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潘启胜:做好信访工作 既要开动脑筋又要脚踏实地

2018-06-14 15:03:53|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潘启胜:做好信访工作 既要开动脑筋又要脚踏实地

  湖北省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陈竞超/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新华网和国家信访局联合推出的“市委书记谈信访”系列访谈。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湖北省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和大家交流做好信访工作的心得体会。潘书记,欢迎您。

  潘启胜: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在最开始还是想先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孝感。

  潘启胜:好。孝感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是荆楚故地,面积8910平方公里,人口531万,下辖7个县市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个市管开发区。我们孝感主要有“三张名片”:第一,是孝文化名片。孝感是全国唯一以孝命名的地级市,“孝”是我们孝感人的一个突出品质,古代二十四孝中,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温衾、孟宗哭竹三个孝道故事都发生在孝感,孝感是董永与七仙女《天仙配》故事的发源地,是中国孝文化之乡。

  第二,是红色名片。孝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有20多万孝感儿女投身革命大潮,走出了徐海东等50位开国将军。

  第三,是绿色名片。孝感是全国十大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井矿盐生产规模全国最大,孝感麻糖米酒有千年历史,大家对我们的麻糖米酒也应该非常了解。孝感风景秀丽,有6个4A级景区,李白在白兆山这里隐居十年,他“酒隐安陆,蹉跎十年”,娶妻生子,以文会友,写下了《静夜思》、《山中问答》、《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等诗篇;我们还有全国最大的古银杏群落,每到秋天,金黄一片,非常漂亮。

  主持人: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真的感觉到孝感真是“地如其名”,孝文化感人,风景非常动人。那近年来孝感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潘启胜:孝感的区位优势非常突出,距湖北省会武汉市中心城区仅50公里,孝感的水、陆、空、铁交通都非常便捷,距天河机场30公里,有3条高铁,3条普铁,5条高速公路,5条国道。孝感距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都是1000公里左右。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位于湖北省第6位。

  2018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对湖北提出“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湖北省委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出台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孝感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十抓十促”的落实方案与路径,涵盖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真抓实干等方面。我们把“十抓十促”又细化为38项重点工作,涉及到300多个项目,我们准备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这300多个项目里面的大部分项目干好、干完,这样孝感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很好的保障。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觉思路非常清晰非常好,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孝感一定会成为中部地区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城市之一。我们想知道在这样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您又是怎么看待的?

  潘启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既要开动脑筋又要脚踏实地,社会和谐稳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信访工作反映了基层群众的意愿,把这个民意掌握好了,对于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就找到了“金钥匙”。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经济发展很快,群众持续受益,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开动脑筋、脚踏实地继续做好信访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我们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孝感信访工作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好的做法?

  潘启胜: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信访工作。在国家信访局和湖北省信访局的具体指导下,孝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在工作中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大事,全市信访工作不断取得进步,2017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孝感为“湖北省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优胜单位”。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将信访工作提高到新的、群众认可的水平。今年我们还被定为“湖北省接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工作中我们有五点体会:一是加大民生领域的财政资金投入。信访问题绝大多数是民生问题,把民生问题解决好了,就是把大部分信访问题解决好了、落实好了。孝感近年来对民生领域的投入达到财政总支出的77%以上,民生改善了,群众高兴了,信访量自然就下来了。

  二是把“事要解决”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上访就是要解决问题,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把“群众的事要解决”紧紧抓在手中,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提出来的合理诉求,我们就想办法把它解决好。在解决群众的问题上我们非常重视,比如医保费的问题,可能这一个医保费就几千块钱,但对部分家庭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三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经济社会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决策失误带来信访问题。我们为了保证决策科学,在决策的过程中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充分体现群众的想法,充分考虑群众具体的、细致的要求。这样考虑好了,我们的决策就体现了科学性,也体现了民主性。近三年来,全市共对191个风险较大、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项目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其中不予建设、暂缓建设的项目15个,较大程度避免了发展与稳定的矛盾。

  四是注重以孝文化教育引导群众。刚才我也谈了,孝文化是孝感的文化名片,孝文化讲“至孝至诚、图强图新”,我们非常注重孝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通过孝文化进社区、居民家里,让大家都知道“至孝至诚、图强图新”的孝感精神,通过孝文化的教育,让大家正确看待经济社会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让群众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五是注重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需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做好信访工作。我们建立了“2+5+8+N”的信访工作格局,具体来说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个地方单位的“一把手”把信访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有分管的副职领导具体来抓,有中层的科室来落实,这样真正实现了从领导到中层,到办事员层面上有人具体负责、具体抓。在我们市委市政府这个层面建立了信访“五人小组”负责面上的信访决策,从而保证宏观上有“五人小组”进行决策,微观上有局长、副局长、科长和办事员这一落实链条进行落实。这样,信访的大格局就有效形成,保证每一个信访案件能够及时有效化解。

  主持人:近年来,中央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力度很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举措。这些举措突出体现在“责任、阳光、法治”三个方面,孝感在推进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和成效呢?

