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卖场燃气管道上一滴水也不放过 国资公司“治未病”消除商场超市安全隐患

2018-08-13 10:23:4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卖场燃气管道上 一滴水也不放过 国资公司“治未病”消除商场超市安全隐患

安全管理人员在国广一餐饮场所检测天然气是否泄漏武汉国资公司供图

  安全生产寄语

  安全要讲,事故要防,安不忘危,乐不忘忧。

  ——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安全管理就好比中医‘治未病’。”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权属商业企业门店众多,在湖北省有1300多家,安全生产形势一直严峻。近年,公司结合企业特点,制定了“后厨版”安全标准,一年进行一次大规模专项整治,将安全防线尽量前移,从源头杜绝事故发生。其管辖范围内的餐饮场所,已连续三年未发生一起火灾伤人事故。

  安全管理让一把菜刀一瓶醋都有“专位”

  通过危险源识别和多轮排查,国资公司发现,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在商场、超市内开设的餐饮厨房,是安全隐患的集中区,主要风险就是火灾事故。如油烟管道清洗不及时致油污堆积、用火不当以及天然气泄漏等意外情况,极易引起火灾。同时,由于国资公司下属商场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6年,公司开始对商超后厨油烟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情况参差不齐。“在餐饮场所油烟管道的清理问题上,目前国家并没有专门规定或统一标准。于是我们就一家一家地检查,发现有做得好的公司和餐饮门店,就将他们作为标杆,将他们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做法作为‘安全标准’,让其他单位都来参照学习。”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3月22日,国资公司在东西湖区一家武商量贩检查,发现其熟食区内张贴着一块“油烟管道清理情况明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2011年启用烟道,清洗周期6个月,上次清理时间:2016年1月31日,本次清理时间:2016年7月15日。包括区域管理责任人是谁,都写得一清二楚。这种专门针对油烟管道清理的可视化管理方式,给检查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际广场俏江南店的安全管理则更加精细。在后厨,灭火器材、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天然气管网阀门设置、灶具熄火保护等不仅无一遗漏,且都实行了分区定人管理,甚至小到一把菜刀、一瓶醋,都设有专区专位并标识,用完后必须归还原位。

  为卖场后厨专设油烟管道安全标准

  武商集团餐饮门店硬件投入大,在油烟管道内加装了水喷雾灭火系统;中商集团则非常重视消防应急演练……排查时,国资公司检查人员将这些亮点做法一一记录并拍摄下来,回公司后仔细分析研究,取各家所长,最终制定出了一套《抽油烟管道清洗安全管理规定》。要求所有涉及油烟管道的经营公司或超市门店,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执行。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套安全规定主要内容包括:油烟管道须每6个月清理一次;各权属企业通过集中招标,选择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对油烟管道进行清洗;作业现场均须张贴可视化公示牌,清晰地显示管道清洗单位、上次清洗时间、下次清洗时间以及清洗监督人等信息;每次清洗后,双方现场负责人均须在清洗记录上签名确认,清洗记录存档备查等。

  有了“后厨版”的安全标准,市民去武商、中百、中商的餐饮场所,用餐环境会更加安全,更让人放心了。

  为了让各经营公司和超市门店对后厨安全标准化有一个直观认识,国资公司还专门组织他们参观俏江南等一批管理优秀的餐饮门店,学习其先进经验。

  2016年全面排查时,发现有不达标的,现场下整改通知。当年抽查的29家门店,整改率95%以上。有些门店因油烟管道设计问题,无法通过清洁机器人作业的,全部对管道进行了改造。“我们没有执法权,但可以明确整改目标,将隐患整改情况和企业经营者的绩效紧密挂钩。没有完成任务的,扣分扣绩效,这样督促权属企业把隐患整改做到位。”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走进武商、中百、中商等商超餐饮门店,都能在后厨看到油烟管道清理标示牌,管道定期清理达到了标准化、常态化,大量门店都加装了相应安全设备。

  燃气管道上的一粒水滴也不放过

  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工贸家电等企业卖场的餐饮厨房、锅炉和直燃机等场所和设备,均需使用天然气,一旦出现泄漏或使用不当,极易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

    2017年,国资公司联合天然气公司,借助专业技术和专用设备,对权属企业的天然气使用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排查治理。尤其对地处闹市商圈、人流密度高、经营面积大的武商广场、国际广场、世贸广场、中心百货、销品茂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检测。

  查看设备要“火眼金睛”。大到私接、私改天然气管道,未装可燃气体报警器或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小到天然气管道外壁存在油污,甚至水滴滴到管道上导致腐蚀隐患等问题,均被一一揪出。

  一年下来,国资公司摸清了权属企业使用天然气的情况和管理现状。2017年,共检查天然气使用场所134处,以餐饮门店为主;培训天然气使用场所操作人员、一线管理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209人次;治理火灾隐患76处,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公司还联合天然气公司,组织商户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形成安全长效机制。

  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购物中心内,电影院、KTV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众多,存在人员踩踏事故隐患。其安全疏散通道设置是否合理?消防设施配备是否到位?目前,国资公司又在针对这一方面开展安全专项治理。

  “根据权属企业特点,一年一个重点主动治理。就像中医‘治未病’一样,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伟 李言涛 杨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