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08-02 10:44:4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利润总额增幅两倍于营收总额 制造业企业平均研发经费近亿元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高德红外累计投入20多亿元,钻研核心技术,打破西方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红外芯片,自主建设生产线。图为高德红外芯片生产车间(图片由高德红外提供)  任勇 摄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产业分布及经济增速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总体数据(单位:亿元)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行业区域分布

武汉民企百强榜折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九州通的智能药品分拣线(图片由九州通提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的重大判断。

  8月2日天发布的《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和《2018武汉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两张榜单,于长江汉江交汇之处,从民营企业发展的维度,印证了上述判断。

  利润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制造业民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武汉市工商联同期发布的《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分析报告》,通过对上榜企业主要经营数据的分析,解开了上一年度武汉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赚钱”力】

  16家民企跻身百亿俱乐部

  2018武汉民企100强入围门槛(营收总额)为9.51亿元(民企制造业50强入围门槛为5.06亿元)。

  从营收总额上看,16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比2017年增加5家。入围企业营收总额为7039.54亿元,同比增长18.41%。其中过百亿元的16家企业营收总额达4724.55亿元,占百强营收总额的67.14%。

  从资产总额上看,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2家。入围企业总资产6271.6亿元,同比增长18.59%。入围企业固定资产净值总量同比增长20.1%,有87家企业实现了固定资产净值增长,反映了企业成长呈现良好态势。

  从利润总额上看,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3家。入围企业利润总额323.85亿元,同比增长36%,税后净利润也由其2016年度的182.47亿元增加至2017年度的247.82亿元,增幅达35.81%。

  通过横向比较可以发现,民企百强利润总额和税后净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均为营收总额增长幅度的近2倍。

  服务业企业首次超过制造业

  从大的行业类别看,2018武汉民企100强中,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企业分别为37家、35家和28家,服务业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了制造业企业。

  在数量赶超的同时,服务业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经营效益也明显好于制造业与建筑业企业。三者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24.49%、2.63%、17.48%,净利润分别增长64.59%、34.56%、0.51%,资产总额分别增长27.47%、11.06%、15.59%。

  【转型力】

  制造业民企加快转型升级

  武汉制造业民企在2017年加快了转型升级。从制造业企业的高技术化程度看,进入2018武汉民企100强榜单的35家制造业企业中,有14家获高新企业认定。在2018武汉民企制造业50强中,获高新企业认定的有21家。

  同样加快的还有民企的集团化、多元化进程。民企100强中7家综合类民企均位列前60强。综合类企业往往具备更大规模、更高盈利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这一数据表明武汉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民营经济发展多元化趋势愈发明显。

  【创新力】

  最“燃”企业每收入4元就烧1元搞研发

  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义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数据显示,武汉民营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增强。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中提供研发费用数据的58家企业,2017年研发经费总额42.76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不含未提供数据企业,下同)研发经费0.73亿元。

  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的是高德红外,占比达到了24.39%,相当于每收入4元,就拿出1元搞研发。

  一批民营创新型企业正在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斗鱼、卷皮网、斑马快跑等是其中的代表。以斗鱼为例,目前共获投资70亿元,相当于一个区域同类型企业融资总和,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网络直播平台,正通过“直播+”模式向上下游不断扩张裂变。斗鱼去年在武汉民企百强中排第99位,2018年跃升至第62位。

  制造业民企创新驱动马力十足

  以“研发投入强度”这一指标衡量,民营制造业企业已然成为创新驱动的“中流砥柱”。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中的35家民营制造业企业,有30家提供了研发费用,2017年其研发经费总额达29.43亿元,占同期营业总额的3.17%,平均每家企业研发经费0.98亿元。

  相比之下,百强民企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只有0.88%。

  【贡献力】

  百强民企平均每家纳税2亿多元

  纳税额和容纳就业人数是反映企业社会贡献最直观的两个指标。

  从纳税总额来看,百强民企2017年实现纳税总额为226.98亿元,较其2016年的190.75亿元增长18.99%,略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从员工人数来看,百强民企2017年共容纳就业人数386097人,较2016年的356737人增长8.23%。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容纳就业人数增幅超过8%,显得殊为不易。

  制造业民企扎堆开发区和新城区

  2018武汉民企100强拥有量排名前三的区域依次为东湖高新区17家、新洲区17家、武汉开发区(汉南区)13家。

  从产业的空间布局来看,民企100强入围企业呈现出“开发区和新城区制造业、中心城区服务业”的特点。专家分析认为,这表明武汉市中心城区、开发区和新城区的不同功能定位与产业布局规划正在显现,区域特色的支柱产业正在形成。

  【补短板】

  龙头企业不够强 外向度待提高

  从营业收入上看,武汉市2018民企100强营业收入户均70.40亿元,且没有一家过千亿的企业,而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户均为387.23亿元,过千亿的企业有27家。专家认为,龙头企业不大,对中小型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就不够,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不大,与我市特大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

  此外,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14家企业参与了海外投资,占比达到62.8%。武汉市2018民企100强中有海外业务和海外收入的企业加起来才22家。

  针对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依然不充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的具体情况,专家建议,要有效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动力,不断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项目。(本版撰文:文涛 耿仲煊 龚友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