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4-25 09:41: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日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四项重大措施之一,他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产权强省建设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取得新进展    

      1.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17年5月24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全票通过《湖北省专利条例》,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2.湖北省专利创造量质双提升    

      2017年全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达到110234件。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5万件,达到51569件。PCT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千件,达到1290件,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87件。    

      3.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初步形成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挂牌运行。司法保护、行政维权、仲裁、人民调解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不断健全。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含分中心)17个。在13个市州52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湖北省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立案2766件,同比增长30%,结案2751件,结案率99.45%。    

      4.专利运用效益持续提升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推进工程。首批选取43个项目开展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转化和产业化,预计新增产值66亿元。围绕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提升发展质量。    

      5.知识产权服务快速发展    

      湖北省14个市州建立了58家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服务企业4500多家。武汉东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0多家,从业人员过千人。覆盖湖北省、有效支撑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6.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探索不断突破    

      围绕湖北自贸区建设知识产权方面的9项任务,出台了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和自贸区重大项目专利导航建设方案。专利质押融资、保险、证券化等知识产权金融稳步发展,湖北省企业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超过百亿元。    

      7.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华创会”首场知识产权专场活动吸引海内外13个国家400人参加。在湖北省15个市州40所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试点,设立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1家。年度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直接受众超过10万人次。“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深挖知识产权“富矿”高校科教资源助力产业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动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启示    

      湖北科教资源丰富,高校知识产权又是其中最具含金量的“富矿”,如何加大对这些“富矿”的挖掘力度并有效释放,对湖北来说有着现实而深远的意义。这方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新思路,深耕知识产权沃土,走出了一条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的新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从武汉市重点产业布局出发,着眼服务湖北省乃至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学校知识产权转移与产业孵化的无缝对接,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2013年7月,该校成立校级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由分管副校长出任中心主任,并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专业岗位。2015年,该校组建了“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部知光’)”,组建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团队,负责“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物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学校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学校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的制订,中部知光受学校委托开展市场化、专业化运营。    

      2013年,该校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了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中试基地、检测平台、产业孵化基地、运营支持、产业金融、投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于一体的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努力打造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为政府、企业提供科技咨询、行业研究、国际合作、公共技术研发、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方环境检测等一系列服务,有效弥合了高校技术成果和企业、市场需求之间的鸿沟。    

       该校紧密围绕地质工程、资源、环境和珠宝等优势学科和重点项目开展知识产权挖掘布局工作,以市场化的眼光培育高价值专利,为科技成果转化打下良好的基础。2017年,中部知光受托深入走访各学院,重点服务该校优势学科和特色工科,为重大项目、重点科研团队和教师提供点对点的上门服务,开展专利挖掘与布局,累计上门走访教师350余人次。同时开展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培训和高端讲座15场,覆盖了各工科学院、新教师、创新创业学生等方面,参训人员700余人次。通过以上措施该校专利数量与质量得到双提升,2017年该校专利申请总量达1216件,同比增加81.5%,其中发明专利699件,占57.5%。    近几年,该校经过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以直接转化孵化、对接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为主要内容的三大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截至目前,该校共实现成果转化85项,总金额约2亿元。该校也因此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改革试点单位”、国家首批“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该校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高校院所专利成果省内转化典型案例:    

      2017年2月,武汉工程大学陶瓷膜科研团队,以研发的8项碳化硅陶瓷膜技术及专利,作价2128万元技术入股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7月,武汉纺织大学“一种聚苯硫醚复合滤料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应城市天润产业用布有限责任公司,预计今年为该企业新增产值5亿元。    

      2017年11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专利以出资入股方式吸引上海联影医疗、浙江横店集团两家公司在汉落地实施,签约金额2亿元。    

      知识产权保护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动力源”“保护伞”    

      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维权启示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的李恒是典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代表,他以2012年在校研发出的一项专利为核心技术,创办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毳雨公司”),专门从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李恒的专利名为“一种高空喷淋降尘系统”,该系统通过将水雾化进行高空喷淋,吸附工地现场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达到润湿地面和防止尘土重新扬起的效果,可有效改善施工环境。在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今,依托该技术生产的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毳雨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但好景不长,该技术简单实用,市场上很快出现模仿产品,对毳雨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冲击。毳雨公司销售人员发现,在湖北武汉、河南安阳、河北邯郸等地,多家公司制造了模仿该专利技术的塔吊喷淋装置,设备在多处工地投入使用。    

      为此,毳雨公司以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向武汉、安阳、邯郸等地知识产权局申请立案,要求对侵权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经过艰难的维权过程,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认定毳雨公司被侵权,要求侵权方或停止侵权,或赔偿损失。从而制止了侵权行为持续发生,维护了毳雨公司合法权益,为该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虽然最终取得一定效果,毳雨公司在维权经历中也同时真切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难的问题。一直以来,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是制约知识产权保护的瓶颈。在“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企业不断涌现,知识型创业是最大特点,也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热切期盼。这类企业起点高、成长快,但知识产权侵害却可能直接将其扼杀在摇篮里。为此,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励创新创业。    

      毳雨公司维权案例给了有关职能部门启示。2018年3月29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共青团湖北省委共同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湖北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通过组建专业维权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大学生“双创”知识产权保护的研究、咨询、法律维权和培训等工作,以解决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保护意识薄弱、知识产权保护难等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助推大学生双创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尽管维权一路艰难,但李恒没有放弃,还加大了公司技术研发投入,在他看来,知识才是大学生创业最大的“杀手锏”。李恒介绍,毳雨公司目前有6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虽然路很长,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做,希望总在前方。”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 重大项目建设的“探路者”“千里眼”    

