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刘润长:从严落实河湖长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4 13:57:28|来源:新华网|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刘润长:从严落实河湖长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公安县委书记刘润长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5月11日电(连迅 吴文华 李晓笛)湖北公安县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素有“百湖之县”的美誉。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公安县实施了哪些政策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公安县委书记刘润长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近两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推行河湖长制。如何看待这样一种责任机制?

  刘润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完善水治理体系的重大举措。既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公安县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公安县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域面积占了1/4,素有“百湖之县”的美誉。前几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农业面源污染、水产过度养殖、生活工业污水排放等问题,拉响了水生态安全警报,亮起可持续发展的红灯。

  面对水之殇、水之痛,我们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制定了保护水生态、重塑江南平原水乡的总体规划。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大文章”,坚定不移地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构建净水亲水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新公安。

  刘润长:从严落实河湖长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安县树立的水库库长公示牌。(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公安县实施了哪些政策措施?

  刘润长:一是责任上肩,制度发力。相继制定河湖库长制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成立湖泊管理局,编制“一河(湖)一策”方案。公安县树立河湖库长制公示牌138块,公安县16条河流、52个湖泊、6座水库均有河长、湖长、库长,目前正在进一步向乡镇和村来延伸。落实斗支农渠、堰塘的管理责任,织牢织密治水生态链和责任网。

  二是聚焦问题,从严整治。公安县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集中关停22个沿江砂石码头,整治复绿了15.7万平方米;开展了退垸、退渔、退田还湖,新恢复3个湖泊水域面积860亩;依法取缔全县围网养殖、珍珠养殖,分两批次对境内淤泥湖、崇湖、牛浪湖实施永久性的全年禁捕;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彻底清除了公安县422条、1500公里主要排灌渠道的水葫芦水花生。通过治理,公安重现了天高水阔、鸟飞鱼跃的景象。

  三是系统集成,全域修复。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全域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公安县投入近500万元编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规划,将长江干线和52个湖泊纳入红线管理,形成生态修复的顶层设计。推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近两年造林绿化14.7万亩,公安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6.6%。加快黄山头国家森林公园、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形成“一山两闸、四湖一库”生态涵养区。

  刘润长:从严落实河湖长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安县引进企业对淤泥湖进行改造施工。(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通过推行这些措施,公安县取得了哪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刘润长:一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2017年以来,我们结合河湖库长制,扎实开展沿湖、沿堤、沿沟、沿渠、沿路、沿塘“六沿”整治,推动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城乡污水处理、城乡自来水供应、城乡天然气供应和“四好农村路”五个一体化。加快推动中心城区的黑臭水体治理,打造中心城区“两河四渠一库”通江畅河连湖景观带。通过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公安县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的园林县城,获评中国最美县城。

  二是农业业态加快升级。立足农业大县的实际,我们积极探索小农户大农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以村组为单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劳务合作和资本合作的创新,形成“项目+合作社+企业+基地”的发展新模式。2017年先后引进广东四季绿投资10亿元的生态农业主题公园、四川通威集团20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等现代农业项目。同时,公安葡萄面积达到11万元,正在抓紧筹备第二十四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稻鱼共生”的生态种养面积达到30万亩,农业的年出口创汇达到了1600万美元。河湖库长制给公安县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也培育了新的业态。

  三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围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我们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家,查封小散乱污企业27家,腾笼换鸟引进投资120亿元的山鹰华中纸业220万吨高档包装纸循环产业园。鼓励企业走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之路。公安县有7个产品入围湖北省名牌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了18%,湖北车桥、索瑞电气获评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恒丰制动获评湖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通过绿色转型,公安县的企业走上了较高质量发展阶段。

  刘润长:从严落实河湖长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治理后的淤泥湖风光(新华网李晓笛 航拍)

  新华网:公安县在推行河湖长制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点在哪里?

  刘润长:难点在不同阶段有不同表现。起初阶段,难在思想观念的转变,思想观念转变之后,难在转型突破的路径。尤其是跨省级行政区域中小湖泊,相互交叉的河流、沟渠等受管理体制、执法地域等因素影响,人放天养、还归自然推进工作,需要自上而下建立共护共治共享机制,形成具体操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