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三连冠!恩施市领跑湖北省生态功能类县市

2018-06-19 13:16: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原标题:“三连冠”从何而来 ——恩施市领跑全省生态功能类县市揭秘

三连冠!恩施市领跑湖北省生态功能类县市

  湖北日报讯 图为:恩施加速建设宜居宜旅城,初显“城在山林间,林在城市中”美景。(视界网 伍功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盛松 秀清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2017年度湖北省县域经济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恩施市被表彰为成绩突出单位,连续3年在生态功能类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何凝聚动能,奋起直追,驶入县域经济发展快车道?初夏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恩施市踏访。

  抢占先机,产业绿意盎然

  6月15日,恩施市三岔镇,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投资8000万元的富硒蛋白一期工程正抓紧施工。该项目从富硒土豆中提取医药和食品硒蛋白,由恩施州农科院技术入股,湖北硕品农业公司负责生产。“就地转化土豆1000余万斤,附加值增加5倍以上。”董事长徐世怀告诉记者,项目量产后,有望将恩施市每年30万亩的土豆融入富硒产业链。

  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认为,自然生态保存相对完好、特色资源开发程度相对较低,这种绿色优势让恩施市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没有历史包袱,后劲十足。

  恩施市聚焦硒食品精深加工、生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绿色支柱产业集群,在“生态强省”的大格局中抢占先机。

  围绕“中国硒谷”建设,恩施市引进国家富硒产品质检中心、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硒资源与技术国家交易中心等国字号、省级平台,为硒产业聚集创造条件。目前,恩施市率先建立较为完备的硒产品基础研究、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了拥有400多家企业的产业集群。

  在生态文化旅游方面,恩施市涌现出山寨游、洗肺游、纳凉游、民宿游等一批旅游新业态。5月以来,青云崖文旅小镇、恩施大峡谷景区三期扩建、南里渡水上项目等总投资80亿元的10余个省级旅游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元至4月,恩施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亿元。

  在生物医药方面,以国药控股、九州通为代表的大型生物医药企业相继落户。发展清洁能源,上半年,板桥大山顶风力发电重点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投资12.78亿元,建设规模为50个塔机,装机15万千瓦。

  舒筋活络,山城青春勃发

  数十台大型挖掘机挥臂挖土,运输车辆来往穿梭。6月15日,总投资12亿元的恩施市金龙大道南段施工现场争分夺秒。

  “这条大道长17.5公里,是城区从北至南最长的大通道,全部拉通后只需20分钟车程即可贯通全城。”恩施市城建项目办主任蔡泽星现场指挥施工。

  “过去主城堵成一锅粥,半个小时前进不到100米。现在从中心城区舞阳坝送客到火车站,20多分钟即可到达。”出租车司机田军十分满意。

  开春以来,市民多年反映强烈的城区拥堵难题逐步化解。5月1日,恩施州城金山大道中段、施州大道北端红庙段、金龙大道到女儿城三条快速通道同时通车,打通了城市交通的“肠梗阻”。

  恩施市长苏勇介绍,未来5年,以恩施为中心,宜万、渝利、黔张常、安恩张等为轴线的铁路运输圈加快构建,以沪渝、银北为主轴的“十字形”高速公路网更加完善,接南纳北、承东启西的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恩施城区人口从10多万人膨胀到40万人,城市建设还是小马拉大车,跟不上时代步伐。”恩施市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完善功能与设施配套的城建革命已大幕开启。2018年以来,六纵五横四环的城市骨架全面拉开,总投资120亿元的144个城市建设项目在大棋盘上落子如飞。以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恩施新城正揭开她的美丽面纱。

  依托凤凰山、五峰山、土司城、枫香坡、林博园等生态绿岛,恩施市建成了清江河、龙洞河等一批上规模的生态林景观带,防护林面积达到228公顷。推窗见景,低头拾绿,清江河畔,景观设计面积近6平方公里,全长约23公里的清江带状公园火热在建;从东门大桥到红江桥,一个40万平方米的河面景观呼之欲出,摇橹清江不再是梦。

  恩施市“大手笔”频出,城市公园、休闲绿地、游园广场等休闲游憩地建设不断推进,公园绿地总数30个,面积达3798亩。新供水厂、雨污分离、医疗中心等一批大型民生项目配套落地。漫步州城,“山环水绕林拥城”的城市风貌正逐渐凸显,一座诗意栖居的生态城市正渐渐形成。

  改革撬动,创新释放动能

  恩施市破除固化藩篱,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依靠改革释放充沛动能。

  初夏时节,恩施市龙凤镇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发展气势如虹。作为全国的试验田,龙凤镇围绕投融资、镇村治理、农村产权交易、土地综合利用、公共服务均等化五大机制创新课题,破解25项综合扶贫改革突出难题,80%的农民跳出传统“种养模式”,在恩施州率先脱贫出列,近2.5万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

  为实现“三年大变样、五年根本性变化”目标,恩施城市建设管理按照“州府主导、规划州管、州市共建、以市为主”要求,理顺了体制机制,同心同力同向推进,破除了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啃下一批硬骨头。

  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争先竞位,恩施市出台《党员干部容错免责十条意见》《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营造勇于担当、崇尚实干、善于改革的氛围,增加改革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推进,4月25日,恩施市在恩施州率先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工作制度》,建立“四个一”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即1位市级领导牵头、1个秘书单位、1名秘书、1份项目工作清单),项目秘书直接到项目指挥部上班,负责从代办备案到开工许可的相关手续及证照,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力促项目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