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虹识7年磨出自主研发虹膜芯片

2018-09-20 10:44: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七年磨砺芯片路

  9月19日早上,武汉未来科技城F1栋12楼,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年轻的工程师们,正忙着打卡上班。

  他们既不用掏门禁卡,也不用按指纹,而是将眼睛在门禁系统上扫一下,门便开了。

  虹识技术董事长易开军笑着说,不同办公区的门禁权限也不同。他走到自己办公室门口,再次“刷”了一下眼睛,1秒开门。

  科幻电影中的画面,就这样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进口1颗半定制芯片需1000元

  易开军的双鬓已经花白。“我眼前时常会闪过2011年刚回国创立虹识的场景,只有算法,没有芯片,什么都没有。”

  寥寥几个研发人员,没日没夜在局促的实验室里,写软件代码,琢磨硬核算法。但是没有芯片作为载体,虹膜识别的想法再好,前景再大,也不能将“读懂眼神”的应用产品落地实现。

  怎么办?只能买国外的可编程逻辑器件,也就是半定制芯片,1颗芯片1000元。

  这些半定制芯片就类似毛坯房,里面没有写入任何内容。虹识把自主研发的算法和硬代码填入芯片,原本的“空房子”,突然被激活,有了识别人眼的能力与生气。“毛坯房”都那么贵,成品价格很难降低。加之早期的虹膜芯片尺寸太大,有40毫米×40毫米,只能用于大型及固定设备,无法用在移动终端,虹识难以大规模铺开市场。“我们当时的目标非常明确,将来一定要做自己的专业芯片。”

  7年磨出自主研发虹膜芯片

  过去3年,虹识技术累计完成1.8亿元融资,在虹膜芯片研发上的投入及步伐不断加速。

  2017年,虹识针对智能锁市场,集成开发出“100系列芯片”。这颗芯片有19毫米×19毫米,体积大幅缩小。做成智能锁后,隔着30厘米距离就能感应识别,充一次电可以开门4000次,功耗1瓦。

  芯片的“室内装修”虽然酷炫,但“毛坯房”的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仍然不在自己手中。

  2018年,在芯片路上磨砺了7年的虹识技术,终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这颗由光谷完全自主研发的虹膜生物识别ASIC芯片,打通了从设计到流片的最难关卡。易开军将其命名为“QX8001”。

  在集成电路界,ASIC全定制芯片是面向特定用户需求的专业芯片,它在批量生产时,体积更小、功耗和成本更低,且可靠性更高。在虹识技术的研发中心,工程师小心翼翼夹起这颗“小米粒”说,最新的ASIC芯片功耗仅0.1瓦,为上一代产品的十分之一,封装后,大小也只有5毫米×5毫米。

  台积电托起虹膜芯片新想象

  8月27日,“虹膜生物识别乾芯ASIC芯片QX8001”在台积电流片成功,随后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封装、测试和验证。9月17日,虹膜芯片通过所有验证,具备量产条件。

  作为全球半导体代工巨头,台积电的加持,让虹膜识别芯片实现大规模制造,有了支撑。“以前是我们找别人买芯片,把硬代码灌进去。现在,该换别人找我们买芯片了。”易开军说,ASIC芯片突破后,虹膜技术将可以渗透到众多行业,大到国防安全和城市安防,小到手机、手表等智能终端。

  眼下,城市酒店、办证中心、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都需要实名制认证。基于虹膜识别技术,虹识公司正在与武汉市公安部门合作,把身份证、护照、驾驶证、户口本、港澳通行证等一切能证明身份的资料,全部集成在个人虹膜信息里。“我希望有一天,眼睛就是人们的通行证和银行卡,走得再远,也不用再带任何证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易庆玲 徐春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