  潘启胜:孝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改革部署,每年对信访工作的改革都列出具体事项,确保将国家信访局和湖北省信访局的各方面决策部署、改革要求落实好。

  压实责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我们每年年初都按照“涵盖全部、突出重点、量化指标、便于操作”的原则,制定年度目标责任书,我们这个责任书由市委市政府与县委县政府直接签订,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县委县政府也与县里的所有部门签订责任书,横到边、纵到底,从责任制度上一层层把压力传导下去,织成有效的网,保证责任不缺失。

  推进信访工作履责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四个机制:一是信访工作首访首办责任制。信访工作的首访首办责任制保证了第一个接访部门单位的首办责任,谁接访谁负责办理,比如村民建农房要宅基地,有纠纷的时候到部门上访,国土部门第一个接访,他就要负责办,这就能够有效地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有效把责任锁定。

  二是突出信访问题交办制。对突出问题进行点对点交办,如比较大的征地工程,涉及征地拆迁,牵涉几百、几千户。我们在交办时,由副厅级领导干部挂帅,各个相关部门组成团队,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协调安置补偿等事项,平常过年过节到困难户家中慰问,主动下访,主动协调。

  三是书记陪访制。对一些当地长期很难解决、群众有上访需求的信访案件,我们明确,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村(社区)书记采用走访形式陪同上访人到上一级部门咨询政策、解决问题,保证信访人用最短的时间依法到上级走访,有效解决问题。

  四是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制。对一些信访工作问题突出、信访矛盾化解不力的责任单位实行重点管理,限期予以整改,推动基层单位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我们成立了信访督查组,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对信访问题按照规定的时间给予答复,目的就是把它解决好,这几年通过暗访推动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有些信访件领导批了责任明了,在暗访督查中,也有一小部分信访案件群众反映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比如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土地补偿款有时候没有及时的百分之百补到位,通过督查后可以让这些问题及时落实到位。

  我们在督查的过程中,对发现的信访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去年对信访问题解决不力的有关单位的有关人员通报批评、约谈共42人,有效把责任压到实处。

  主持人:“阳光信访”是近年来的信访热词,也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信访局要求全面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孝感在推进“阳光信访”方面都有哪些做法和成效呢?

  潘启胜:我们已经进入网络时代,“阳光信访”对于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是非常有效的,我们经过近年来的实践,通过“阳光信访”高效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反响都非常好,大家认为“阳光信访”很公平、公正。孝感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信访局提出的“阳光信访”新模式的构想,迅速行动,主动对接湖北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有效地实现了信访过程、形式、范围“三个全覆盖”,努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引导群众更多地变走访为网访。具体来说就是:

  一是精心搭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县两级信访部门积极筹建网上群众工作部,依托湖北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开通了领导信箱、网上信访投诉点、手机APP、市长热线电话等平台,全部统一接入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实行多个平台受理、一个系统流转,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网上信访的多元化需求。为了扩大网上信访诉求渠道的知晓率,我们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媒体告诉市民,无论有没有信访需求,让大家知道这个平台,有效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真正让群众“知网”、“用网”,保证“阳光信访”落地生根。

  二是全面实施信访工作网格化管理,打通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元月,孝感市被湖北省信访局、省综治办确立为全省信访工作网格化管理唯一试点,我们坚持运用新思维、新方法,依托现有的组织机构、办公场所、网络系统、人员队伍和网格化平台,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信访网格化管理体系。我们把信访网格化管理做得比较实,边远山区的群众上访非常方便,不需要出远门,通过信访网格平台就可以把他的诉求反映到阳光信访系统数据库上来。对群众反映的这些信访问题,我们可以在当天分发到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有关责任人去落实。这个信访网格非常有效,通过分发办理以后,后台也可以看得到,知道哪一个部门办得快、办得及时,哪个部门办的质量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在这个信访网格平台上看得非常清楚。

