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秭归:描红绘绿调出屈乡新颜值

2018-08-15 13:22:20|来源:三峡宜昌网|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秭归:描红绘绿调出屈乡新颜值

俯瞰秭归长江岸线,青山碧水间,正镶嵌着一条“脐橙黄金长廊”。(通讯员 郑家裕 摄)

  走进秭归县城,平湖之畔垂柳依依,江边步道花木葱郁。走到秭归农村,青山点缀峡江民居,碧水倒映蓝天白云,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绿色画卷。但绿色、生态并不等同富裕,如何践行生态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秭归县高擎生态之笔,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秭归答卷。

  描红绘绿,调出屈乡新颜值

  为了筑牢长江生态屏障,打造魅力屈乡,秭归县擎画工业红、绘制生态绿。禁止发展化工、钢铁、冶金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大力发展无污染、低排放、高科技企业,形成了光机电、食品加工、纺织服饰、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推进工业提档升级,大力推进吉盛清洁生产等32个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关闭小造纸、小火电、小水泥、小矿山等污染环境的企业共60多家。

  长江流经秭归64公里,秭归长江岸线长418公里。秭归斥巨资打造沿江生态长廊,实施12.6公里的库岸整治。全县生态复绿面积223亩,造林4.3万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79.7%;关停取缔码头16个,完成了20家砂石码头的关停整治,进行生态复绿、河道恢复;探索实施待闸锚地岸电工程,对每天待闸停靠在县域内的200艘左右的船舶供电。2017年,仅沙湾一处待闸锚地为过往临时停靠船舶供电14.6万千瓦时,替代燃油37.27吨。

  以维护现有生态环境为红线底线的工业发展、以复绿增绿为目的的生态修复工程,令秭归呈现出绿色亮眼的新颜值。

  橙红茶绿,植出屈乡富民图

  秭归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成生态柑橘园、生态茶园、生态蔬菜基地共80万亩,尤其是秭归脐橙驰名中外,一年四季产鲜橙,脐橙年综合产值达到了20亿元,秭归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如今,俯瞰西陵峡,青山碧水间,正镶嵌着一条“脐橙黄金长廊”。水肥一体化、生物杀虫、绿肥养土等生态种植方法已在秭归脐橙种植产区大面积推广,保持水土、减轻污染、有效缓解长江沿岸生态压力。40万亩橙园将村庄装点得绿意盎然。四季有鲜橙,农村美了,脐橙采摘游蓬勃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了良性互促。今年4月,伦晚脐橙花果同枝、开展采摘游的最美时节,在郭家坝镇烟灯堡村香气扑鼻的标准脐橙园中,2000多名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欣赏橙园风光,品尝新鲜的伦晚脐橙,体验采摘的乐趣。

  近几年,秭归县茶产业不断壮大,全县总产值达到3.5亿多元。目前,秭归茶叶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产地认定。其中屈乡丝绵茶、九畹丝绵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北名牌产品”“湖北十大旅游名茶”等称号;王家岭绿茶荣获国家农业部银奖、湖北省茶叶金杯奖。

  水墨丹青,晕染最美乡愁

  “一江碧水、一片美景”成了秭归发展的最强引擎。山水丹青,文化水墨,将秭归描绘成带着浓浓乡愁的旅游目的地。

  乐平里、凤凰山、芝兰谷、九畹溪带着浓浓的屈原文化印迹;链子崖、月亮花谷、五龙温泉、陆游茶苑、土家石柱村充满峡江文化记忆;端午文化节,以节庆聚人气,以文化树形象,以旅游促经济,传承端午文化,弘扬屈原精神;归州峡江特色小镇、水田坝离地运动休闲小镇特色迥异、人气爆升;2017年,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秭归作为“中国最美外景地”,向世界展示平湖碧水皆诗意的迷人风釆。

  同时,秭归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通过开展脐橙节、采摘体验游、赏花节等农旅结合形式将特色种植与美丽风光紧密结合作为卖点,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建设“安乐窝”、种植“摇钱树”、畅通“致富路”、打造“生态村”,让百姓的荷包“鼓起来”,让乡村旅游“火起来”。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电商销售、民间表演等产业蓬勃发展。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巍峨,四季橙香。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秭归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生态底色,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通讯员 周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