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航空报国

2018-04-19 15:03: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 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 图文:航空报国 赤子情怀

【人物专访 图片】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航空报国

湖北日报讯 图为:吴光辉(中),曾获“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吴光辉很忙,前后3个多月预约想去采访,但他的时间被工作排得满满的。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上海团驻地北京饭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终于见到了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一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我来帮你们拿器材”……

  吴光辉身材魁梧,头发花白,浓浓的乡音不改。

  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获全球28家用户青睐——

  815架订单,终结“八亿件衬衣换回一架空客飞机”的尴尬

  “C919已取得国内外28个客户 815架订单,包括来自美国GECAS、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及德国普仁航空的订单,说明这是一架受市场欢迎的好飞机,完全可以媲美欧美主流机型。”吴光辉表示,拥有自己的大飞机,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

  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总理出访租用的是外国飞机,外国人说我们是没有翅膀的雄鹰。

  吴光辉出生于1960年,他清楚记得,上世纪80年代,出口八亿件衬衣所得的利润才能换回一架空客飞机;出口十亿双袜子,才能换回一架波音飞机。

  “没有大飞机,意味着将市场拱手送人。”吴光辉说,全球飞机产量的20%在中国销售,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C919大飞机成功首飞,意味着我国实现了民用飞机技术集群式突破,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

  “目前,项目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吴光辉表示,2018年是大飞机研制很重要的年份,已经试飞的两架飞机,一架要赴陕西西安进行载荷试飞,一架要到山东东营完成发动机相关试飞。经过进一步的系统试验后,两架飞机还要到“最寒冷的地方、最热的地方”等严酷条件下试飞。根据试飞中出现的问题,分阶段对飞机改进设计、软件升级等,把飞机逐步调整到最佳状态。

  “预计到2021年,C919交付给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2018年起将有更多国产大飞机飞上蓝天。”吴光辉透露,年底前,第三架大飞机将在浦东机场新建的第五跑道上首飞;一共有6架飞机试飞,另外3架计划在2019年完成试飞。

  航空报国梦,从武汉起飞——

  “飞机设计专业好,将来能当总设计师”

  “我出生在武汉,在武昌读小学、汉口上中学,父母是武船职工。”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吴光辉一开腔句句不离武汉。

  在这里,吴光辉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当时,吴光辉上的是武船子弟幼儿园、复兴路小学,后来父母到江西支援三线建设,他又住在汉口的姑妈家,读完小学最后一年和初一。

  多年后,吴光辉每逢元宵节,都会想起堂姐夫帮他选择专业的那个晚上。

  1977年,吴光辉高中毕业,来到老家蔡甸区的农村当知青。插队才半年,吴光辉就参加了高考。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生产队闹元宵。”回到家里,吴光辉收到这份改变命运的珍贵礼物。吴光辉报考的南京航空学院属于军工院校,当时专业保密,要录取后再填专业。顾不上过节,这个年轻人揣着通知书、骑上自行车向城里飞奔而去。

  “我在乡里,不如他在城里见识广。”吴光辉和堂姐夫一起看通知书,有飞机设计、雷达、自动控制等专业,两人商量后决定第一志愿填飞机设计专业,“我开玩笑说,这个专业好,将来能当总设计师,没想到后来真的就成了。”

  1982年大学毕业,吴光辉如愿进入航空系统工作。第一个工作单位在陕西阎良,从那里乘车到西安要3个小时。“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都不知道。”在设计员岗位上,吴光辉干得不亦乐乎。30多年来,先后担任某型号军机、ARJ21、C919等多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

  “我一直很忙,几十年没休过年假。干我们这行的,都有一种航空情怀,怀有航空报国的梦想。”2017年,吴光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对他突出贡献和忘我工作的高度肯定。

  为让飞机更“好飞”,他53岁学飞行——

  率领一万精兵,雕琢“现代工业之花”

  2017年5月5日下午,上海浦东机场。

  万众瞩目下,国产大型客机C919圆满完成第一趟蓝天之旅。飞行记录仪上跳动的每一格里程,都刷新着中国航空事业的新纪录,也牵动着总设计师的心。

  “作为技术总负责人,面对首飞这个关键节点,压力很大。”吴光辉坦言,国际上有过首飞出问题的事件,这可能导致一个型号的消亡。

  飞机飞起来以后,现场欢呼雀跃。

  “我也高兴地流泪。”但吴光辉仍目不转睛地盯着飞机返回的方向,在外场所有人中,吴光辉第一个发现飞机回来了。看到飞机安全落地,他反复念叨着一个词“反推”。如果飞机反推力装置打开,刹车能刹住,首飞才是完美的。看到反推装置打开,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首飞证明飞机‘可飞’,适航证明飞机‘能飞’,市场检验则决定飞机是否‘好飞’。”吴光辉表示,取得适航合格证,飞机才能进入市场,C919大飞机将首先获得中国民航的适航证。目前,欧洲适航局也已受理商飞公司的适航申请,C919一旦通过中国民航和欧洲适航局的联合审查,获得欧洲的适航证,将打开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

  为让飞机更“好飞”,吴光辉还去学习飞行。2013年起,吴光辉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从上海来到西安、襄阳,和年轻人一起学飞行。2014年,获得第一本飞行驾照;2016年,56岁的他拿到了商用驾驶员飞机执照。

  “个人的力量有限,大型客机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花’,其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吴光辉认为,人才是其中最核心的竞争力,“商飞公司有1万多人,其中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75.6%,这是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奋斗精神的大飞机研发团队,他们攻克了许多核心技术。一种新技术起初准备从国外购买,遭到禁运,最终我们自己干出来了。”

  C919机体主结构大量使用第三代铝锂合金,这是吴光辉在C919机身材料上的一个大手笔。和普通铝合金相比,这种轻质高耐损伤金属材料在同等重量下强度更大,在同等强度下重量更轻。经过十年试制试验,团队终于自主研制出新一代航空金属材料。“新材料的应用对飞机减重和延长飞机寿命非常重要。”吴光辉说。

  一个梦想的实现,是又一个梦想飞行的起点。

  吴光辉表示,将继续加大培养、吸引人才力度,攻克后续研制和试验、试飞的技术难关,力争早日让国产大飞机进入全球航空市场,成为世界乘客的空中座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