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荆州:打造旅游目的地 千年古城再出发

2018-06-19 10:37:49|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为期十天的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6月初在荆州举办。图为在荆楚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的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荆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连迅)在保护中传承,在弘扬中创新。近年来,千年古城湖北荆州以荆楚文化为“魂”,以旅游发展为“核”,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荆楚文化注入新活力,打造古今融合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谱写一曲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共同繁荣的华丽乐章。

  荆州,古时又称“江陵”,位于湖北中南部、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1982年荆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作为荆楚文化发源地,荆州聚集着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怎样传承和发扬荆楚文化?怎样将巨大的文化资源转化成社会发展的经济资源、文明建设的动力资源?这些问题考验着荆州儿女的境界和智慧。

  两千多年前,楚文王定都荆州纪南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造就了“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的东方大国。历史发展到今天,荆州市顺应新时代转型发展需要,以“复兴大荆州”为己任,奋力开启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6年初,荆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荆州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荆州提出以活化历史文化为导向,以文化创意驱动为核心,推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把荆州建设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文化旅游中心、长江经济带重要旅游节点城市、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重要示范区、中国文化遗产展示地和中国旅游目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6月初在荆州举办的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鄂旅投、湖北宏泰集团、广东海伦堡等知名企业与荆州9个县市区签订文化旅游投资协议,投资额411亿元。新华网连迅 摄

  荆州市文化旅游建设有条不紊推进。为了更好地展现三国文化内涵,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护城河畔的关公义园于2016年落成。其核心建筑关公圣像由美术大师韩美林担纲设计,这尊高达58米,重1200余吨的圣像手握70米大刀,巍然屹立、坐镇义园,迎接八方宾客。

  洈水风景区是荆州市联合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成的湖光万顷、岛屿棋布的天府之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洈水汽车露营地也被评为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全市旅游建设脚步不断加快。2017年,荆州市在建重大旅游项目达24个,计划投资额度100亿元。为讲好纪南故事,2017年12月28日,占地5900亩、总投资120亿元的荆楚文化大观园在荆州纪南文旅区正式开工。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纪南文旅区先后吸引华强方特、华侨城、曲江文化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截至2017年底,纪南文旅区开工建设项目21个,协议投资额逾500亿元,其中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7个。

  “文化与生态是纪南文旅区发展的‘坐标’,也是新区提速奔跑的‘风火轮’”。纪南文旅区党工委书记彭贤荣说,文化是新区的主打牌,生态是新区发展坚守的根本。新区发展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旅游发展中尊重自然格局,保护自然景观,科学确定开发强度和规模,让纪南大地开门见绿、推窗有景。”

  2018年荆州市文化旅游建设继续发力,荆州市新开工重点旅游项目超过20个。目前,荆州市以纪南文旅区和古城文化旅游为中心,以洪湖、松滋生态旅游为支撑,以瞿家湾、周老嘴红色旅游为特色,以荆州区乡村十里画廊、石首桃花山等乡村旅游为网络的旅游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荆州华强方特项目一期项目施工现场。黄志刚 摄

  “让企业投的放心,让游客玩的舒心。”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硬件建设同时,荆州市大力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旅游业服务水平。2017年深圳华强方特集团和荆州市签约,合作投资230亿元打造一个集主题公园群、特色小镇、智慧社区和度假酒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度假区。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辉军说,正是荆州市良好的投资环境、高效的办事效率吸引方特公司在荆落户。湖北省自驾游协会理事、湖北良辰美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潜斌近两年已多次组织游客自驾前往荆州旅游。他说,荆州市浓郁的荆楚文化氛围、日渐完善的硬件建设和不断提高的旅游服务水平,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穿越通往古老荆州的时光隧道,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快步前进。2016年荆州市接待游客32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增长21%。其中共接待境外游客55000人,占长江入境旅游市场的30%,位居湖北省第一。2017年荆州接待游客达4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达30%。

  荆州文化旅游的崛起,正促使全省旅游格局出现新变化。湖北省旅游专家邓辉说,荆州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正逐步改变传统的长江三峡、三国旅游格局,让荆州成为一个突出湖北文化之魂的旅游目的地。“荆州的文化旅游业增强了湖北省旅游对外省甚至境外游客的吸引力,将带动更多游客深入湖北腹地,进而推动长江旅游黄金带发展。”

  “新时代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时代。”荆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说,1.41万平方公里的荆州大地孕育着发展文化旅游的蓬勃生机,历经千年辉煌之后,荆州在新时代再出发。他说,荆州将加快文化振兴,努力打造享誉中外的文化旅游目的地。“660万荆州儿女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再现‘洪湖水,浪打浪’的田园风光,奋力书写‘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崭新诗篇。”(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