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百年老字号蔡林记开办武汉第一家智慧餐厅

2018-08-08 10:37:3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百年老字号蔡林记开办武汉第一家智慧餐厅人刚到 面已好 取面如同取快递

  百年老字号蔡林记开办武汉第一家智慧餐厅

顾客可自行在店里的智能柜前取走热干面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摄

百年老字号蔡林记开办武汉第一家智慧餐厅

智能柜后工作人员可同时应对24个柜子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摄

  “识别一个武汉人,不在于他爱不爱吃热干面,而是他能不能端着面碗赶车。”这是一则最近走红网络的段子,也如实反映了武汉人的生活片段。

  “排队时间要算准,不然就掉得大。”从小在武汉长大的王女士说,为了在快节奏的早餐时间吃口好的,头天晚上睡觉前就会规划好自己的明日菜单。“煎饺、豆皮一锅十五分钟,蒸饺二十分钟,热干面烫一碗两分钟,排队、付钱十分钟左右。”王女士说,像这样的数学题,每天都翻滚在过早族的心里。“打包、外卖都会影响食物的口感,我情愿早点起来算准时间过来排队。早上吃好了,一天都有精神。”

  然而,这样的过早数学题或将成为武汉历史的经典回忆。近日,位于武昌区和平大道的华中首家智慧餐厅——百年老字号蔡林记智慧门店正式亮相。人刚到,面已好,像取快递一样取热干面。

  而在不久前,曹祥泰开通手机点单,排长队现象得以缓解,汪玉霞老蛋糕可线上下单购买……越来越多的武汉老字号,开始集体跑步进入新零售时代。

  点碗热干面吃到嘴

  比以前节省2/3时间

  上午9时许,距离积玉桥蔡林记智慧门店还有大约5分钟路程,长江日报记者开始体验智慧点餐,打开手机口碑平台,搜索到附近的蔡林记门店,点碗热干面付款,预约5分钟后取餐。手机页面上显示正在备餐中,记者脚刚刚跨进蔡林记,手机上便收到了一个提货码,即餐柜号,点击手机上的“开柜取餐”字样,柜门便打开了,一碗刚刚放入的热干面喷香扑鼻。

  这个智能柜有点像快递柜,取面和取快递一样方便。智能柜后面,就是手工下面师傅们的操作区。

  点碗热干面到吃到嘴比以前节省2/3时间。“我们两三个人可以同时应对24个柜子,柜子前几乎没人排队了。”下面的师傅说。

  “早上出门前,用手机点单,选好到店的时间,人到店,早点就在柜子里了,一分钟都不用等。”市民陈先生说,以前为了节省时间,不得不选择在买完早餐后,顶着太阳端着碗,穿梭于大街小巷,但是现在,同样的时间出门,就可以到店里吹着空调,吃完再走了。

  此外,每张桌子上都有口碑码。“只需要进来找张桌子,然后扫码点餐,做好了系统会提示你取餐,就不用反复排队了。”蔡林记现掌门人、非遗传承人王永中说。

  也有市民担心,热干面会不会因为放进柜子久了,口感变差了。店员解释,可能会出现顾客晚到的情况,我们会应需求更换一碗,保证最佳口感。

  记者发现,在智能柜旁边依然有一个传统下面、递碗的敞开式台面,方便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

  开辟24小时贩卖区

  深夜也能吃口武汉味

  除了对早餐现状的改变,蔡林记的这家智慧餐厅,还将进门处隔出了一处24小时无人贩卖区。“这里主要卖挂面装的热干面和一些配餐特色饮品,比如米酒、酸梅汤、绿豆汤。”这种挂面装方便面的诞生,也是来自新零售的灵感。此前,通过蔡林记天猫旗舰店的数据分析,蔡林记不仅研发出了口感能达到门店产品80%-85%的挂面装方便面,并基于大数据分析,推出了辣味、牛肉味、卤肉味一系列产品。

  王永中说,本次在智慧门店中加入24小时贩卖区,正是根据口碑线上门店里消费者的热门评论。“好多后来去了广东、浙江、上海的人,跟我们留言说,在外地半夜醒来,就想回武汉吃热干面、糊米酒、豆皮、煎包。我们这个24小时贩卖区,就是开给那些深夜还想吃口武汉味的人。”

  华中第一家“智慧餐厅”

  未来会开更多智慧门店

  目前,蔡林记在全市的直营店有60多家。“未来,我们会根据网点周边的人群特点,开出更多的智慧门店。”王永中说,而且还会适应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多的新品。

  事实上,早在2015年起,百年老字号蔡林记就已开始通过接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口碑,尝试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服务模式。入驻后,蔡林记通过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会员体系,根据会员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做标签,建立有效的会员体系,实现权益、储值支付、卡券、标签多方位的集中统一管理,有效实现精准营销。口碑方数据显示,转型新零售之后,蔡林记门店线上曝光量累计5000万,积累会员167万。

  除了入驻该平台,蔡林记还将自己的生意通过天猫做到了海外。“目前我们线上销售占比10%左右,大部分客户都是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希望解决‘舌尖上的乡愁’的湖北人。而且这部分客户完全是增量,未来还有更大的延展空间。” 

  此外,对于商家而言,全数字化后的智慧门店,可节省30%的人工成本,延长营业时间到24小时。

  早在2017年11月,口碑便启动智慧餐厅方案。2018年1月,老字号连锁品牌五芳斋率先与口碑达成合作,在杭州打造了全国第一家智慧餐厅。据了解,蔡林记是华中第一家“智慧餐厅”。

  记者观察>>>

  武汉老字号跑步进入新零售时代 用好“金字招牌”是双赢

  年年端午,并不享受门口排长队的曹祥泰董事长卢耀武说,接入手机点单主要是想缓解门前排队带来的安保压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那些因排队而流失的老客户。“绿豆糕出锅了,我就在线上开放点单窗口,这样你在来的路上,我就跟你包好。”

  不久前,武汉老字号汪玉霞上线饿了么平台。记者看到,汪玉霞香草老蛋糕、绿豆糕、琪玛酥等近三十种糕点均可在线上下单购买。“我们在门店销售中发现,不少顾客如今搬到了较远的地方,不方便来实体店购买,开通线上平台,方便顾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老字号触网也可以赢得更多年轻顾客。

  2017年,武汉市商务局和阿里巴巴旗下口碑将吉庆街打造成为全国第二条口碑街,这也是湖北第一条智慧商业街。户部巷紧随其后,成为新零售示范典型街区。“拥抱互联网有助于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提到,老字号步入新零售,是“金字招牌”的双赢。老字号往往经历过市场长时间的洗礼,他们携手互联网平台,无形中提高了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感、认可度。同时,老字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创新,销售渠道要符合现代人的消费方式,通过改良自身接轨现代消费潮流。(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张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