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中国女子数学奥赛武汉两女生摘得金牌 “数学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2018-08-17 15:41:5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中国女子数学奥赛武汉两女生摘得金牌 “数学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女子数学奥赛部分获奖学生合影(左三为周好,左四为涂雅欣)  受访者供图

  (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刘嘉 通讯员刘江)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湖北两名高中女生摘得金牌。武汉市武钢三中学生周好和武汉外国语学校学生涂雅欣分获全国第三、第五名,成功获得进入今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资格。

  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特别为女学生而设的,目的在于鼓励女学生学习数学和参与竞赛,培养学习数学兴趣并增强信心。

  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历年来,学数学奥赛的女生少之又少,在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的60人中仅有2名女生。而在2017年第33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一等奖获得者共有128人,女生仅有8名。目前奥赛人才竞争激烈,女生想要出成绩更是难上加难。那么,这些“数学女神”又是怎样炼成的呢?

  竞赛班“一枝独秀”

  “女神”凌晨5时起床读书

  周好是武钢三中高二学生,开学即将升入高三。她的奥数教练邓晓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周好所在的竞赛班一共有30名学生,其中只有3位女生,学奥数的更是只有周好一人。

  “女生学奥数的很少,她们虽然在细节上有优势,但在思维的跳跃性上要稍逊于男生。”邓晓教练表示,“一枝独秀”的数学女神周好是武钢三中的网招生,数学能力出众,她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邓教练认为,周好之所以能够学好奥数,归功于她出色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周好对高考学业和竞赛学业都有自己详细的规划,非常清楚哪一段时间要做哪些事情。她也是个勤奋、刻苦的孩子,每天早上5时起床读书,自习课和课外时间都被她合理利用起来,学习奥数竞争激烈、竞赛题型繁多,她就是利用一点一滴的时间看书、刷题,从众多奥赛竞争者中“杀出重围”的。

  “涂式解法”让老师拍案叫绝

  女学霸享有“不听课”特权

  涂雅欣是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她的数学老师赵亮说,“女奥”比赛一结束,涂雅欣就告诉他,这次8道试题能做对6道半,结果公布后果然对了6道半,实现了“精准估分”。

  作为涂雅欣的数学竞赛教练,赵亮觉得她天分高、学习习惯好、能够听取他人的意见,这都是她能学好数学的原因。

  有时候,赵亮批改涂雅欣的作业,会因为她巧妙的解题思路高兴得拍桌子。每次批改完班级的周练试卷,赵亮就会把有特点的解法扫描下来,收集到一起,写上长长的批注,再发给学生们看。涂雅欣的解法经常“上榜”,被赵亮称作“涂式解法”。

  因为涂雅欣数学成绩好、学习很自律,赵亮给了她一个全班唯一的特权:每周的周练满分150分,只要涂雅欣成绩在130分以上,上课就能不用听讲,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数学竞赛题。

  金凤凰百里挑一

  女生学奥数要勤奋善思

  女生学奥数究竟有多难?长江日报记者在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中看到,国家集训队的60人中仅有2名女生。而在2017年第33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一等奖获得者共有128人,女生仅有8名。

  “数学女神”们用实力发声:女生也能玩转数学王国。善思考、会规划是女生学好奥数的秘诀,刻苦勤奋当然也必不可少。

  武钢三中1995届学生朱辰畅曾获得第36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她不仅是大赛自1986年以来的第一位女生金牌得主,也是中国第一位女生金牌得主。她认为,学好奥数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能够经历各种挫折和失败。她在学习奥数时,参考书和习题集是最好的伙伴,武汉的夏天酷热难耐,整个暑假,她都是吹着电扇捧着参考书度过的。

  而该校2017年获得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陈若柠,则喜欢在老师讲课时积极动脑思考、梳理出重点。老师每讲一个定理,她都会自己推理一遍。因为善于思考,她很快就能熟悉各个知识点,节约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喜爱的数学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