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40年·光影故事丨电视机变奏曲

2018-08-31 16:20: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文末有封面图)【改革开放专题-光影故事-轮播图】40年·光影故事丨电视机变奏曲

图为:格林美(荆门)电视博物馆内,电视墙高达10多米,密密麻麻摆满了旧电视机,按照年代,分门别类地陈放着,让人仿佛“穿越”了历史。馆中有一款上世纪50年代由国营天津无线电厂(七一二厂)生产的北京牌820型35厘米电子管黑白电视机,这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批电视机,被称作“华夏第一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立新、魏铼摄)

(文末有封面图)【改革开放专题-光影故事-轮播图】40年·光影故事丨电视机变奏曲

图为:1988年2月5日,随着春节的临近,在武汉中心百货大楼,前来选购电视机的人群挤满了大厅,为的是买一台电视机回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视界网周国强摄)

(文末有封面图)【改革开放专题-光影故事-轮播图】40年·光影故事丨电视机变奏曲

图为:2018年5月22日,在武汉中百电器的古田卖场,宽敞明亮的店面里,曲面液晶和平板电视的炫彩光影显示着与40年前截然不同的播放效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摄)

  改革开放初期,电视对普通百姓来说还是件“奢侈品”“紧俏货”,哪家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就会引来一群街坊邻居围着一起看。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电视的人家多了起来,后来,遥控彩色电视机成为结婚的“标配”。婚嫁的几个“大件”里,彩电必不可少。进入本世纪初,已经开始流行液晶电视,清晰度比显像管电视不知强过多少倍,最关键的是机身薄,就像一幅画挂在墙上。

  如今,电视机成了“大路货”,不再紧俏,功能也越来越智能化。现在流行的支持无线联网功能的网络电视机,节目资源更加丰富,摆脱了电视台播啥看啥的被动局面。

  40年来,每家的电视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黑白到彩色,从“大屁股”到超薄,从电子管、晶体管到等离子液晶,从模拟到数字、无线联网WiFi电视……电视的“变奏曲”折射出一部电视工业乃至中国制造的发展历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依赖进口到合资,再到自力更生,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一次次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