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只求吃饱到吃出健康 饮食观见证改革开放40年巨变

2018-08-31 15:33:1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讲述人:市发改委粮食局退休干部杨德孝

  历史事件:1993年1月1日,武汉市粮食价格和经营放开,粮票终止使用,实行了40年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退出历史舞台,粮食是市场最后放开的一个商品。

  “现在90后估计都不知道粮票是什么了吧?也不会理解,为什么有钱还吃不到饭,还必须要有粮票。”7月2日,杨德孝一见到长江日报记者就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位做了一辈子粮食计划管理工作的市发改委粮食局退休干部说,曾经影响几代人的“粮票”逐渐被遗忘,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杨德孝说,粮食从计划着吃到变化着吃,民众从只求吃饱到追求吃出健康、吃出特色、吃出品位,从饭碗就可看出改革开放这40年的巨大变化。

  吃热干面都要用粮票的时代

  “现在大家吃热干面,掏钱就买,甚至都不用掏钱,直接刷手机。”杨德孝说,“在1993年之前长达40年的时间,没有粮票,有钱也吃不到热干面。”

  1976年,杨德孝结婚,作为机关干部的他,也遇到了当时很多人都面临的窘境:要请亲朋好友们吃饭,可粮票不够,买不到米,怎么请人吃饭?正当发愁时,他家在黄陂的亲戚雪中送炭,将自家种的100斤大米,挑到了杨家。杨德孝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幸福感:“看着亲朋好友们在婚礼上吃着大米饭,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为什么没有粮票,有钱也买不到米呢?杨德孝介绍说,说到底就是粮食短缺,国家靠计划的方式保证基本需求,票证是短缺经济的特征。1953开始,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1955年发行粮食票证。至此,武汉人买粮食,光有钱没用,还必须有粮票,实行定量、定点、凭票购粮。

  杨德孝清楚地记得,自己一个月定量是32斤,夫妻俩仅能刚刚维持家庭日常的吃粮需求。一年中粮食供应最丰富的时候就是春节前,会凭票发放糯米、挂面、花生、小麻油、食用油等。这也导致了“幸福的烦恼”——由于时间集中供应,导致排长队购物。

  每年这个时候,对于杨德孝等粮食系统的干部来说,就是类比“春运”的“春供”,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大家都要到一线保“春供”。杨德孝说,同事早上6点多就赶到粮食供应点,天蒙蒙亮,就看到已经有200多人排队了,可见当时春节前买粮多么辛苦。

  粮食市场放开后人们却“不放心”

  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打开了流而不通的粮食计划经济的缺口。农业生产计划放开,市场农产品极大丰富,流通的农贸市场应运而生,为粮食价格经营放开奠定了基础。时间到了1993年1月1日,武汉市粮食价格和经营放开,粮票终止使用。

  “粮食是市场最后放开的一个商品。”杨德孝说,早在之前的半年,他就和同事们按照上级要求,开始起草相关文件。“民以食为天,天下粮为本,有粮则稳,无粮则难。说实话,当时我们制定政策时,总觉得一下子放开粮食价格和经营有点不可能。”

  40年后再回忆当初放开时的情景,杨德孝坦言,市场放开了,当时人的心里还没有放开。1993年粮食市场放开,居民购粮证和粮票停用,但在政府的文件中却留有“妥善保管”的尾巴。由此,人们对粮食放开“不放心”,反而加剧了这种紧张,办理粮证关系的人数出现了长期排队的现象。

  “粮食局的办证窗口,每天排队申办粮证关系的队伍长达500米。”杨德孝说,“尽管我们认为粮食放开后,办理粮食关系根本没有必要,并且办事人员从1人增加到了4人两个窗口,中午不休息,但当时还是挡不住源源不断的排队人群。”长年累月的排队衍生了相应的“排队经济”,在粮食局门口出现了有偿排队、坐凳出租、简餐盒饭等“生意”。

  3天之内武汉平息涨价风波

  除了排队,作为全市粮食管理的主要部门,杨德孝和同事们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1993年1月1日放开粮食市场,从11月开始,武汉受外地粮价疯长波及,也出现了粮价飞涨,有的城区甚至出现了粮价翻倍涨的情况。

  粮价涨,百姓慌。杨德孝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加班,不断将粮食市场最新情况汇报给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紧急动员,全市国有粮店张贴安民告示,全部开门敞开供应限价大米,城区粮食只准进不准出,供应网点一律不准惜售、倒卖、脱销,批发库站24小时值守保供。

  3天之内,武汉的粮价稳住了。杨德孝说,在这场全国性的粮食危机中,武汉市平抑粮价、限价抛售的决策及行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走在前面的,率先取得了市场的掌控权。当武汉行动了快一个月后,国务院视全国粮食形势作出了平抑粮价的决定。全国行动也有利推进了武汉市粮价的平抑和市场的稳定。

  “粮食价格放开后,经历了如此大的风波,可见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极大的勇气,以及应对的能力。”杨德孝说,武汉“敢为人先”的精神,在那场风波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饮食变迁见证改革开放成就

  经历风雨方能见彩虹。武汉在全国较早平抑粮价,使得武汉粮食市场化后,较快回到了市场主体地位。我市建立了市级粮食储备制度,在充分发挥市场对自愿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发挥看得见的这只手的作用,加强粮食安全调控。

  2001年5月,经过对粮价趋势检测、集贸市场供需关系分析、市民心理了解,武汉市决定,废止粮政管理。“在我们粮食局门口持续了8年的排队长龙消失了,武汉才与粮食计划经济正式告别。”杨德孝说,当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2001年底,杨德孝退休,告别干了一辈子的粮食计划工作。

  退休多年,杨德孝仍然关注着市民的吃。“大家可能不知道,同样是粮食,现在我们吃的粮食,和计划经济时代吃的粮食,有着天壤之别。”杨德孝向记者揭秘。

  杨德孝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计划经济,为保障全市700万户籍人口每年30多亿斤的基本口粮供应,市民只能吃籼米,这类米产量高、口感差,是糙米,另外为了保证供应,粮食供应的原则是“推陈出新”,所以市民吃的多数是陈米。“我们粮食部门还被人调侃是陈化粮加工厂,我们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杨德孝说,现在只有很少人吃籼米了,市场上供应的都是更优质大米。

  “粗粮和精粮实际上就是生活质量的差别,饮食的变迁见证着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也见证着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杨德孝说,现在的我们都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40年前买啥都要凭票,还限量供应;40年后的今天,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扫个码,天南地北、国内国外的各种美食就送到了家。”(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黄晶晶 通讯员周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