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打好湖北茶文化牌 拓展国际市场

2018-07-31 10:38: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打好湖北茶文化牌 拓展国际市场

  茶的故乡在中国。茶叶与丝绸是中国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17世纪中叶,万里茶道从汉口开始走向世界,茶商们穿行一万三千多公里,为世界带去甘霖般的茶叶,向世界传播着中华茶文化。

  近年来,中国经济繁荣发展,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茶叶“走出去”提供了全新机遇。对外,茶和茶文化已成为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对内,茶和茶文化既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是茶区人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载体和抓手。

  时不我待。湖北省茶业集团以“发展湖北茶产业,弘扬湖北茶文化”为己任,以科技研发、市场导向、创新经营理念为指导,将茶产业输出与茶文化输出有机结合起来,引入现代茶业发展新模式,丰富业态,创新营销,培育品牌,推动我省茶业整体发展方式的转型,将湖北茶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创新理念 打好文化牌

  推动湖北茶叶更好地“走出去”,首先需要创新理念,打好文化牌。茶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代表着一种文化。“走出去”的不仅仅是中国的茶产品,更是中国的茶文化。

  湖北茶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上主要产茶区。湖北省茶业集团旗下源于赤壁的“川”字牌砖茶与中国三大出口红茶之一的宜红茶都是享誉盛名的湖北名茶。其中,“川”字牌砖茶是青砖茶中的著名品牌。青砖茶历史悠久,是中国黑茶的代表,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于湖北省茶业集团来说,经营茶叶不单单是卖产品,而是提升到推广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层次上。集团致力于复兴青、米砖茶、工夫红茶传统生产工艺,着力弘扬“川”字、“宜红”“汉口茶厂”品牌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创新营销理念,参与多项国际茶文化交流活动,陈列展示湖北茶叶、茶道、茶文化繁衍发展的图片、文字和相关实物,全方位向世界介绍湖北茶文化;用出口目的地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好湖北茶和茶文化的故事,不断提升湖北茶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这也是湖北省茶业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弘扬传播茶文化,让更多湖北优质茶叶走出去的重要举措。

  在互尊互信互鉴,充分交流的基础之上,打好文化牌,并针对出口目的国的技术标准、质量监管和消费习惯,研发适销对路的茶产品,让湖北茶被更多外国人接受并喜爱。

  创新模式 拓展国际市场

  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统计,“一带一路”地区重点产茶国产量占全球总量的80%以上。中国茶叶出口位居前几位的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均在“一带一路”沿线。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近五年,我国茶叶出口数量、金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9%、6.6%,呈微量增长趋势。

  湖北茶要想行销世界任重道远,茶企也在积极寻找突破口。面对传统出口企业受茶叶国际价格偏低、相关技术壁垒、成本不断增加、产品利润率有限等因素影响,湖北省茶业集团勇立改革潮头,将内部和外部发展相结合,国内与国际市场相协调,致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集团注重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建设高标准茶园、规范茶叶品质标准;发挥“一红一黑”优质茶叶资源优势,多类别齐头并进,着力提高科技开发和品牌创新;从亚洲国家向欧洲国家转移,从出口中低档茶向中高档茶转移,以满足全球市场需求;从单纯的出口数量增长转向规模与效益共同发展,不断提升产品的全球市场拓展能力和竞争力。

  积极探求对外合作之路,集团重点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销市场和一般市场、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不同消费需求,以多元化手段拓展国际贸易市场。

  据湖北省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茶产品出口欧盟、俄罗斯、中亚、蒙古等地,享有良好口碑声誉。近年来通过自主经营出口或通过第三方外贸进出口公司出口各类红茶、青、米砖茶约800余万美元,并在逐年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