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昌区探索“爱车回家”新模式

2018-08-31 15:23:2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空了,错峰停外来车 满了,停到附近单位 武昌区探索“爱车回家”新模式

武昌区探索“爱车回家”新模式

武印二村小区停车井然有序   长江日报记者冷靖华 摄

  白天小区车主开车上班去了,错峰让外来车辆进小区内停车,以停车费养物业管理;夜间,小区车位不够停,与附近单位协商,利用职工下班车开回家的时间错峰停车。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武昌区正在探索这样的“爱车回家”新模式。

  空了,就错峰吸收外来车辆

  位于武昌内沙湖之滨的四清里社区里的老旧小区“武印二村”,共有13栋楼房和两排平房,有居民512户1932人。这样一个业主多、经费少的小区,如何实现自治管理?车管会核心管理员叶红接介绍,在武昌区房管局物业科的指导下,小区业主知道了“车管会”这样的特殊管理形式。

  之后,通过多次开放空间的形式,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车主议事会,终于成立了“以停车费养小区管理”形式的车管会,还通过拆除一些无用的老旧公用设施、对小区内道路合理划线等方式,规划出近130个停车位。

  2017年8月,小区停车位开始正式收费,收费标准为业主每辆车每个月缴纳100元停车费。此后,小区业主共同商议,决定利用白天业主开车上班的时间,安排周边车辆错峰进小区临停,一个小时收2元,如果超过12小时就收25元封顶,而这个收费也为小区的物业提供了收入。

  2018年3月,为了保证小区内车辆的安全停放,车管会经车主同意,又在武印二村院内安装了16个摄像头设备和重新更新了车辆道闸系统。小区通过车辆管理,已经越来越智能化了。 

  满了,协调附近企业停车位

  位于武昌区水果湖的供暖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小区物业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里一共有四栋楼,216户住户,但仅有53个停车位。小区内人多车多,车位少,常常会遇到小区车位不够停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最后,物业人员与小区邻近的单位——省直供暖中心联系。在中心内约有100多个车位,经过双方协商,供暖中心同意让供暖小区内晚上实在无法停下的业主车辆,可以在供暖中心职工下班将车开走后,停到中心停车场内。此举终于缓解了该小区的停车难题。

  小了,改菜地为停车场

  梅隐寺社区中山路683号(原公安五处小区),是老式小区的典型,没有物业管理,近年来通过党总支领导,寻求自管新模式,摸索自治好办法。小区自管会核心成员朱利群介绍,小区管理伊始,资金筹集和流动是主要的困难,公安五处自管委不希望向居民收物业费来实现可持续运转。

  2016年,通过社区党总支和公安五处小区自管委老干部之间的数次磋商协调,自管会在全体业主同意后,将小区院内的十几亩菜地改建为了停车场,规划出了60多个停车位,并安排专人管理,作为小区各项服务的资金来源。

  通过管理停车场收取的经费,作为居民自治的启动基金,小区门卫负责安全管理的同时监管停车场,今年小区还通过错峰停车协调附近外来车辆白天进院停车,每小时收费3-5元不等,更增加了小区自治资金。此外,还在小区内加装了电动车和自行车棚,真正实现了“爱车回家”。

  武昌区推广“爱车回家”新模式

  据悉,2018年,武昌区计划通过整合停车资源,加强交通秩序管理,高效利用空间建设立体车库等方式,全年力争新增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題。

  一方面,通过政府投资或引入社会资金,开发地下及地上空间建设立体车库等停车场地;允许老旧社区周边部分道路开通车辆夜间临时停放,形成以社区内停车为主体、社区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新型停车体系;利用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开辟地下停车场,增强土地的复合利用。另一方面,对社区内现有停车泊位进行优化整合,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利用边角地、闲置绿地等存量资源,建设一批平面停车泊位;同时,通过高效利用社区内闲置空地,建设一批立体停车设施,有效增加停车泊位。(长江日报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