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树牢“六个统一”理念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访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

2018-05-03 11:34: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树牢“六个统一”理念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刘启寿

  2018年春季干部整训之际,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向全体干部明确提出:树牢“六个统一”审计理念、提升八种能力和力戒八种作风,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更加充分发挥新时代审计职能作用。“六个统一”审计理念有哪些内涵,用意何在?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日前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

  用科学的理念引领审计工作

  记者: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如何树牢科学的审计理念?

  周德刚: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理念所产生的作用是正向的;如果理念不正确,审计所发挥的作用将适得其反。当前,湖北省与全国一样,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就意味着创新和突破,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湖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了“六个统一”的审计理念: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相统一;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相统一;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相统一;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相统一;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维护规范与促进发展相统一。“六个统一”的审计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引导审计人员科学执法,切实提高审计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最大着力点

  记者:如何看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计工作中的位置?

  周德刚: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相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总基调,也是审计工作的最大着力点。审计工作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自觉行动,主动作为。围绕中心,就是紧扣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审计监督,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依法有效履行审计职能,服务湖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相统一。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准绳。文明审计要求每一个审计干部必须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做到程序合法、方式遵法、标准依法。

  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记者:审计机关如何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工作导向?

  周德刚: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相统一。坚持原则是对审计监督者的基本要求,对触及“红线”“底线”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对以权谋私、营私舞弊、截留挪用、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损失浪费等重大问题和原则性问题,决不放过,坚决查处。同时审计必须客观求实,审计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针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不断涌现的实际,既不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查处以前的老问题,也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做到每个审计结论都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保审计结果真实可靠。

  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相统一。对触碰“底线”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该移送问责的坚决移送问责;对一心为公、大胆履职、敢闯敢干而产生的一些小失误,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以及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有关精神,正确区分、包容审慎,酌情从宽处理或免予问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对事业负责,切实树立审计机关为担当者担当的工作导向。

  审计必须解决问题着力促进发展

  记者:审计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周德刚: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进行解决:一是对被审计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业务不熟、政策不清、规定不明,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审计应当责令其自行纠正整改;二是对因体制机制制度原因导致的问题,审计必须加强综合分析,找出病根,向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维护规范与促进发展相统一。针对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审计必须认真研判现行法律制度依据不足以及新生事物同现行法律制度和社会规则相违背的情况,坚持用全面、系统、历史、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本着有利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处理,促进经济社会在规范中更好地发展,更好发挥审计的保驾护航作用。

  理念是基础,能力和作风是担当使命的根本保障。面对审计履职尽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数字化审计、协调沟通、总结提炼和组织管理八种能力,力戒不严不实、不深不透、拖延敷衍、虚飘浮夸、庸懒散软、功利主义、甩手掌柜、自由主义八种不良作风,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推动新时代湖北审计事业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