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三

2018-07-30 11:40: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三

  提要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访谈嘉宾

  冯占民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将系统论和辩证法应用于新时代干部培养中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作为“五个体系”之一,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在哪里?

  冯占民: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这是将系统论和辩证法应用于新时代干部培养中的一种全新思想,也是对我国干部培养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我国新时代加强干部培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毛泽东主席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种“高素质”不仅表现在业务精湛、技能娴熟,还表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就是要把握好“源头关”,坚持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时时注重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强化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干部队伍才能在物欲横流面前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才能在多元文化思想冲击面前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境界,才能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是有利于提升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发展和胜利的中坚力量,也是展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主体力量。然而,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纯洁不等于现在纯洁,现在纯洁不等于永远纯洁。坚持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这是干部队伍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之策。不仅能够在“源头上”保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且可以在干部成长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识别并剔除“两面人”和“假忠诚”,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使干部队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作风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

  三是有利于与时俱进提升干部队伍的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的提升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既需要干部自己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以“空杯”心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强化执政本领的提升;也需要组织加大培养锻炼,在组织培养中锻炼提升。坚持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这是干部队伍与时俱进提升执政本领的创新之举。一方面可以为干部成长提供各种实践锻炼的机会,强化不同岗位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干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和不同性质工作的锻炼实际,强化干部培养监督,及时掌握其不同岗位的工作实绩、实践锻炼等情况,及时分析其执政本领的强弱,以便于干部能够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升科学发展的各种本领。

  既浚通源头,又拉长链条

  记者:培养适合新时代需求的干部,要注重培养方式,要摒弃“大水漫灌”式的培训,注重提高培训质量。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它们的侧重点分别体现在哪里?

  冯占民:强化结果导向,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是干部培养的主要目的。

  源头培养的侧重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就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及队伍的连续性而言,要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培养干部归根到底就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党的事业接班人。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了解年轻干部,把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的年轻干部识别出来,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安排其在艰苦岗位、重要岗位上磨炼,真正为党和国家培养“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梯队。另一方面,就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而言,要注重干部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根深才能叶茂。通过源头培养,教育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确保培养出来的干部政治干净、思想纯净、信念坚定,筑牢干部成长的信仰之基、从政之基。

  跟踪培养侧重点主要有三点:一是强化干部能力培养跟踪,注重执政能力查漏补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因此,通过对干部不同时期和不同岗位的跟踪考察和评估,及时发现其能力欠缺,有针对性地强化其胜任不同岗位的执政能力。二是强化干部纪律执行跟踪,夯实廉政之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干部成长的过程也是抵挡诱惑的过程,这就需要强化干部法治素养跟踪培养,看其能否挡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住清正廉洁底线。三是强化干部信仰和政德跟踪培养。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发展,各种文化思潮的冲击是各级干部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如何预防干部思想蜕变,如何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这就需要强化信仰和政德的跟踪培养,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加强干部的党性锻炼,正心修身、淡泊明志、增强定力,真正打造一支“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的干部队伍。

  全程培养是系统论在干部培养中的具体体现,其侧重点主要是把组织培养贯穿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干部成长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系统工程,决定了干部培养要坚持全程培养,要拉长培养链条,把干部培养贯穿于干部成长的不同时期、不同岗位,全方位、全天候强化干部培养,使其始终能在组织培养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为能担大任、干大事、信仰坚定的干部。

  既体现普遍性,又体现特殊性

  记者:“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干部素质培养的内容,如何从这“四个之基”着手,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冯占民: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既体现了干部素质提升的普遍性,还体现了特殊性的要求。

  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就是要运用系统论指导干部培养。一是从干部素质系统入手,既要安排党性修养、政德修养方面的内容,也要有法律法规、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以强化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培养,全面夯实干部的信仰之基、政德之基、廉政之基和能力之基。二是从干部队伍系统入手,组织培养要实现干部全覆盖。无论什么岗位、多大年龄的干部都应该在组织培养之内,不能让一名干部在素质培养中缺席。

  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持续性,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开展干部素质培养,不能出现时紧时松。一是在干部素质培养时间的持续性上下功夫。坚持“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把培养覆盖到干部成长全过程,使干部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培养。需要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跟踪管理和考核,针对纪律执行跟踪,需要运用好监督执行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二是在干部素质培养内容的持续性上下功夫。通过制定干部素质提升年度规划,将干部政德、党性及业务能力等各方面的素质统一规划,持续提升干部各种素质。

  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针对性,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强化干部岗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补齐短板,突出专长。一是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类别的干部,实施分类别培训,以强化同类岗位专业技能素质提升;二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结合干部成长规律、成长需求,强化干部需求调研,努力做到党的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针对培训内容和培训目的,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不断增强培训效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