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违规建"大棚房" 湖北启动专项治理 严厉打击

2018-09-10 15:51: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违规建“大棚房”,当心啦!

  打着“蔬菜大棚”“茶园基地”“养殖小区”等名义,修建“生态农庄”“农家乐”的行为,将被严查!

  近日,湖北全面启动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的各种违法违规非农建设行为,清理整治“大棚房”,确保“农地姓农”。

  外观是“大棚”,实则为“农家乐”

  “外面看是蔬菜大棚,走进去一瞧,变成了对外营业的农家乐餐馆。”湖北省农业厅经作处副处长姜金生介绍,所谓“大棚房”,是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的别墅、商品住宅和休闲度假非农设施。

  从7日召开的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上获悉,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初步排查发现,京津冀地区“大棚房”问题最为突出,其他省份也不容忽视。除京津冀地区外,其他省份违法违规建筑设施占用的耕地面积达到2万多亩,不仅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而且直接触碰到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底线。

  “大棚房”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调查中发现,有的在大棚里违规修建住宿餐饮场所,有的将基地看护房扩大面积,更有大胆者直接在耕地上修建别墅、私家庄园。

  据介绍,“大棚房”的兴起,主要在于背后的利益驱动。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觉得投资农业回报周期长,在耕地上“做文章”,通过改变大棚用途就能够轻易获得更大收益。

  “大棚房”问题影响到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的利益,不可小觑。中央明确提出,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迅速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要把准清理整治范围,明确清理整治时间节点,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构建长效机制,抓紧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设施农业用地政策管理办法。

  扫除“灰色地带”,坚决对违法违规“大棚房”说“不”,一场整治行动在全国铺开。

  “地毯式”清查,确保“农地姓农”

  8月底,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湖北省开展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在8月至12月间展开,8月为准备阶段,拟定工作方案和动员部署,9-10月为排查清理及调研督导阶段,11-12月为查处纠正阶段,12月为省级督导及工作总结阶段。

  据了解,湖北省要求各地在“查、改、治、督”四个字上下功夫,做到设施农业用地“三个不得、三个禁止”,即: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禁止擅自用于其他非农建设;不得超标准用地,禁止擅自扩大用地规模;不得改变农业设施性质,禁止擅自将农业设施用于其他经营。

  此次清理的重点是,建设租售“大棚房”变相搞房地产开发,违法违规将设施农用地改为非农建设用地,依托农业生产违法违规占地进行非农建设,规避土地审批将建设用地按照设施农用地审核备案,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

  “对辖区内设施农业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逐个入园入棚现场核查,不留死角。”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对照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将以法律为准绳、以相关规章为依据,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整改合格一个验收销号一个。

  专项行动工作过程中,各地先进行自查和整改督办,湖北省政府将组成专班在各个阶段适时开展实地抽查核查、现场督办,纪委监委将对清理整治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处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林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