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十堰市人民小学在规范中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2018-04-19 15:02: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从“养成教育”到“大美教育”  ——十堰市人民小学在规范中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方雪竹

  “嘘!要进学校了,安静!”4月13日7时15分,二(8)班李雨珂同妈妈挥手告别,随后迈入十堰市人民小学大门。

  和她一样,在走进校门那一刻,孩子们纷纷停止喧闹,两人成排,规行矩步,组成两条“长龙”,缓缓走进教学楼。整个过程,没有老师引导、督促。校长黄建军将这种入校方式称为“无人带队”,是该校养成教育的一张名片:“我们从2009年开始推行,锻炼孩子的行为自觉,从他律走向自律。”

  “养成教育”:从他律到自律

  人民小学的养成教育,从入学第一天开始。

  该校自主编撰《新生入学养成教育及文明礼仪教育校本课程》,设置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周的行为习惯养成课程,包括熟悉校园环境、入厕规范、队列规范、书包整理、课堂礼仪等,内容详尽。二年级学生家长刘锐说,当初短短一周课程,让女儿变化巨大:“每晚睡觉前,自己看课表,根据第二天的课程整理书包。早上闹铃一响就起床,从不赖床。”

  这样的行为习惯培养,浸润学校每个角落。楼道里贴着文明小标语:上下楼梯靠右行,你谦我让脚步轻;取水机前画着黄线,提醒孩子们排队依次打水;校门外的公交车站,高年级学生担任红领巾志愿者,引导低年级学生文明乘车。

  每年3月,人民小学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孩子们有的上街捡拾垃圾、擦拭护栏,有的和家长一起植绿护绿,还有的到社区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学雷锋一起走”志愿服务。“学雷锋,不是非要捡钱包归还失主,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上课认真听讲,在家里帮妈妈扫地,主动帮老师整理教具。”四(5)班岳一多说。

  “大美教育”:早培养,促成长

  讲求规范的同时,也鼓励个性发展。当日上午大课间,全校3700余名学生以“无人带队”方式来到操场,跳起沙罐操。伴随着动感的韵律,孩子们伸展跳跃,手中沙罐发出悦耳的沙沙声。沙罐,由易拉罐装上黄豆、绿豆等制成,动作编排则是采用学校音乐,由体育老师集体创作。

  “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周二至周五跳广播操、武术操、国学操和沙罐操,统称‘一会四操’。”校工会主席陈梅说,体育和艺术在学校课程中分量很重,“春天有艺术节,秋天办体育节。去年体育节开幕式上,超级玛丽、海盗船长、卡通动物……孩子们以各种造型登场,可爱指数爆表,被家长称为最萌运动会。”

  2015年12月,人民小学代表湖北参加中央电视台极速少年劲跑大会,夺得亚军。体育老师王克虎回忆,孩子们经受了61天“魔鬼训练”,这些00后每天天不亮就到校,有的孩子膝盖摔破也不吭声,“有位家长对我说,从没见过女儿在一件事情上有这么大毅力,尽管心疼,还是支持孩子坚持下去。”

  学校自筹资金50万元,建起二胡、古筝、电子钢琴等器乐教室,在十堰市首创“器乐进课堂”。同时,二至四年级学生可免费参加尤克里里、跆拳道、街舞、吉他、篮球、足球等学生社团活动。

  “我们有一句口号深入人心:文体趣,早培养;爱好广,促成长。”黄建军介绍,人民小学建于1983年,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研究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重要荣誉190余项,经多年坚守与沉淀,凝练出“大美教育”理念:学生以尚德、笃行、规范、守纪、助人、阳光、童真、感恩、进步、创新为美,教师以敬业、爱生、乐教、善教为美,师生共同进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具体来说,就是从言谈举止入手,帮孩子们形成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品质素养,养成美行、美德,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