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吃货有福了!楚菜制作将有统一标准

2018-08-10 09:11: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吃货有福了!楚菜制作将有统一标准 三年内 百道经典楚菜统一烹饪规范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韩晓玲)吃货们有福了!以后在小餐馆内有望吃到和太子、湖锦、小蓝鲸一样口感的楚菜。8月9日,《楚菜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据介绍,2018-2020年,湖北省将制定100道楚菜的烹饪工艺规范,建立楚菜标准化体系。

  当天,卢永良、刘国梁等多名中国烹饪大师初步筛选出了35道楚菜,承担楚菜标准制定和发布的华中农业大学,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道楚菜,计划在2019年2月底发布制作标准。

  上月底,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将湖北菜的简称规范为楚菜,同时提出推进楚菜标准化进程——制订楚菜特色菜点制作标准和工艺规范,推动楚菜产业化发展,培育楚菜产业新的增长点。“楚菜制作标准化,不仅保障菜品品质,还能使楚菜烹饪技法得到传承。”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谢定源说,“有了生产标准后,依据标准,小餐馆的师傅也能做出大酒店的菜品!”

  统一生产标准,酒店菜品会不会都是同一味道呢?湖北省商务厅内贸处调研员周呈敏说,生产标准将对楚菜从选料、加工到成品各个环节的关键点做相应的规范,在保证品质基础上,“统一生产标准,鼓励个性化生产”。

  湖北省政府的上述意见还提出,将加快推进楚菜原材料标准化生产,重点围绕生猪、家禽、淡水产品、食用菌等优势楚菜原材料,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发展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区)。

  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经济学院卢永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楚菜标准化”制定,还便于工业化生产以及促进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的规模化生产,“安徽的臭鳜鱼,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以前是惟楚有材,以后还会出现惟楚有菜!”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监事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刘国梁介绍,标准先行,有利于湖北菜餐饮业的连锁化、智能化,有利于湖北菜的推广。目前,楚菜产业规模近7000亿元。

  经中国烹饪大师初步筛选出的35道楚菜,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道。35道楚菜名单如下:

  1、武昌鱼菜

  2、粉蒸长江鮰鱼

  3、荆沙甲鱼

  4、潜江油焖小龙虾

  5、钟祥蟠龙菜

  6、沔阳三蒸

  7、黄州东坡肉

  8、罗田板栗烧仔鸡

  9、腊肉炒洪山菜薹

  10、湖北鱼圆

  11、武汉卤鸭脖

  12、莲藕排骨汤

  13、瓦罐煨鸡汤

  14、酱烧松滋鸡

  15、应山滑肉

  16、荆沙鱼糕

  17、黄陂烧三合

  18、糍粑鱼

  19、虾鲊

  20、散烩八宝

  21、红烧洪湖野鸭

  22、蒸珍珠圆子

  23、粉蒸肉

  24、千张肉

  25、夹沙肉

  26、虎皮蹄膀

  27、鸡茸笔架鱼肚

  28、冬瓜鳖裙羹

  29、全家福

  30、皮条鳝鱼

  31、金包银·银包金

  32、珊瑚鳜鱼

  33、公安肖记牛杂

  34、襄阳缠蹄

  35、香煎翘嘴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