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汉:示范引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2018-06-27 11:31:2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江汉:示范引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省级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武汉CBD

江汉:示范引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绿色健康住宅——当代置业汉口万国府

江汉:示范引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绿色建筑现状和发展趋势”座谈会现场   曹欣怡摄

江汉:示范引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泛海城市广场绿色节能技术带来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随着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

  新时期发展绿色建筑大有可为。江汉区在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早已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该区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高质量发展需要,主动加压,将绿色发展理念应用于建筑全生命周期,在建筑行业降低资源消耗,推动传统建筑向绿色建筑转型,促进建筑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建筑舒适度,进而提高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近年来,江汉区新增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5个,建筑面积360.2万平方米。

  13日,江汉区建设局又召开“绿色建筑现状和发展趋势座谈会”,辖区中城悦城、当代置业、泛海、万科、远洋等5家房地产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在绿色建筑方面开展的创新实践,示范引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江汉区,在发展绿色建筑上不遗余力地前行。

  点赞·绿色建筑

  “江汉标准”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

  自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来,我国的绿色建筑从萌芽、示范到强制实施,通过长期的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其发展已进入常态化。绿色建筑设计,是指在建筑设计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

  “江汉标准”是将国家城市建设标准与江汉区区域定位相结合,吸收国内外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借鉴武汉军运会道路提升导则,提出的更高档次的城市建设标准,该标准全面对标上海黄浦区、广州天河区,旨在打造全市乃至华中地区精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将为实现江汉区可持续、高品质、国际化的发展进程添砖加瓦。

  ——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姚华

  人本主义设计理念贯穿设计全程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建筑的理念给建筑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江汉区在新建项目中,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确保材料无污染、无辐射,注重对建筑物周围的植被、树木以及水资源等与人关系的分析,尽可能采取各种手段创造出适宜人居的生活环境,做到人与自然环境、建筑物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绿色建筑的设计原则是“以人为本”,因为建筑的最终使用者是人。江汉区将人本主义的设计理念贯穿绿色建筑设计全程,这是认真贯彻和执行我国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实践和表率。

  ——武汉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唐棣

  让百姓感受绿色建筑品质

  江汉区近年来新开工的项目中,绿色建筑的数量和占比都位居全市前列,武汉中央商务区更被列为省级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江汉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标杆,在绿色建筑方面也主动提高标准,起到带头作用。与此同时,优秀企业领衔的优质项目,亦在全区形成示范效应。这说明,江汉有长远的发展眼光,更有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未来希望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构建更精细化的管理体系,提高绿色建筑长远的发展水平,让百姓真正感受到绿色建筑对建筑品质的提升。

  ——武汉市节能办相关负责人

  制度最健全 成立专班实现“全流程监控”

  江汉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工作部署,用最健全的制度,保障绿色建筑所占比例逐步提高,辖区建筑品质逐步提升。

  顶层“前瞻谋划”

  江汉区建设局成立建筑节能工作领导组,建立了工作考核机制。确定了“强化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落实绿色建筑推广应用工作、加强建筑业节能降耗和节能统计工作、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和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思路。

  监管“全流程”

  2018年,江汉区参照分解任务目标,用现有的相关制度,建立了从项目立项、设计、施工、监理到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的监管机制——设计阶段,实施了“施工图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制度”,实行建筑节能“一票否决”制度,对不符合节能设计标准的工程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施工阶段,制定建筑节能工程监督要点和节能材料产品备案制度,做到事前管理到位;事后监管,建立节能专项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做到事后监管到位。

  引入“第三方”

  2018年,江汉区建设局、建管站聘请了第三方质量、安全检查评估机构,对辖区内所有在建的建筑工程进行“拉网式”的质量安全检查,确保在建工程安全有序运行。

  建立“绿色通道”

  江汉区改进作风、优化流程,为绿色建筑设立“绿色通道”,合理范围内简化招投标、图审等流程,在办理施工许可时特事特办。在向外推介过程中,特别是省市检查“绿色三星”建筑时给予支持、指导和鼓励;施工过程中积极当好参谋,竣工验收环节中先期介入,指导企业做好验收备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标准最严格 借助“大数据”评估施工质量

