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社会实践为成长注入活力——湖北大学生暑假生活观察

2018-08-06 15:13:10|来源:新华社|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新华社武汉8月3日电(俞俭、张静怡、陈曦)大学生暑期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而参加社会实践成为许多学子的选择。他们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

  这个暑假,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三学生吴雯丽成为赤水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科普训练营里的一名“脚爬客”(Geopark的音译),当上一名科普志愿者。

  “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风景,也不是知识,而是和你并肩而行的人。”经过一周多时间的科普实践,吴雯丽深有感触地说。团队里有三位60多岁的老人,在高温下,上山下水毫不含糊,他们的精神和干劲鼓舞着她。

  走出校门,学子们各施所长回报社会。支教作为社会实践的重要一环,不仅能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让更多人关注贫困角落的孩子们,也能让参与其中的大学生了解社会,培养家国情怀。

  武昌理工学院79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布谷学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湖北崇阳县,奔赴港口、金塘、高枧等幕阜山区偏远乡镇,建立了18个“希望家园”教学点。

  张一伦是“布谷学堂”支教团队中一员。他说:“村民们专程送来蔬菜、熏肉,让我受到很大的触动。”张一伦用自己勤工俭学的钱和节省的生活费合计1万元,采购了300多册全新正版图书,为当地孩子们捐建了一个“希望书屋”。

  同样是支教,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11名同学则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式。七月中旬,他们前往湖北省荆州市李场村,对农村地区教育扶贫工作的短板进行深入调研,为日后对短期支教的项目化管理提供参考。

  他们上午走访贫困户,下午给山区孩子们上课。7天的实践活动中,他们走访了10户人家,为20多个山区的孩子授课。“那几天特别热,但大家都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团队成员连宇柒说,“要自己去参与,去沟通,观察问题才会更透彻。”

  “文化快餐”盛行的今天,传统工艺弥足珍贵。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的12名同学前往贵州凯里的丹寨县万达小镇,在一家手工刺绣公司学习苗绣技艺。作为男生,第一次接触刺绣的陆学峰显得进度缓慢,“学习的第一天,线都穿不进去,手上扎了好多针眼”。

  完成了苗绣的学习任务,他们又开始了对蜡染技艺的探索。除了学习这些传统技艺外,他们还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小视频等渠道,对苗绣和蜡染这些传统技艺进行推广。

  “第一次亲眼看见并亲手制作手工艺品,很佩服这些手工艺人。”陆学峰说,“不仅仅是赞叹手法的巧妙,更是敬佩他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