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给武汉民企讲创新课 坚持只做第一 不做第二

2018-08-10 12:53:1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给武汉民企讲创新课 坚持只做第一 不做第二

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 通讯员龚友浪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文涛 通讯员刘森 胡学英)“我们可以做小,但一定要在小的品类里做到第一。”8月2日,在武汉市工商联第十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为武汉百强民企的代表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创新课。

  8月2日当天,武汉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工商联共同发布“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和“2018武汉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榜单,并为上榜企业授牌。受市工商联邀请,阮立平作了主题为“坚守实业、不断创新”的演讲。

  阮立平是浙江慈溪人,1995年开始创业,从5个人的家庭工厂起步,如今公牛集团已经是国内安全插座和装饰开关领域的绝对龙头,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

  取得如此成就的秘诀是什么?阮立平在演讲中给出的回答,首先是坚守实业、心无旁骛、专注专业。这些年家电、房地产、金融等先后成为“最赚钱行业”,公牛也有很多机会跨界,但阮立平始终不为所动。“我只会做插座,那些都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他说,“做实业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既然只做插座,阮立平就坚持只做第一,不做第二。如果做了一段时间,发现没有做到第一的机会,他会果断放弃。事实上,公牛追求的是“绝对第一”。阮立平解释说,只有远远超过第二名,企业在这个领域才比较安全。

  做到绝对第一之后,可能再往上就没多大空间了。公牛的做法是不断培育与自身产品、优势相关的种子产业,而且也要做到第一。现在,公牛旗下四大产品线,安全插座销售额超过第二名的5倍,装饰开关销售额是第二名的3倍,爱眼LED灯、品牌数码配件也计划在3—5年内做到第一。

  阮立平还介绍了公牛在产品、营销、品牌和精益自动化等四个维度的“全方位变革创新”。在他看来,这构成了公牛的核心竞争力。“公牛所处的行业并没有绝对的技术壁垒,光有产品创新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创新,公牛的开关打破了白色、塑料一统天下的格局,变得五颜六色,还有金属、玻璃等材质。阮立平透露,公牛正在与施华洛世奇合作开发水晶开关。

  因为创新,公牛从快消品行业引进300名营销人员,把插座变成了快消品,“牛奶怎么卖,可乐怎么卖,插座就怎么卖”。

  因为创新,公牛在业内首创“配送访销”模式,每天5000多辆配送车奔驰在城市、乡村,业务员直接把样品、货品、售后等送上门,取代了批发市场,建立了近100万个终端网点……

  阮立平与武汉渊源很深,1980年至1984年在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就读,2001年投资了大学同学徐击水(现为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创业项目,2016年以公牛集团名义向母校武大捐资2000万元。因为这层关系,阮立平每年多次来汉。

  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阮立平表示,自己对武汉很有感情,这座城市的区位优势显著,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这几年的发展变化非常大。他希望和本地企业家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