  建设绿色建筑,标准化是第一要求。江汉区自我加压,制定最严格的标准规范,并严格实施监管。

  “闭合式”监管巡查

  江汉区建设局不断强化建筑节能执法检查力度:一方面,把建筑节能工程质量作为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在建项目的巡查;另一方面,每年抽调设计、图审、施工、监理、检测等部门有关人员组织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检查。

  目前,江汉区区共有34个在建工程。2018年5月,该区对11个在建工程开展了建筑节能专项工作自查,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达100%,施工阶段执行率达99%以上。全区建筑节能工作有序推进。

  制定“江汉标准”

  江汉区由区建设局牵头,组织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高于国标的“江汉标准”。该标准在武汉军运会道路提升导则基础上,结合江汉地域特点主动提标。

  在2018年计划实施的微循环道路改造中,都将严格按照“江汉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细化评价指标,严格控制重复开挖、重复建设,切实提升辖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品质。

  大数据“监控”施工

  江汉区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将“大数据”引入工程质量安全检测当中,借助自主研发的“综合检查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大量采集数据,在电脑处理的基础上辅以专家人工修正,确保评估结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

  工艺最先进 十大科技系统打造优质生活环境

  江汉区地处“城市之心”,寸土寸金,辖区高楼林立,尤其新建建筑呈现高质量态势,创新环保的工艺和技术无处不在。

  中锐万国府MOMA项目,是当代置业进驻武汉的标杆之作,也是武汉CBD的门户项目。该项目用“绿建三星设计标准”,打造出一个舒适、健康、节能的高端社区——

  9道高性能外保温施工工艺, 集节能、保温、隔音、装饰效果于一体;24小时全置换式新风系统,每时每刻尽享清新空气;三重九道智能安防,一部手机玩转整套家电设备;十大科技系统,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生活环境。该项目建筑节能率高达88.6%,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高达60.41%,于2018年2月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

  中城悦城项目,则是已投入使用的绿色建筑典范。该项目应用高静音旋流排水、排风热回收等节能技术,使用雨水收集、绿化灌溉等绿色系统;施工过程中,建立绿色建筑项目施工体系,制定环境保护计划;在运营过程中,制定了绿色物业管理办法,严格根据节能要求进行能耗监控。现阶段正在进行施工阶段的绿色技术落地工作。

  材料最环保 绿色建材成就“会呼吸”的建筑

  2018年,江汉区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在辖区范围内先后实施了“禁止使用粘土砖”“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

  目前预拌砂浆、高性能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节水器具、节能灯具等在江汉区新建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位于武汉CBD的泛海樱海园,是武汉市第一批绿色建筑节能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在全区率先应用岩棉薄抹灰外墙保温系统,提高了外墙保温防火等级,窗户采用断桥铝合金窗和低辐射镀膜(Low-e)中空镀膜玻璃,可防止夏季强烈的阳光透过门窗直接进入室内,传热系数低,节约能耗,提高建筑整体美观和居住的舒适度。

  武汉万科完善爬架、PC、外墙免抹灰等高效节能的建造体系;户内铝模、门窗、贴砖、高精砌块等选用节能环保材料;一体化精装修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减少浪费。

  中城悦城项目中,现浇混凝土全部采用预拌混凝土,建筑砂浆全部采用预拌砂浆;供暖采用能效等级2级的户式燃气壁挂炉,制冷采用1级能效中央空调;起居室、卧室、走道、楼梯间、餐厅、厨房、卫生间全面采用节能灯;电梯也采用了小机房的节能电梯。根据统计,该项目中可再循环材料用量比例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10.27%。

  尽管采用先进工艺、环保材料增加了成本,但后期的低排放、低能耗,却能够很快收到实效。泛海城市广场一期以LEED银级为目标实施绿色建筑技术,通过分析,发现采用各类绿色与节能技术的增量成本约4600余万元,单位面积增量成本为153.7元/平方米左右。但通过节约能源、资源循环利用,这笔投资预计能够在7.7年左右收回,此后产生的效益将全部看作是投资收益。绿色节能技术每年还为大气减排各种污染物数千吨。发展绿色建筑,应用绿色节能技术,最终将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策划:江汉区委宣传部 江汉区建设局

  撰文:刘元聪 朱素芳 曹欣怡 郁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