      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鄂州)产业招商知识产权评议启示    

      重大项目建设对于推动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有效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如何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如何为项目建设制定实施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鄂州)产业招商知识产权评议项目为这些提供了参考答案。    

      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鄂州)项目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家生产力布局重要项目,也是湖北“十三五”重大标志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如何引进创新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制造业,加快鄂州自主创新和改革开放,是机场建设需要同步考虑的重大问题。为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湖北省、鄂州市两级知识产权部门共同围绕该工程建设进行知识产权评议。    

      评议项目组结合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鄂州)建设的招商引资需求,在综合检索多国专利、商标等数据库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分析,从企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布局规律出发,从多国商标和专利数据库中检索分析出企业跨国知识产权布局保护的技术方案或者商标内容、产品和服务分类、技术扩散目的地、品牌营销目的地等信息,从而大致勾勒出企业技术、产品和品牌基本生产销售情况、地域布局。从而分析货物航空运输可能性,筛选出适合航空运输的高价值物流,将物流的生产厂商列入适合航空运输的备选客户名单,再对这些名单进行逐一分析,找出符合鄂州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形成招商引资对象企业名单。还围绕湖北国际物流航空枢纽(鄂州)建设,提出了贯穿对标思维,建设知识产权强市,针对细分市场精准招商引资等政策建议。本项目开创性地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信息及地理信息综合检索、分析,也为今后对某特定产品、特定行业基于知识产权信息进行市场现状评议分析进行了路径探索。    

      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鄂州)产业招商知识产权评议项目,是湖北省开展重大科技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动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充分挖掘、发挥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探路者”“千里眼”作用,努力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    

      撬动“双创”新支点 打造专利创造保护运用新高地    

      武汉光电工研院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育企兴企启示    

      近年来,湖北省一些颇具潜力的中小企业开始受到投资人持续关注:尚赛光电、精微视达、聚芯微电子、依麦德4家企业入选2017年度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名单;聚芯微电子、优炜星科技两家企业现身2018胡润百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新星企业百强榜湖北50强。通过分析这些企业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他们都是同一家创新平台的培育企业。于是,一家颇具特色的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电工研院”)开始由幕后走向台前。    

      光电工研院是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集共性技术研发、中试熟化对接、高端产业孵化、企业研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供给、协同创新和产业服务平台,定位于高端产业孵化,专注培育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初创型科技企业。作为湖北省首批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光电工研院孵化企业已超80家,其中,瞪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市大数据企业3家,培育企业总估值超过26亿元,累计获各类风险投资和产业资金2.7亿元。近两年,光电工研院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不断为创新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目前,其在孵企业(项目)已累计申请知识产权545项,共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31项,成果转化金额超过2.5亿元。    

      其实,像光电工研院这样的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我省已有58家,分布在湖北省的14个市州,总计拥有在孵企业近4500家,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2000件,专利申请量近4300件。第一批基地在建设期内企业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增长了30%和55%左右。可以说,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的发展有效促进了湖北“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对进一步发挥湖北科教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知识产权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是省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促进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支持、项目扶持、配套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基地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大力提高在孵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有力支撑双创服务基地建设,培养了包括光电工研院、岱家山知识产权小镇等一批优秀典型双创服务基地。各基地积极创新思路,走出了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育企、兴企之路。他们有的通过建设产业专利数据库、开展专利评议及导航等为孵化器产业布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有的建立知识产权服务网、交流群等优化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有的与知识产权特派员组成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多个领域的定制化服务等。    

      下一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不断总结经验、优化评定和考核标准,树立更多工作典型,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多措并举推进建设,着力提高各基地的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注重专业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发挥知识产权引领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7年湖北省各市州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    

      排名 市州 发明专利申请量(件)    

      1 武汉市 23208    

      2 襄阳市 5926    

      3 宜昌市 5749    

      4 孝感市 2486    

      5 黄石市 2043    

      6 十堰市 1825    

      7 荆门市 1610    

      8 黄冈市 1562    

      9 荆州市 1356    

      10 咸宁市 955    

      11 恩施州 925    

      12 鄂州市 914    

      13 仙桃市 787    

      14 随州市 776    

      15 潜江市 721    

      16 天门市 695    

      17 神农架林区 31    

      2017年湖北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20企业    

      排名 企业名称 发明专利申请量(件)    

      1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1064    

      2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938    

     3 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419    

      4 襄阳市诸葛亮中学教育集团 368    

      5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321    

      6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312    

      7 武汉钢铁有限公司 269    

      8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4    

      9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253    

      10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242    

      11 湖北智权专利技术应用开发有限公司 196    

      12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193    

      13 武汉圣禹排水系统有限公司 161    

      14 荆门创佳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160    

      15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50    

      16 湖北厚友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 137    

      17 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132    

      18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114    

      19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112    

      20 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 111    

      2017年湖北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高校    

      排名 单位名称 发明专利申请量(件)    

      1 华中科技大学 1606    

      2 武汉理工大学 1528    

      3 武汉大学 1058    

      4 武汉科技大学 617    

      5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614    

      6 湖北工业大学 523    

      7 三峡大学 479    

      8 华中农业大学 435    

      9 湖北文理学院 373    

      10 长江大学 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