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税警联手破获“链条式”骗税案

2018-08-06 14:43: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湖北破获链条式骗税案 虚开发票10亿 骗取出口退税款7830万

  8月5日,湖北省税务局正式对外公布:湖北税务与公安机关联合出击,历时两年,破获一起以湖北毅缘有限公司、湖北敏远实业有限公司为主,涉及全国22个省市区200多户企业,涵盖骗税、虚开、配单的链条式骗税案。

  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负责人表示,共查实湖北、广东两地3户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款783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4587万元;查实涉案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亿元;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2人、追逃7人,成功摧毁集骗税、虚开、配单3个链条的犯罪团伙。毅缘公司法人代表王某被罢免湖北省人大代表资格,并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目前,此案已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五管齐下 抽丝剥茧

  2016年底,接到案件线索后,面对扑朔迷离的案情,专案组通过对毅缘公司、敏远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进行“把脉”,条分缕析,抽丝剥茧,迅速找到突破口——

  核算为何不分开?毅缘、敏远两家公司注册地均在仙桃,法人代表系夫妻,股东基本相同,资产、员工、财务、经营等相互混淆、相互混同;

  产能为何不配比?两家公司共有522台针织横机,设备铭牌载明功率1.5千瓦时/台,根据投入产出法测算耗电量,2013年仅生产39天、2014年仅生产45天、2015年仅生产57天,与出口业务量出入较大;

  账簿为何不真实?敏远公司设两本账套,Ⅰ账套记载公司2015年结汇人民币0.88亿元,Ⅱ账套记载2015年结汇人民币2.46亿元,账套自相矛盾;

  单证为何不齐全?两家公司分别有2613万美元、1898万美元的出口货物,缺少备案单证资料;

  结汇为何不到位?2015年敏远公司收汇仅8800万元,未结外汇1.58亿元,未结外汇占应结外汇比例高达64.23%,与正常出口企业悬殊过大。

  “一连串的‘问号’盘旋在专案组成员脑海里,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深挖细查的决心和信心。”湖北省稽查局负责人表示。

  “三图”制导 锁定证据

  出口退税业务流程繁琐、环节众多,调查取证绝非易事。专案组摸索出一套绘图作战方法,以图制导,化繁为简,实现高效精准取证,形成了有效证据链。

  根据集装箱号唯一性规律,绘制出口仓单、海运提单和装箱单“出口三单”图,理顺集装箱号、船务公司、托运船名之间关系,依靠集装箱号查询集装箱流转过程;

  提单是提货人唯一合法凭据,辨别提单真伪就是调查取证的关键。专案组绘制以柜找船、以代找船“两法找单”图,回溯货物出口全过程,以仓柜和海代公司为线索,理出海运公司和对应提单。

  绘图作战法果然奏效,通过比对21家船务和海关货代公司的集装箱号、装船期等信息,发现上述湖北两家公司共有219份海运提单和海运定舱单系伪造,进一步核实找到真实货主的提单7份、集装箱单98份、海运定舱单36份,从而“坐实”两家公司涉嫌出口骗税的违法事实。

  深挖“两端” 扩大战果

  出口骗税往往与虚开专票和虚假出口紧密相关。锁定上述两家公司骗税证据后,专案组紧盯上游“配票虚开”端和下游“配单中介”端,前堵后截,一举摧毁了配票虚开、配单中介上下游犯罪团伙及合伙骗税团伙。

  根据骗税案件查获信息,专案组顺藤摸瓜,破获了以区某为首的配票虚开团伙,通过联系河南、山东等地企业,向上述两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90份,金额1.75亿元,税额0.29亿元,并按开票金额6%收取手续费,资金通过敏远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实现回流。

  专案组通过出口业务流程信息层层追查,查获了以赵某某为首的配单中介团伙,为毅缘、敏远两家公司骗取出口退税,伪造虚假出口合同、报送单等资料,并按出口1美元收取0.12元人民币手续费,外汇资金通过地下钱庄实现回流。

  通过涉案人员交代,查实上述湖北两家公司伙同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棉纺品有限公司,采取同样手段,以广东该公司的名义骗取出口退税款4060.44万元。

  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负责人表示,骗税专业性、隐蔽性、团伙性等特征明显,以往重点放在打击骗税和虚开主体方面,对报关行、货代中介机构和代账财务人员等“媒介”违法犯罪惩治不够。今后,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开展拉网式清理,整治骗税“配单”卖方市场,对查实的涉案机构和人员纳入黑名单库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加大犯罪成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朱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