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市房管局聚焦民生努力让人民满意

2018-08-07 11:06:0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重点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最恨、最烦之事 市房管局聚焦民生努力让人民满意

  用房管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8月5日,江城又一个骄阳似火的高温周末,武汉市房管系统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深入到15个区的30多个小区设置房管政策宣传解读点位,开展“‘关注民生 人民满意’房管在行动”活动,现场派发宣传手册(单)20000余份,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虑,力求不断提升房管服务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际上,这还仅仅是武汉市房管局“关注民生 人民满意”系列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2018年5月开展“关注民生 人民满意”系列活动以来,武汉市房管局各下属责任单位按照既定路线图,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平稳实施,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基层开展了多场“公租房货币化保障政策进社区”活动,现场宣传受众5000余人;武汉市“二手房房源信息挂牌”工作提前完成;刚需家庭一房难求实现60%房源“优先购”的阶段性成果;资金监管处加力推进维修资金“掌上办”,并完成了操作手册;小区服务评议试点方案完成,维修资金使用第三方审价机构也进入招投标程序;子女入学网上房查总体效果良好,占到总查询量的30%;武汉市房产交易、税务和登记窗口已基本实现“一窗办”……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武汉市房管局“关注民生 人民满意”系列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的13项活动全部制定出了实施方案,53项实事步骤已经完成了15项,一些实实在在受益的群众,向这些真抓实干的房管人送出“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成为对房管系统这一系列活动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武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关注民生 人民满意”系列活动,是贯彻中央领导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民生是最大政治”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武汉市房管局要将“关注民生 人民满意”系列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以活动为载体,宣传房管政策,寻找短板弱项,主动积极作为,力促活动见成效,用房管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搭建平台强化推广

  快速推进解决群众最“急”事

  建成维修资金“掌上交”平台。已基本完成业主在线缴存平台建设,正在针对重点功能模块进行线上业务测试优化和线下试点宣传推广活动,基本具备8月推广应用条件。

  推广应急维修“快捷用”。7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组织各区局对《武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新政进行了培训,向区局、业委会、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共计发放4000本新《办法》单行本,相关解读和维修资金使用知识问答也已完稿,即将印制海报分发各小区。

  小区服务“大家评”平台成型。武汉市房管局物业处修改完善了试点工作方案,统计分析了近3年投诉数据和典型案例,形成投诉分析报告,细化完善住宅小区问题清单,并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丰富拓展评议内容,完善评议平台建设功能。目前,已初步形成住宅小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研发成果。

  危房鉴定“进农家”。武汉市房管局安维处在蔡甸区开展了一场房屋安全普及课,并与安全中心对市房管局精准扶贫联系点新洲区胡彰村的老旧房屋进行了全面摸底和全面体检,免费为村民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活动。

  落实“优先购”刚需房超1.2万套

  群众最“盼”事件件有成效

  住房保障实现“再扩面”。《武汉市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保障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已完成专家论证工作;会同武汉市财政局制发了《关于调整公共租赁住房补贴标准的通知》(武房发〔2018〕44号),对公租房补贴标准作相应调整,并从7月1日起开始执行;协调推进公租房租赁补贴“应保尽保”扩大范围工作,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

  刚需家庭“优先购”有效落实。刚需房源比例由试点阶段的40%,提高到目前的60%,武汉市已有116个项目纳入刚需优先选房范畴,选房总套数12616套,总建筑面积约127.64万平方米,占武汉市商品住房供应量17%。武汉市房管局还会同市司法局指导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市公证协会,制定了《武汉市刚需无房家庭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公证摇号规则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监督公证措施,确保摇号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蚁害回访“千户行”让群众受益。截至7月26日,武汉市房管局共对江岸区百步亭小区、汉阳区桃花岛社区、汇福苑社区、硚口区天顺园小区、武昌区华城广场小区等8个小区进行了集中回访,对191户遭受蚁害的住户进行了上门回访,检查、治理蚁害,现场接待市民咨询 145人次,发放白蚁防治科普、政策宣传册350余册,并将科普、政策宣传册制作成PDF版本,通过小区物业管理群宣传,还对3至6月白蚁分飞高发期发生蚁害的其他住户实行了电话回访,共计电话回访 849户。

  维修监督“零收费”准备就绪。在畅通维修资金使用渠道基础上,推动由专户银行选择第三方监督服务专业机构(工程造价审核、工程监理等),免费向业主提供资金使用第三方监督服务。目前,交通银行已完成第三方监督服务单位的招标工作,5家中标单位已确定,奠定了维修资金监督服务“零收费”工作基础。7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维修资金专题培训会,对第三方监督服务移交交通银行后的工作流程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培训。

  服务百姓解民忧

  深入一线处理群众最“怨”事

  完善平台实现“放心租”。7月20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台与武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成功对接,租客可通过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租金业务,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台可通过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查询租客租赁备案信息,实现了平台之间系统互联、数据共享。

  服务群众“解民忧”。根据活动实施方案优化网上群众工作部、阳光信访工作流程,做好人员和设备调配,完善信访日报表,为下步方案实施做好准备。组织了7月武汉市房管局级领导干部大接访工作,共出动局级干部8人,区政府和相关区房管局人员,武汉市房管局业务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共计39人,涉及8个区、9个房地产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怨”事。

  出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以实际行动治理群众最“恨”事

  整治乱象“再行动”。7月19日,武汉市组织各区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工作会议,布置房地产宏观调控工作及全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7月26日,在湖北省住建厅组织的全省房地产调控与市场整治培训会上,武汉市房管局对各区房管部门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进行了指导。

  8月3日,武汉市召开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武汉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步开始执行,通过曝光、处罚一批违法违规开发商和中介典型案例,进一步维护江城房地产市场秩序。

  同时,武汉市二手房房源挂牌工作稳步推进,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有效杜绝虚假、重复房源发布。目前,已累计挂牌二手房房源6810套,签约合同6127套,实时挂牌超过500套,该平台还提供了机构评价功能,初步实现了对经纪机构、经纪人员、二手房交易的全过程监管。 

  让企业个人少跑腿

  “三个办”化解群众最“烦”事

  审批服务“再提速”。已落实“一次办”“马上办”“容缺办”等任务。除“房改售房资金使用监管”事项拟下放外,所有权力清单事项已全部入驻市民之家,实现了“一次办”。外地物业在汉企业备案、武汉市级房屋交易监管和预售资金监管(重点资金拨付)事项均已实行了“马上办”。梳理了估价机构备案、外地物业企业备案、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事项审批服务过程中的非关键材料,对于非关键材料缺失的,已采取“容缺办”的方式,减少企业反复跑路。

  “网上办”取得实际成效,目前所有审批服务已实现了网上预审,支持全程“网上办”的事项已达到60%,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房产信息查核“网上办”举措得到社会各界赞誉。建立了每周学习制度,每周四开设房管小课堂,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建立了每日巡查制度,对各项制度落实进行督查督办。目前,窗口工作人员已履行了“一次性告知”,提供了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