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五峰:擦亮生态底色 转换发展动能

2018-07-16 14:54:04|来源:三峡宜昌网|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五峰:擦亮生态底色 转换发展动能

五峰高山无公害生态茶园。(通讯员 季卫民 摄)

  7月5日,走进亚泰化工厂区,烟囱不见烟、生产线也不见磷。

  2016年8月,五峰全面关停亚泰化工黄磷生产线,次年拆除2条2000吨黄磷生产线。2017年12月,五峰明确沿长江、清江支流岸线1公里内不新建、不新上环境不友好、环境风险较大的工业企业。2018年5月25日,五峰再次决定:亚泰化工黄磷生产线全面启动拆除。

  曾经的纳税大户,如今,即将载入五峰工业发展的历史。

  “五峰属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又在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探索实践证明,在生态保护中发展县域经济,相得益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言之铿锵。

  “生态立县”不动摇

  五峰全境皆山,全县人均林地面积0.8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1%,居湖北省各县市之首。

  山大矿产多。但自2010年以来,铁矿、方解石、砂矿等,五峰没有新批一家。所有到期铁矿一律不再延期,环保、安全不达标企业一律关闭。近3年来,矿山规模压缩60%以上。

  山因水而灵秀。在五峰县城,渔洋关镇三房坪村小河至两河口大桥,全长4.22公里的河道,护岸护坡治理长度约为7公里,12处生态坝,绿化面积6.8万平方米。

  此外,在严格的环保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下,五峰先后整合投资近20亿元用于生态建设与保护,并在农村建立垃圾“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2018年,五峰将全县各地400名“生态护林员”拓展兼任“环保督察员”,强化环保督查和查处力度。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加减之间,尽显五峰作为。

  生态产业迸活力

  五倍子,俗称盐肤木,在山间岩缝中即可生长。2017年,五峰全县发展倍林6.2万亩,人工种植苔藓4.2万平方米,五倍子产业,被纳入全省六大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扶贫示范工程。五倍子加工生产龙头企业五峰赤诚生物,2017年销售收入1.1亿多元,利税近1100万元。

  按照“提升绿茶、复兴红茶、拓展保健茶”的茶产业发展战略,五峰21.3万亩茶园年产茶2.04万吨,经济与生态效益大增;包含茶叶在内,高山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达到55万亩,带动贫困户增收比例达到95%以上。

  生态种养齐头并进。目前,五峰全县中蜂养殖达到3.44万群,“1211”模式效益凸显,被确定为国家中蜂扶贫试点示范县。2018年,蜂业综合产值有望达到8000万元以上。同时,五峰县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2.5%,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茶叶基地示范县”。

  飞出五峰看生态工业。五峰民族工业园区构建珠宝首饰、装备制造、新材料、军民融合四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52个,引进各类企业5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2.38亿元。

  守住青山绿水,终得金山银山。

  生态茶乡美如画

  2017年9月,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五峰“世界茶旅之乡”牌匾,2018年5月,渔洋古镇又被命名“世界茶旅古镇”。

  茶香引客来,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乡村游方兴未艾。栗子坪红花玉兰,白溢古寨土家风情,茶园古村土家民居……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住吊脚楼,赏田园风光,品古茶馨香。

  人气足,带火了乡土特产。2017年,五峰凭借“土家”招牌,农村电商“井喷式”发展,线上交易额1.95亿元。

  “旅游富县”战略引领,擦亮五峰茶旅名片,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自驾游第一县,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7.3亿元。

  “五峰的竞争优势在绿色,发展潜力在绿色。我们将着力构筑“321”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华表示,五峰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强县内县外两大平台,构建“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飞地经济”体系”,为实现宜昌“在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上走在全省前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目标,交上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五峰答卷。(通讯员 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