

  新能源汽车,同样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下一个风口。武汉同样及早布局。

  东风公司针对未来汽车,最近十年来,仅研发投入就累计高达900多亿元。过去5年,东风公司历年获奖的研发成果数量位居汽车行业第一位。面对电动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五大趋势,东风公司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积累,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特别是掌握了电机、电控、电池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技术。

  2018年7月,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投产。这个产业园,是东风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着力点。

  此外,东风公司还与PSA共同开发了共享知识产权的e-CMP模块化平台;与雷诺合作,联合研发、制造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和经济型纯电动汽车;与日产合作,共同开发PHEV车型等。今年2月份,东风公司与一汽正式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

  布局新能源汽车,以东风公司为代表的武汉车企正在加速前进。

  充电10分钟,续航百公里。9月17日,第三届东风公司科技周展示了东风风神E70周年版车型。这是一款综合续航里程由350公里提升到401公里的纯电动轿车,并且只需30分钟就把电量从10%充至80%,能真正缓解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焦虑”。

  2018年,东风公司已完成增程式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功能样车开发,目前“续航里程”等设计指标处于先进水平。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东风公司研发的轮毂电机技术由两驱扩展到四驱。

  此前,总投资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黄陂,可年产纯电动客车3000台、纯电动专用车5000台,并实现相应关键零部件本地研发生产,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江淮汽车在蔡甸兴建新能源汽车组装厂,已经形成年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营销服务能力。武汉,成为江淮汽车走出安徽发展新能源汽车全国战略的首站。

  在长江以南,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在光谷签约落户,同期签约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长江蔚来基金”,通过资本支持,在光谷推动打造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即将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的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入不少于200亿至300亿元,目标是建成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并引入关键零部件的重点生产企业、储能及能源互联企业和服务于新能源整车的智能创新型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做大做强武汉智能汽车产业集群。(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