  三是狠抓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的满意度。首先我们强化快办快结,现在群众的诉求是有办理时限要求的,所以我们对网上办理首先要求是快办快结,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信访问题,有些事情不是那么难解决,实际就是我们在解决过程中的决心问题。只要我们职能部门下定了这个决心,无论是征地拆迁还是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敏感问题,都能办好。所以,我们在推进网上信访的时候特别强调抓快办、快结。其次抓回访督查。去年回访信访人次全年达到200多次,查出不实信访事项17项,将这些也直接发给责任部门解决,到目前为止都已经解决好了。再次是抓网上公开。信访群众最欢迎的是公开,群众互相比,比如征地拆迁的过程中大家面积有多大、有几层楼,哪一年盖的非常清楚,补偿的过程全部公开,网上可以随时查,多大面积,每个平方补偿多少钱,每家都清楚以后会减少很多误判,减少群众的很多焦虑,通过这个公开平台真正把“阳光信访”落实到群众心坎里面。我们有一个总的感觉和体会,“阳光信访”提出来以后,群众非常欢迎,群众有时候是有些情况不清楚才去上访,清楚明白了以后他就不上访了。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在抓公开的时候也明确这个信访案件是由哪个市级领导包案,哪个职能部门包案,便于大家监督这个包案领导有没有尽责,大家一看就知道。所以我们认为“阳光信访”是当前最受群众欢迎的,也是最受认可的,我们基层工作的同志很有感触。2017年我们初步统计,全市65%的信访事项是网上信访,这65%的网上信访事项办结后,绝大多数人都是满意的,基本没有再访,既没有在网上再访,也没有再走访。

  主持人:我们再来聊一个话题就是信访法治化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信访”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主方向,孝感在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方面是怎么做的?

  潘启胜:首先孝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在操作层面上主要是从三个层面着力: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常态化。为了保证常态化,我们出台了《依法逐级走访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将这个文件通过电视、广播和政府网站以及手机APP和微信向全市广泛宣传。现在基层群众对我们这个办法是非常清楚的,我们这个文件也是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的要求,结合孝感实际制订、颁发的。

  二是全面实施信访诉求分类处理。我们出台了《孝感市常见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和《孝感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实施细则》,这两个文件在政府网站、手机APP等都有宣传,在基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信访服务中心都有,都可以看到。我们梳理了505个常见信访问题法定处理途径,涵盖了95%以上常见信访问题,通过这505个常见信访问题的分类整理,建立了分办、受理、办理、督办工作机制,使整个工作流程更加规范细致、人性化,较好满足了群众的诉求。

  三是依法引导群众信访行为。教育群众正常信访,鼓励群众通过网上反映诉求。

  主持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基础非常重要。孝感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化解信访矛盾能力上是怎么做的?

  潘启胜:我们在基层工作多年,深深感受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道理,基层信访工作牢不牢,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整个信访大局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基层牢了信访量自然就减少了,尽量让群众上访在村里面,在镇里面解决好,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具体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强基层基础信访工作。

  一是建设功能完备的信访服务场所,方便群众上访。到信访场所可以由专人引导他们上访,有专门的椅子可以坐,有干净、卫生的水可以喝,可以看我们接访大厅里面的有关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可以看视频,也可以打电话。近几年孝感市共新建和改建信访接待场所300多个,其中改建占大多数,我们改建了200多个,改建的信访场所都是依照全省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建设的。2016年5月份,孝感市信访接待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都达到了硬件上的要求。

  二是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信访干部队伍的建设是决定我们信访工作水平高不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几年我们市委对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比如说我们的信访局长是兼市委或市政府的副秘书长,按道理说比其他各部办局规格要高,信访干部得到优待,从精神层面上鼓励大家安心做好信访工作,县一级的信访局长也兼任县委或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我们觉得通过队伍建设来强化整个队伍的水平是非常关键的。为了适应新的形势需要,近两年来孝感市网络信访服务中心专门招收了15名大学生,专门搞网上信访,有效提升了网络信访的服务水平,每个县市也至少有一名懂网络的大学生或者选调生负责网上信访。同时为了把信访工作搞得更好,我们还请一些老干部、老同志参加到我们这个队伍当中来做群众信访工作,接待调处来访问题。我们通过一些老干部、老同志跟上访人非常和言细语地说,他们脾气也好了,情绪也不急躁了,我们有大学生和他们互动,也能找到共同语言,整个信访过程中氛围非常轻松,非常和谐。

  三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依靠群众化解矛盾。我们孝感市孝南区袁湖村有一个非常好的典型,孝南区袁湖村书记袁少敏同志,在这个村当书记也当了多年,他非常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也非常注重群众信访工作,这个村20多年没有群众到孝南区信访局、孝感市信访局和国家信访局信访,这个村的支部书记在他们村里成立了9个理事会,比如农村的红白喜事,他有红白喜事理事会,有大学生上学的理事会,有农村防汛抗旱的农业理事会。通过这9个理事会和群众互动,群众都非常满意,所有的信访在村里面就解决了。通过这个做法,我们体会到把村“两委”的班子配齐,也是夯实好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袁少敏工作法”已经入选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在全国推广。

  主持人:最后再请您跟我们网友说几句。

  潘启胜: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孝感市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新华网提供这个平台。孝感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城市,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欢迎大家到孝感投资兴业,旅游观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