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农旅融合“融”出一片春光

2018-06-13 15:46: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农旅融合“融”出一片春光

图为:孝南区朋兴乡金卉庄园是集“农业科普观光、四季花海展示、果蔬采摘体验、乡村特色美食”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庄园,总投资2亿多元。今年初,金卉庄园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农旅融合“融”出一片春光

图为: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高端锂电池和电子铜箔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制的高性能超薄型电解铜箔填补了国内高端铜箔生产技术空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5%。

农旅融合“融”出一片春光

孝南区福良山茶园采茶工在忙碌。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董想明

  (本版图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肖兰萱 摄)

  安陆伍欣甸园的翠冠梨熟了。火爆了一个多月的蓝莓采摘季进入尾声,又将迎来品梨季。

  3月赏花,5月采莓,7月品梨,10月摘桃,伍欣甸园的休闲观光农业日益成熟。8000亩荒山岗地,四季花果飘香。

  在安陆,类似伍欣甸园的农业观光体验园有300多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大型田园综合体10个。

  以农兴旅,以旅强农,孝感农旅融合态势喜人。

  孝感市农办主任邱显春介绍,孝感市目前有一定规模的农旅融合示范点342个,经营总面积22.6万亩,资产规模110多亿元。“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20个农旅融合示范区,打造11条农旅融合示范带,将农旅融合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资本下乡 乡村崛起“田园综合体”

  伍欣甸园园主叶小伍是安陆赵棚镇团山村人。2009年,叶小伍回村流转535亩荒地,发展花卉苗木。9年来,以团山村为中心,叶小伍先后投资1.2亿元,滚雪球式建起了2400亩花卉苗木基地、3000亩无公害水果基地。“现在的伍欣甸园是景区,也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园区运营的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享东介绍,伍欣甸园种植了美国蓝莓、新西兰猕猴桃、日本三水梨等水果,还栽种了樱花、垂丝海棠、朱砂丹桂等林木,四季可赏花,夏秋可采果。“2000亩蓝莓已进入丰产期,今年产量有望突破15万公斤。仅此一项,园区收入就可超千万元。”叶享东说。

  看好休闲农业这个蛋糕的不单是叶小伍。

  黄天,福禄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2013年,黄天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在大悟流转2万多亩山场,建设大别山生态种养基地。目前,黄天在武汉开设5家实体店,出售基地生产加工的农副土特产品,发展6000多名会员,定期组织到大悟生态观光。

  在大悟,像黄天这样的回归老板有600多个,他们规模化流转土地山场,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推动城乡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流动。

  孝感市农业局调查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孝感市规模以上休闲农业主体1147个。其中,被授牌认定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7家。

  “与以往单纯投资农业不同,这些市场主体将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农业科普与农业‘种、养、加’融为一体,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拓宽了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孝感市农业局产业科科长郑长征说。

  郑长征介绍,目前孝感休闲农业主要有4种类型,“家庭农场+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型,如伍欣甸园、新建源农庄、楚荣农庄等;“民俗文化+休闲观光+康养”型,如金卉庄园;“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型,如卓尔桃花驿小镇;“科普智慧农业”型,如福良山农业科技示范园、七仙红果园。

  金卉庄园占地1800亩,初步形成生态旅游度假、花卉观赏展示、水果蔬菜采摘、文化创意、户外运动拓展等板块。“我们目标是打造一个新型田园综合体,冲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湖北金卉庄园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斌说。

  农旅融合 倒逼农业绿色转型

  “+旅游”,给转型中的农业带来什么?“种出来的桃子名气大了、值钱了。”这是湖北七仙红林果合作联社理事长程琪的直观感受。七仙红果园种植的风味皇后油蟠桃,市场价是39.8元/公斤,园里采摘价是60元/公斤。

  七仙红果园所在的孝昌丰山镇,近几年每年举办桃文化旅游节,互动开发井边湾、月湖山庄等生态文化旅游资源。

  在镇党委书记沈大勇看来,规模农业、高效农业本身就是景观资源,与旅游融合,将极大提升农业价值链;同时,借助旅游传播力,又可以提高农业品牌的影响力。

  “每年到果园观光采摘的游客超过10万人。他们是七仙红品牌最好的体验者、传播者。”程琪说,搭上乡村游快车,七仙红已成长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

  农旅融合带给叶享东更多的是压力。“游客来到田间地头,农业生产透明化进一步增强,倒逼农业生产清洁化、绿色化转型。”他介绍,伍欣甸园每年组织人工除草就需要投入100多万元。“如果用除草剂,3万元就可以一次搞定。”

  让生产清洁化,变田园为风景,新一代农老板“不惜血本”。

  吴斌,湖北香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他在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流转土地3000亩,开展有机香稻种植。“我用5年时间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有机肥改良土壤,恢复原生态生产环境。”2017年,吴斌的香稻基地通过有机认证。

  “我们制定了有机香稻生产技术规范,基地禁止使用化肥、农药,还农业生产一方净土。”目前,依托3000亩核心示范区,香润公司建成香稻托管区2万亩。

  底气足了,吴斌推出“私人定制”“开心农场”等个性化服务。市民纷至沓来,袁湖村“幸福港湾”成为孝南主推的乡村游线路。

  深度融合 还需迈过几道坎

  暑假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新建源农庄老板祝爱平却高兴不起来。

  新建源农庄位于孝南毛陈镇雨坛村,占地1620亩,投资近3亿元,其中仅绿化投资就高达9000多万元。“农庄可以接待300人住宿,入住率平均在六成左右。”

  客源不是问题,困扰祝爱平的是融资难,后续投入乏力。“休闲农业固定资产主要集中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地面活体附着物上,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都很大,资产评估和抵押拍卖困难,很难融资。”郑长征说。

  破解企业融资难,孝感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五条意见,引导银行给予贷款资金支持,对重点企业、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条中的关键性企业,通过“集合贷”“增信贷”“助保贷”等形式给予贷款资金支持。

  除了融资难,农旅深度融合还得迈过三道坎——

  避免同质化。深度挖掘传统饮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丰富“农事体验”和“休闲观光”的内涵,避免低层次、重复建设。

  留住乡土味。以农兴旅,以旅强农,必须围绕农业景观资源做文章,不人为造景,淡化乡土味。

  找到平衡点。休闲农业周期长、见效慢,需要资金投入大,农旅融合应该合理配置中长期项目,做到“以短补长”“以长养短”。

  迈过这几道坎,农旅融合才能渐入佳境。

  金卉庄园的成功就是明证。今年年初,运营仅3年,金卉庄园就成功跻身国家4A级景区。“我们的心得就是把农味做浓,把特色做特。”黄国斌说,农业与旅游融合,必须农字当先,金卉庄园在突出农耕文化、农业观赏、农事体验、农业科普的基础上,植入孝文化和民俗文化,通过举办新春灯会,图文并茂地展示二十四孝内涵,引入本地龙灯、舞狮、皮影、楚剧等表演,增添乡土文化气息。

  黄国斌自信地表示,2019年金卉庄园年接待游客人数将突破8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将破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