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40个经济发达镇将拥有部分县级管理权限

2018-08-14 09:45: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应放尽放 给经济发达镇“扩权”  我省40个经济发达镇将拥有部分县级管理权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黄超 实习生 黄巧萌

  8月13日,湖北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汉召开。

  根据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湖北省将按照“应放尽放、按需下放”原则,将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权限,赋予经济发达镇。

  368项事项

  为发达镇“扩权”

  基层直接面向老百姓,比如乱摆摊设点、乱丢乱扔等,除了批评教育,镇里没有处罚权,典型的“看得到管不到”。

  根据《意见》,法律明确规定县级政府及其部门行使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需要赋予经济发达镇的,按法定程序和要求办理;暂不具备条件下放的管理权限,要积极创造条件,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经济发达镇所在县市区政府根据《湖北省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指导目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放权清单。

  指导目录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44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对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行为的处罚”等214项行政执法类事项,“对拆除、改动城镇排水设施施工方案的确认”等110项其他类事项。《意见》要求县级主管部门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培训、指导和业务对接,确保下放事项规范承接、有序运转。

  镇区合一管理

  建立高效组织构架

  改革如何实现现代行政所追求的低成本、高产出?《意见》提出,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与所在经济发达镇实行镇区合一管理体制,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经济发达镇可在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再设置1至2个内设机构。

  根据《意见》,县市区政府部门延伸、派驻机构,原则上应下放到经济发达镇实行属地管理。同时,可将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整合,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集中审批服务,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人员力量不够,怎么办?根据《意见》,经济发达镇行政编制不少于45名。新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优先保障经济发达镇。上级部门不得从经济发达镇党政机构和镇属事业单位长期借用工作人员。

  评定约10个经济发达镇

  给予进一步政策支持

  《意见》还提出,探索符合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上级政府对下放给经济发达镇的事权,要给予相应财力支持。鼓励县市区在财政分成等方面对经济发达镇给予积极支持。同时,《意见》要求推进用地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

  湖北省自2012年起,在33个经济发达镇开展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湖北省2018年将改革扩展到了40个乡镇。根据《意见》,湖北省将选择评定约10个经济发达镇上报中央编办予以确认,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