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夏小朱湾:武汉“三乡工程”破冰之旅

2018-05-14 17:52: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湖北日报讯 图为:俯瞰家园

  图为:花漾人家

  图为:庭院景致

  图为:城市退休老人合伙租赁闲置农房创办的老渔民农庄

  图为:小朱湾首家村民自主经营的农家乐——万里香农家菜

  图为:农家乐示范户

  图为:小朱湾全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

  2017年2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到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小朱湾调研时提出,要大力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发挥市场、社会、城市力量推动新农村发展,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撬动和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三乡工程”的提出,为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

  经过近一年努力,小朱湾打造出“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产业支撑、居业一体”的可复制模式。同年11月26日,陈一新再访小朱湾,对小朱湾“三乡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特色规划

  现代化植根于传统土壤

  一年来,根据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的要求和指导,以“生态智慧小镇、滨湖宜居新城、全域景区乡村”的标准为定位,以打造“五里花香、七彩梁湖”的蓝图为理念,以“荆楚民居”的特点为风格,以“一中心(社区)、3个民俗风情旅游小镇、30个特色湾”的目标为镇村建设格局,江夏区五里界街先后完成了镇域规划、镇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等五项政府规划。

  村湾及房屋的规划设计群众最关心。现有农村房屋大多存在结构简单、质量不高、尺寸不准、配套设施欠缺、管线乱牵乱搭等现象。因此,规划研究要求参加设计的中国乡建院等规划设计单位,总体上以“体现江夏民居特色、简洁大方、厉行节约、政府认同、群众认可”为标准。

  小朱湾是自发生长的,村子里的房屋、生活区域和景致也是自然形成的。设计方在考察荆楚建筑风格与江夏民居的特色后,认为小朱湾的房屋应该与自然融为一体,无需刻意营造,只需帮助村民改善现有的生活环境,注重柔软过渡,让景观自然而然的融入到环境中,以呈现当地的传统文化风格。设计方在设计过程中同时引入“经营乡村”的理念,以较小的增量投入激活巨大的存量,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共赢”可持续发展。经营的理念,让农民真正挣到钱,让农民看到未来乡村的希望,让乡村内部造血,以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最终,小朱湾确定了“荆楚-花-人家”的主题,将赏花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生相伴,在花海中打造一座民居特色浓郁的传统村落,房前屋后竹林绿树环绕,落英缤纷;在花海中生产生活娱乐,实现“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房屋建筑设计按照荆楚建筑“高台基、深出檐、美山墙、巧构造、红黄黑”等特点进行,充分征求村民和区街村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做到村民满意、政府认可,让小朱湾的建筑改造后达到“融合自然、高台累榭、精细沉稳、生态建造”,恢复传统村落。

  群众参与

  艺术手法重塑美丽家园

  小朱湾改造,核心模式是街村主导、群众参与。

  规划设计中,为增强村湾住户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参与美丽村湾的建设中来,明确“三个一律”的要求: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一律不得进行设计改造,以确保安全;有碍观瞻的牛栏、猪圈、厕所一律拆除,并按照“小厕所大情怀”的要求进行有效治理;参与美丽乡村房屋改造的农户一律按图纸施工,不得自行更改设计,施工全过程需接受乡建院、村委会、街道专人监督指导。

  为激励大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观能动性,五里界制定了奖励政策,规定凡参与美丽乡村房屋改造的农户,按图纸施工验收合格的,将从武汉市级财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中每平方补助180元,每户5万元封顶。经营农家乐达到二星级标准,验收合格由财政再奖励2万元。在政策的激励下,小朱湾群众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很高。从2014年8月份到2015年8月份,仅仅花了一年时间,30户农户的房屋拆改基本完成。

  设计改造过程中,乡建院、施工单位将石头做屋基,旧砖砌新墙;将破砖铺路面,红瓦做围墙;将磨盘做装饰,枕木挑大梁;乡土树种不用砍,春夏秋冬成景观;瓶瓶罐罐都是宝,自己动手省不少,尽最大程度使用现有材料。为节省农村建造成本,使大量的旧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在建造过程中,一面大量收购外面拆迁后的旧材料,如灰砖、红砖、石、瓦、木料、缸和罐等之类,增添了建筑景观古朴自然的艺术效果;一面就地消化掉拆旧房的所有材料,就连老房子里的旧罐、缸和木制工具等全部用到了客栈庭院景观当中,小朱湾乡村客栈与自然相融合,体现了浓郁的乡土韵味,目前已成为小朱湾里的核心建筑。乡建院、施工单位充分与农户沟通,实现管线入地、雨污分流,做到改造完成后,没有建筑垃圾运出湾。

  4年前,小朱湾还是一个地处偏远、默默无闻的小村落。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猪屎牛粪淌,进村惹人愁。实施美丽村湾建设后,短短一年,化蛹成蝶,建起花园式荆楚风格小乡村。如今的小朱湾,绿树掩映青墙灰瓦,花儿点缀湾间小道,淳朴民风荡涤尘嚣,平整洁净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让周边市民一见钟情,流连忘返。

  房屋通过设计改造,不仅让小朱湾实现了外观上蜕变,还实现价值的成倍增长。全街5个村办理“农房贷”贷款90余笔总额1.5亿元,贷款总额占全区1/3强,有效拉动全区“农房贷”工作向前推进。农家房屋出租价格也由原来的几千元上涨到1.5万元至8万元不等。小朱湾荆楚风格新农村特点鲜明,游客如织,农家乐日平均接待量约 2000人次,高峰时期日接待近2万人次。2015年10月16日,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培训班学员参观五里界,6个国家多位市长点赞小朱湾:“这里代表全球村庄好模式!”美丽的五里界迎来各界领导和国际友人的如潮好评。

