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为生态把脉 护一方山水 鄂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两年问责78人

2018-07-10 14:41: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曹彦 周红兵

  在鄂州,一场针对长江大保护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风暴正越刮越烈,近两年来先后问责78位相关责任人,有力推进各项问题整改。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什么?如何审?引发了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深入一线探访。

  不定期抽测,无禁区

  在鄂州的12座污水处理厂,不定期会出现一支由审计、环保执法人员组成的小分队。他们采集检测各厂进出口水质数据,与鄂州市环保监测平台的各主要河流及主要排污管网水质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

  “我们主要负责核实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鄂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长刘冰文说:“到2018年底,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凡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的行为,我们都密切关注,不设禁区。”刘冰文提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范围时说,小到一根个人私设的排污管,大到退田还湖。

  “许多司空见惯的小事,往往存在监管空白。”审计工作人员雷秀萍说:“前些年,为了村貌整洁,许多村塘堰统一实施混凝土驳岸,但事实上,这样做阻隔水体交换,会影响水生物多样性,于是我们指出要整改。”

  在华容镇和太和镇,审计组先后查出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未全覆盖、污水未被全收集、部分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被问责后,正加紧制定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方案,力争2018年内实现雨污分流。

  借助“天眼”,拓宽审计视野

  “这‘天眼’真厉害!”2016年9月,审计人员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梁子湖区刘斌村的沿湖岸线缩减。经赶赴现场查勘证实,该村前不久刚填湖20亩欲建设农田灌溉泵站。审计整改要求“从天而降”,两个月后,刘斌村恢复了湖面原貌。

  “运用遥感技术,能及时发现一些偏僻地带或不易通过巡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化解了审计监督面广点多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在鄂州市审计局大数据分析室内,工作人员将同一地域不同时间的两张卫星图片叠加,水面、岸线、林区等地表变化一目了然。

  “查看企业是否排污,常需要半夜暗访。”雷秀萍说,面对诸如水、空气、土壤质量这些卫星图片无法检测到的数据,还得审计人员想方设法赴现场“目审”,林地、滩涂等车辆进不去,就得步行。

  “自然资源资产种类繁多,信息庞杂,于是我们探索‘开门审计’。”市审计局局长李志鹏说,一方面采集和整合各部门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搭建大数据平台,另一方面借助各部门专业力量,形成联动机制,拓宽审计视野。

  2018年5月,在国土部门协助下,市审计局针对土地闲置问题,先后对鄂州富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鄂州安信房地产有限公司下达加快征地开发通知。目前,两家公司正抓紧筹备动工。

  据悉,鄂州市环保、国土、农委、林业、水务等部门还根据各自行业政策规定,在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工作方面划定了“红线”。

  经多方合力,目前全市41家非法码头已全部关停,禁燃区范围内152台燃煤锅炉完成淘汰,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11个违法建设项目整改完毕。

  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好赖账要算清

  2016年,鄂州在湖北省率先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上两年度,全市已展开市、区、乡镇递进式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重点是梁子湖区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李志鹏说。

  2017年6月,在查出梁子湖区蔡家海湖存在投肥破坏水体问题后,审计组根据该区制定的《河湖长制方案》,将该区某领导定为主要责任人。该领导看到审计报告后有意见:“虽然我是湖长,但方案刚制定,落实政策也需过程,把主要责任定在我身上似不合理。”

  审计组认为:“任何政策发布后即生效,《河湖长制方案》既已制定,有关人员就应按其内容履行职责。”经多次沟通,这位区领导最终表示认同。

  紧接着,梁子湖区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重拳整治,拆除违规水面建筑物3处、面积2700平方米,取缔两家水上餐厅,撤离营业船舶。同时,该区开始编制区级生态文明建设负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强化水资源保护。

  李志鹏表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给每位领导干部算清责任账,并将成为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