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岸区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2018-07-05 10:34:1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江岸区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二初警予校区”为老百姓“家门口”再添一所好学校

江岸区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警予中学校园风貌

江岸区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智慧课堂”为警予中学课堂增添新活力

江岸区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警予中学师生同上“红色开学第一课”,纪念向警予牺牲90周年

  近日,“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警予校区”在武汉市警予中学揭牌。2018年秋季开学,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将在警予中学开办“二中卓越班”,并派驻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警予中学任教,3年为一周期。这是继“武汉市二中实验中学校区”“武汉市六中培英中学校区” 和“武汉市七一中学堤角校区”之后,江岸区推动优质教育扩容的又一新举措。

  2016年,江岸区首次试行“小升初”多校划片,武汉二初(岱山校区)、武汉六初(金门校区)、七一中学(天地校区)3所优质公办初中共安排了180个学位。此后,该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二、六、七”3所优质公办初中,分别与武汉市实验初级中学、武汉市培英中学、武汉市堤角中学3所发展中学校开设实验班。2018年设立“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警予校区”,是该区进行“紧密型品牌联合办学”的第四颗“硕果”。

  2018年9月开学后,武汉二初与警予中学将相互“借智”,实现资源共享互通。除设在警予中学的“二中卓越班”外,两校各年级还将分学科定期开展集体教研活动,促进两校教师共同发展。

  武汉二初校长王新介绍,与传统的教学交流不同,今后每3年为1个周期,武汉二初优质教学团队将始终“驻守”警予中学,除承担“卓越班”教育教学任务,也将与警予中学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共同开展教师培训,在教学管理、校本研修、考试检测和德育活动等方面加强协作,合力打造新的“教育品牌”。

  目前,江岸区中小学根据大致地域分为A、B、C三大学区,将一些热门、优质的学校较平均地分布在3个学区之中,武汉二初与警予中学同属B学区。警予中学校长王洪明表示,两校形成“紧密型品牌联合办学”,进一步提升警予中学教育教学整体质量,将填补其所在的大智街片区优质公办初中的空白,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辖区居民再添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改革教学模式 “轻负高效”让学生快乐成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江岸教育“质量一号工程”为指引,警予中学近年来确立了“弘扬警予精神,追求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提出“创办高效、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学校”的办学目标。学校摒弃了传统的灌输、填鸭式低效教学方法,探索、推广适合学生发展的“125生本幸福课堂”高效教学模式,成为武汉市中小学高效课堂“十佳教学模式”。

  这一模式将课堂教学中心定位于“一切从学生需求和实际出发”,遵循认知规律,以学定教。课堂教学分为激思导引、自主探究、分层释疑、精练整固、自评提升5个步骤,以课前精心设计为前提,以学习目标为驱动,以发展能力为核心,以课堂生成为资源,将知识问题化,指导分层化,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的机会,促进不同层次学生共同发展。

  充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严格管理教辅资料使用,引导教师立足校情、学情,自主开发各学科校本作业,并出台“作业减负令”,严控学生课外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近两年中考成绩显示,“轻负高效”的做法使学校教学质量不降反升,学生在更加轻松的氛围中快乐成长。

  历练教师团队 专业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样得益于教师团队的不断成长。近年来,警予中学不断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专门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建立和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机制,先后选派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特级教师课堂”等活动,并推行外出学习教师汇报制度,实现“一人外出学习,全校共同受益”。学校市区教师参训率达百分之百,骨干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江岸区在教师队伍中开展“红色领航计划”。以此为契机,警予中学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由市区学科带头人与青年教师结成“红色师徒”,帮助青年教师德业并进,进一步推动骨干教师团队发展,并与学区内学校联合教研,以“同课异构”等形式,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确保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中流砥柱。

  传承红色基因 “警予精神”为学生“养浩然正气”

  “质量一号工程”引领教学质量跃升

  警予中学中考创佳绩 江岸优质初中点燃“新星”

  日前,2018年武汉市中考成绩“放榜”,警予中学师生收获一份亮眼成绩单:全体初三学生普高率达58.8%,示范高中上线率47.5%,一次性合格率100%,各项数据均为历史新高。

  坐落于汉口铭新街79号的警予中学,作为江岸区一所普通公办初中,近年来坚持以江岸教育“质量一号工程”为指引,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特点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提升教学质量,逐步成长为江岸优质公办初中的一颗“璀璨新星”。2018年秋季开学,该校将与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结成紧密型品牌联合办学,进一步打造江岸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新品牌”。

  2018年3月,警予中学40多名师生前往向警予烈士的故乡湖南溆浦县,经历了一次“红色研学”之旅。受该校邀请,溆浦县警予学校师生也于2018年清明节前首次来汉,参加了“纪念向警予烈士牺牲90周年”纪念活动。

  警予中学是全国仅有的两所以向警予烈士命名的学校之一。多年来,学校以“传承警予精神”为主线,将“求实学,做好人”的校训和“养浩然正气,兴百年实学”的校风根植于学生心中,培养出大批“会学习、会思考、会合作、会生活”的优秀学子。

  本着“培养值得信托的责任公民”的育人目标,学校不断推进责信德育课程化建设,创设初中生成长“三年规划”,在七年级开展红色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八年级开展阳光教育、感恩教育、幸福教育;九年级开展静心教育、立志教育、责任教育。各阶段既有侧重也相互渗透,在帮助学生学业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争当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以及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文:邓小龙 向洁 乐钢 贺赛  图: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