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以改革者姿态迎接挑战实现突破

2018-05-24 17:26: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长江大桥

湖北日报讯 图为:DFAC坚决贯彻“三个一”质量宣言,致力打造中国LCV标杆工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宜昌

图为:DFAC推进专题“客户年”,开展客户体验营活动,邀请营员参观东风轻卡生产线。

  进入新时代,用户需求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担当者,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一直在市场与客户间积极寻找着自己的答案。

  聚焦客户需求,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党委核心作用,东风汽车股份逐步擦亮了轻型商用车这块金子招牌。面对新时代更为激烈的竞争态势,以“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商用车企业”为愿景的东风汽车股份,将以改革者姿态迎接新挑战,并决心在充分竞争的轻型商用车行业里实现超越。

  坚持质量提升改革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在体验式经济时代,客户体验是否领先,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法宝。

  在2016年9月21日召开的品质提升战略动员大会上,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丁绍斌代表公司经营层,向全价值链发布了总经理“三个一”质量宣言。即,品质提升战略是一切工作之首;树立“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对的理念”,追求零缺陷;聚焦全价值链/全环节质量,一抓到底。总经理质量宣言,表达了东风汽车股份提升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2017年是东风汽车股份实施品质提升战略的关键年。公司全价值链领域开展工作质量、实物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工作。研发领域立足客户做研发,持续开展客户走访、客户体验品鉴等活动,了解客户真实需求。同时导入QFD(即客户质量需求在全价值链同步彻底贯彻的方法)管理方法,品保领域则建立市场QRQC(质量控制快速反应)作战室,推动客户抱怨的快速响应解决,营销领域则聚焦终端客户,强调服务的“快、准、省”。

  2017年东风汽车股份本部汽车销售全面跑赢大市,累计销售汽车141707辆,同比增长28.5%,市占率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2018年1-4月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累计销售45021辆,同比增长17%,市占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东风汽车股份在持续把握市场需求及应对的灵活性方面,与行业标杆企业还有一些差距。”丁绍斌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产品开发方面,东风汽车股份当前要解决好这样的问题:平台产品慢下来,适应性产品快起来。

  为了激发平台活力,东风汽车股份还对研发和营销的体制机制进行了改革优化。实施营销一线快速、强激励,薪酬标准对标上调,按季度根据业绩水平调整职务薪级;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研发项目激励,重点激励核心人才和关键项目,提高研发效率。同时聚力东风凯普特ZD30明星车型的整车调校改善项目,在安全性、驾驶操作性、网联化、智能化等方面均达到或者超越竞品。2017年东风凯普特销售超过1.83万辆,同比增幅超过50%,奠定了其在高端轻卡市场的领军地位,成为轻卡市场中闪亮的“明星”。

  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两翼齐飞、并驾齐驱。营销模式的不断创新,让东风汽车股份新能源汽车勇立潮头,成为市场的引领者。开展“产、学、研”联合开发模式,占据前沿技术优势;选择浙江时空等行业领先的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占据核心资源;与上海北斗新能源公司强强联合,将绿色智慧公交建设与中国各地旅游资源胜地相结合,用资本打造“绿色经济”。2017年,东风汽车股份全年销售新能源汽车28433辆(含客车底盘),同比增幅高达200%以上。

  东风汽车股份定下新能源车事业计划小目标,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3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车销售占总销量的30%以上,2025年达到40%以上。

  厚植客户文化助推企业突破发展

  东风汽车股份经营层认为,只有在全体员工心中厚植客户意识,才能制造出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

  为了敲碎“客户意识不强”这块制约快速发展的“绊脚石”,2017年,公司启动“专题客户年”活动。总经理丁绍斌认为“为客户服务是东风汽车股份存在的第一理由”,公司党委书记陈彬则提出“质量工作没有捷径,唯有扑下身子抓落实”。

  自此,由东风汽车股份党委工作部牵头,人力资源部、事业计划部参与的“拥抱客户”系列主题的专题“客户年”,在商品研发院、轻商分公司、Q-TCS部、营销公司服务部四家试点单位如火如荼地开展,他们期待通过专题客户年、全员客户年、优化改善年为期三至五年的“客户年”系列活动,在东风汽车股份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东风股份商品研发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客户为东风轻型商用车的品质“挑刺”。2017年全年,商品研发院共承办了6场客户体验品鉴活动,将客户体验为先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根据“请进来”收集到的客户真实声音,商品研发院开始对ZD30系列车型进行品质提升。“我们对ZD30系列车型展开了82项改善,并模拟用户实际路况,对改善后的ZD30车型进行了40万公里的模拟路试。”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院长张晶峰说,这一系列的改善,让东风凯普特各项性能得到大幅提升,指标与竞争对手基本相当。

  在“专题客户年”大讨论中,四家单位员工的客户意识逐步形成,并得以强化。“‘专题客户年’活动,就像春风化雨,渐渐让我们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我们只有把客户的需求放在心里,用这份责任约束自己,才能实现与企业共同成长。”东风轻型商用车分公司车架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志龙感慨道。

  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因为它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东风汽车股份在推行的过程中并没有选择全面铺开,而是选择在四家典型单位做试点。为了让客户意识真正融入到干部员工的思想意识中,2018年公司将继续在四家试点单位深入推进客户年活动,并计划用3到5年时间,探索形成较完备的客户文化建设和推行机制,让客户文化在公司落地生根,让质量提升战略成为推动企业突破发展的动力源。

  以人为本“红色引擎”迸发强大发展动力

  2017年,东风汽车股份的特色党建活动被国内权威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所聚焦,不仅显著提升了企业社会形象,还成为东风汽车股份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多年来,企业党建工作,尤其是合资公司党建工作弱化等常被提及。然而,在东风汽车股份及所属单位,党建工作非但没有弱化,反而被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与竞争力。

  “在合资企业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必须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推动企业发展。”东风汽车股份党委书记陈彬认为,要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彰显党建工作价值,就必须融入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价值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与竞争力。

  为了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东风汽车股份全面贯彻落实东风公司党建事业计划,结合自身发展确定了“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全面发展”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发挥两个作用、抓实四大工程、实现六大目标”的“1246”党建强企行动。同时还建立起发挥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在东风公司内率先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项目清单》“两个清单”管理,推动党组织研究讨论成为董事会、经营层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这些举措有效保证了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工作地位和话语权。

  为了发挥企业党委凝心聚力作用,东风汽车股份党委还深入实施了“幸福工程”建设。自幸福工程项目启动以来,东风汽车股份陆续投入2530.6万元分批进行改善,对12家单位251个项目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爱心工程”全年救助困难员工62人,共支出爱心款533823.41元。

  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也激活了企业发展动力。 2017年全年东风汽车股份产销突破14万辆,东风汽车股份党委被评为公司2017年度党建事业计划管理先进单位,实现了经营与党建工作的“双丰收”。

  面对新时代更加严峻的市场挑战,陈彬表示,2018年,东风汽车股份党委将从实际出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企业事业发展,“学抓促谋”,让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彻底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