  创新产业

  文化消费新需求振兴新农村

  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建设美丽乡村不只是改善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还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宜游,持续提高村民收入。规划设计中,专门列出了发掘文化消费新需求振兴新农村的可行路径。

  一是发展赏花经济带。五里界结合梁子湖休闲赏花游的特点,大力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建设赏花休闲基地和赏花特色村湾,发展赏花经济带。截至目前,沿梁子湖大道先后布局约18000亩的武汉花卉博览园、欣绿茶花园、薰衣草园等品种不一、功能各异的苗木赏花基地,为美丽乡村建设调色增彩、锦上添花。

  二是融合生态产业。沿梁子湖大道两侧,花博园、腾飞隆葡萄园、茶花园接连开园,已形成约12平方公里的苗木花卉赏花休闲基地和武汉花卉博览园。其中,武汉花卉博览园规划总面积3500亩,总投资16亿元,是江夏区迄今为止单笔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成功举办2届迎春花市,第十四届“全国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也在此举行,让这里成为武汉市民周末休闲赏花好去处。梁湖农业生态观光园、腾飞隆农业观光园、锦绣山庄、龙翔山庄等企业按景点规划、按景区打造,逐步形成了七彩梁湖景区。

  三是吸引大众创业创新。发挥生态和交通两大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引进武汉花博园、当代、腾龙、腾飞隆等34家企业和20户种养大户,共流转土地 30000多亩。有了土地流转费还能就近在家门口打工,群众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李家店村养鱼大户陈桃军成立吉祥新发水产养殖合作社,引来10多户农民入股,吉祥新发水产养殖合作社也成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发动机。由童周村委会修建的扶贫产业养殖基地,共吸纳贫困户7户7人入驻,养殖家禽、种植经济作物,帮助他们每人每年实现增收纯利润达15000元。由区科投公司投资18亿元打造的五里界智慧工业园区,已引进企业4家,目前上市企业美好集团装配式建筑厂房已经开建。通过发展赏花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1200多个。群益村、童周岭村农家乐已发展到40余家,旅游高峰期日均接待游客量近万人,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2万元,增幅8.1%。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时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陈锡文亲临调研,击节赞赏;2016年时任武汉市委副书记朱毅对五里界新农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4月时任武汉市委政法委书记陈瑞峰主持的武汉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选择五里界群益村,2017年2月、11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两次到小朱湾考察调研,对五里界“三乡工程”建设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4月28日,中央电视台专题编播采访五里界的报告;9月俄罗斯考察团30余人实地调研小朱湾;11月30日人民日报再次聚焦五里界。五里界的发展腾飞指日可待。

  乡村治理

  现代文化重构乡村文化肌理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乡村全面振兴成为时代主题,借乡村产业发展契机,全面解构和重建乡村生产、文化、生活等治理肌理结构,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小朱湾的规划,专门指出了新需求新产业之下,乡村自身蝶变之路。

  一是培育引领文化能人。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培养和选拔;加强对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技术员等人员的培养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与特长;童周岭村村官周昭宪组建合作社,吸引小朱湾的许教授、曾方荣、叶仙、王万里等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小朱湾品牌,维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发挥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调动农村经济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乡村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治理生活污水,做到“三边”(路边、水边、湾边)无垃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群众积极参与,管理机制长效,引导群众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意识和优质服务意识。活跃农村文化,加快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培养农村“文化能人”“文化大户”,用文化浸染农村,用文化占领农闲,用文化塑造新风。

  二是发挥农业休闲新业态带动力。小朱湾如画美景引来多方关注,湖北摄影家协会在此办起摄影培训班,成为了首个“中国摄影村”。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胡勇来了,在小朱湾租下一栋房,平时自己住,闲时对外租,以实惠的价格,吸引喜爱 DIY的教授群体,小朱湾有了第一家民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许刚来了,租用小朱湾农房,成立新民文化书院,让这里成为周末亲子游学、国学讲演活动的好去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团队来了,小朱湾有了第一家教授工作室;武汉市民叶仙,参观小朱湾后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租房两栋开设咖啡厅+民宿的“沐楚客舍”;村里的人气让在外开出租车的曾方荣回到自家办起了“品浓情农家菜”;能人曾献琴办起三星级的梁湖农庄、五星级的汽车露营地……截至目前,仅小朱湾就有餐饮、民宿、培训等经营户21家,其中12家是市民下乡租房经营,9家是村民回家创业。

  三是提升村湾文化底蕴。如果说“水碧林秀村湾美”是美丽乡村的外形,那么乡村文化就是美丽乡村的内涵与灵魂。要把乡村传统的家风家训文化、诗词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展示出来,让居民和游客充分享受浓郁的地方文化氛围。把锦绣画廊、梁湖美景和湖泗古窑瓷器文化、湖乡文化、荷花文化、荆楚民居建筑文化等做成吸引游客的新亮点,精心做好做实文旅融合的文章。租房给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许刚的农户范秀云说:“城里来的教授有文化、有想法,租房办国学,写字赠文化,我们把他的话当做传家宝,挂在自家墙上显眼处。市民下乡政策真的好,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收入,也让我们沾上了文化气。”

  在刚刚出炉的全国文明村镇公示名单中,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光荣上榜。“三乡工程”在小朱湾的成功实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

  (江夏区五里界街党工委书记 罗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