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放管服”改革 激活4万亩虾田

2018-05-23 08:53: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放管服”改革 激活4万亩虾田

  湖北日报讯 图为:5月22日,厨师正在精心烹制小龙虾。潜江市举办小龙虾烹饪技能人才选拔赛,86名选手以虾为媒,进行了一场舌尖上的较量。(视界网 吴燕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珞 通讯员 胡志喜 赵小灿

  在“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监利县监新河两旁,“回”字形虾稻田依次排开,向远望去,集中连片的虾稻田如湖面一样宽阔。

  这里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小龙虾自有养殖基地。5月14日,监利县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刘冬说,基地面积4万亩,已有3万亩通过土地整治项目验收,另1万亩即将进入验收程序。

  项目建成验收后,相关道路、桥梁、泵站缺乏管理和维护,曾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忧心的问题之一。现在,沟渠长草有人清理,泵站有专人管理,道路、桥梁损害有人维修,一切还是自发的。

  4万亩,湖北省最大的企业自建土地整治项目。什么药方如此有效?

  变政府主导为龙头企业主导

  2014年,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农业龙头企业自建工作试点,监利县选择福娃集团作试点单位,推进“四化”同步建设。

  总部设在监利县新沟镇的福娃集团,在当地有几百亩虾稻共作基地,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积极参与试点。

  这次,突破了传统。过去土地整治模式为政府主导招标,选择施工队整治土地,提高耕地数量,改善质量,移交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试点方案则是,在政府引导下,企业“流转土地、主导设计、自主建设、使用受益、承担管护”。当企业按项目规划流转土地70%以上,并自投15%的配套资金,政府才给补贴。

  湖北省国土整治局总工程师吴鹏说,这项试点旨在克服传统政府投资类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项目建成后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在政策引导下,2014年到 2016年,福娃集团逐步流转4万亩土地,按照“虾稻共作”的标准与需要加以整治。

  土地整治是指采用工程、生物等措施,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治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质量和利用效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福娃集团相关负责人陈大胜介绍,通过土地整治,原来的沼泽、坑塘、湖田、高地不平的土地等都变成了“虾稻田”,同时,小块田连成大块田,小田埂也去掉,形成了集中连片的基地。这次土地整治,约增加了5%左右的土地面积。

  向土地要规模效益

  在基地,“虾稻田”按照“回”字型设计,外环称为虾沟,内环种植水稻。内环与外环有管道连通。

  土地整治,包括道路、桥梁、涵洞、沟渠及村庄建设等。福娃集团副总经理方冰坦言,一般情况下,企业不愿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因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难以收回投资。如果不是政府的这项创新,福娃集团不可能流转4万亩土地搞土地整治。

  监利县国土资源局驻地项目负责人颜昌友表示,传统土地整治很难形成规模,因为涉及千家万户,有一家不同意新修的沟渠经过其耕地,此事就要搁浅。在农业龙头企业大规模流转土地后,才能降低生产成本。

  规模化的种植养殖,企业和农民收入都得到提高。陈大胜算了一笔账,“虾稻共作”成本略高于单种一季水稻,而一亩地总收入高出3000多元。62岁的陈昌华,有12亩承包地,种植水稻,一年纯收入在7000多元。按照800亩一年流转到福娃集团,流转年收入达9600元。此外,他在基地打工,修补虾笼、投放饲料、捕捞小龙虾,一年还能再创收4万多元。

  “放管服”激活企业动力

  试点中,政府变成市场“守夜人”,企业转为自建项目的主体单位,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吴鹏表示,这项试点也是一项“放管服”改革。政府关键是做好监管工作,防止项目建设单位虚报冒领,同时做好服务工作。

  过去,政府建设好土地整治项目后,包括高标准农田、道路、桥梁、沟渠、泵站等设施,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管理和维护,而后者缺乏资金,多数情况下,这些需“三分建、七分管”的设施损坏却无人维修。现在这些问题都由企业负责。

  2014年到2017年,和福娃一样,湖北省有40多家市场主体开展自建土地整治项目。为了自身发展,他们自发管护这些基础设施。

  总结试点经验后,2017年底,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在湖北省开展“以奖代补”土地整治项目: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行筹资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建成通过验收的项目,可获得项目金额80%的奖励和补贴,平原地区每亩不超过1500元,丘陵山区不超过2500元。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经营主体自建土地整治项目,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后期有人管护,克服了政府投资不足等问题,2018年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