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田野上的“机器换人”革命

2018-06-08 10:55: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陈鹏宇

  6月,正值“三夏”农忙时节,荆楚田野上,鲜见低头劳作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轰鸣的农用机械。

  从种植到收获,从粮油到菜果,农业生产全过程“机器换人”革命加速推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时代渐行渐远。

  炎炎烈日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近距离感受“机器换人”给传统农业带来的深刻变革。

  “机器换人”,70万台“铁牛”抢收抢种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枝江市信达合作社农机手易青林成了大忙人,他每天驾着“铁牛”,穿梭于田间地头,为农户耕种抢收。

  进入5月以来,湖北省1625万亩油菜、1681万亩小麦等夏收作物陆续成熟,2000多万亩中稻等夏种作物播栽在即。然而,天不作美,在此期间,湖北省多地遭遇连阴雨,给夏收夏种带来严峻挑战。

  抢晴天、战阴雨,与时间赛跑,保颗粒归仓,湖北省加速“机器换人”步伐——耕田有旋耕机,育秧有育秧机,收割有收割机,烘干有烘干机,在夏收夏种的各个环节,农机大显身手。

  “正常情况下,一人一台收割机1小时可以完成3至5亩,较人工收割效率提高30倍左右。”易青林所在的信达合作社,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统一防治、统一配方施肥等服务,辐射带动面积3万多亩。

  在湖北省,像“信达”这样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遍地开花,数量达78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人,承担了湖北省一半以上的农机作业量。日渐健全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农机走进更多农户家中。

  农忙时节,服务主体数量多,农户需求急,信息如何有效对接?智慧农机信息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农机手只要打开装有APP的手机,哪里有作业需求、需要什么机械一目了然。

  2018年“三夏”期间,全省发布跨区作业信息100多万条,接待河南、安徽、江苏等省跨区机收机械3000余台,组织联合收割机、粮食烘干机、插秧机、耕整机等各类农业机械近70万台套,基本满足了湖北省夏收夏种需求。

  机器代替人工,抢抓了农时,提升了效率。湖北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6月10日前,湖北省油菜、小麦收割全部结束,小麦机收率达95.5%、油菜机收率与中稻机插(播)率超50%,均将创历史新高。

  现代农机,正掀起一场新的“农业革命”

  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各式各样的中小型拖拉机……在监利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近百台农机整齐排列,仿佛等待检阅的士兵方阵。

  “上天入地,这些农用机械无所不能。”合作社负责人夏卫华自豪地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无人植保机飞至十几米高喷洒农药,几分钟“扫”完一亩田;多功能履带旋耕机下田,翻起层层泥土,深、浅旋耕自由掌控。

  千百年来传统农业沿袭手工劳动的作业方式,插秧、耘田、收割“三弯腰”曾是农民辛苦劳作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科技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农机装备,正改变这一状况。

  据湖北省农机局介绍,湖北省八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1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全面步入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时代。

  机械“当家”,种田更轻松。年过六旬的监利农民左铁生,以前全家劳动力只能种3亩地,如今他一口气承包了30亩地,耕、种、收全交农机完成,左铁生从“田苦力”摇身变成“田老板”。

  种田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兴起,对新型实用农机需求更加旺盛。农民购买农机具,可享受30%以上的政策补贴,在购机补贴政策的激励下,“购机热”高涨。据统计,2018年前5个月,湖北省新增插秧机近2000台。

  总量在增加,结构也在优化。每年秋收时节,襄阳市襄州区163台装有北斗卫星定位的土地深松机陆续下田,农机手悠闲地坐在驾驶室,不用操控方向盘,农机自动耕整。

  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农机上的广泛应用,让大面积、精准化作业不再遥远。目前全省安装北斗监测终端的农机3537台套,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农作物产量提高5%。

  随着精密导航、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普及,农机装备的科技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将不断提升,一场全新的“农业革命”已经到来!

  补齐短板,加速“机器换人”方兴未艾

  经过多年努力,湖北省农机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存在区域之间、环节之间、作物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占湖北省面积半数以上的丘陵山区,农机化水平仅为41.2%,是制约湖北省农机化水平的突出短板。

  每到采茶季,随州芽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中波就开始着急,“采一两斤名优鲜叶,一个人得花一天时间”。由于手工采茶、手工制茶人工成本高,合作社的效益一直难有大幅提升。

  丘陵山区,土地碎片化,人均耕地少,许多大型农机难以施展拳脚,茶叶、林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机械化运用进程缓慢。

  如何补齐短板?湖北省将目光聚焦“薄弱环节”,从地势、生产、需求等方面寻找突破口。

  2018年初,湖北省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重点围绕提升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农机作业水平,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同时,定下目标:力争到2020年,湖北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

  土地的适度规模化,是农业机械化的基础。湖北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表示,湖北省将实施丘陵山区机械化跨越工程,整合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进行平田整地、建设机耕道,打通机器进田的“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是农业大省、科研强省,但农机制造企业实力普遍不强,马铃薯、花生、药材等专用机械设备基本从外省引进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长华说,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本土农机制造企业引进研发性能优良、适用性强的机具,解决丘陵山区“无机可用”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