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80年前武汉数以万计的学生西迁 湖北联合中学的峥嵘岁月

2018-08-16 12:19: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80年前的今天,武汉会战如火如荼。为保存湖北教育基础,为抗战培养人才,湖北省政府将湖北省47所公私立中等以上学校组建为湖北省立联合中等以上学校,迁往鄂西鄂北办学,其中20多所联中分校迁往恩施各县。

  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我省已故著名建筑文化学者张良皋先生之女、武汉十四中退休教师张眺,专门撰文并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了那段峥嵘岁月。

  张眺介绍:那时,万千学子“誓死不当亡国奴”,随联中各分校西迁,父亲即是其中一员。父亲曾回忆,1938年10月初,日军压境,武汉数以万计的学生西迁。当时船行很慢,航行中时有空袭警报。民生公司就有一艘客轮被日机炸沉,数千人葬身江流。10月25日武汉沦陷,他们在宜昌闻知消息,无不椎心泣血。由于日寇封锁,抗战期间物资匮乏,甚至无盐,他们吃的是“淡饭”。学校在生活上想尽办法让师生们渡过难关,还请来最好的老师,国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连音乐、体育等,都由名师执教。

  1944年,已在中央大学建筑系读大二的张良皋,主动报名考上军委外事局的译员训练班,到昆明炮兵训练所,为盟军当翻译。抗战胜利后,张良皋重返学校完成学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持设计了大量建筑。

  “少年曾饮清江水,长忆深恩到白头。”由于在鄂西的特殊求学经历,父亲对鄂西山水充满感情,晚年潜心研究鄂西人文、地理等,不断向世界推介鄂西。从1983年第一次重返恩施至2015年去世,父亲回恩施不下30次,直到重病前一个月,还以92岁高龄到鹤峰参加容美土司文化的研讨。

  目前,恩施大峡谷、腾龙洞等成为国内外热门景点,唐崖土司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与父亲的调查研究及极力向外推介密不可分。

  江汉大学王立教授,致力于研究湖北联合中学这段历史。她说,今天,我们纪念湖北联合中学成立80周年,怀缅前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往事,更应铭记该校校歌所唱“奠定邦国、复兴民族跻大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