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武汉: 用大数据破解停车难题

2018-04-18 11:29:18|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汽车旅游】湖北武汉: 用大数据破解停车难题

湖北武汉江旺路上,工作人员展示智慧停车系统。苗剑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汽车旅游】湖北武汉: 用大数据破解停车难题

一位车主在使用智慧停车系统查找停车位。光明图片

  截至2018年2月底,武汉市机动车已超过280万辆,并且仍在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一些热门地段,市民上班下班都找不到停车位,无奈之下违规乱停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经常出现为了抢占车位而争吵、车辆互相剐蹭的情形,这些都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

  当下,停车难已成为各大城市面对的共同问题,《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停车位缺口率达50%,与此同时,平均空置率也达51.3%,现有的车位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如何用科技手段盘活停车资源,解决停车难题?湖北“武汉停车智慧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武汉停车”)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通过整合城市停车资源、路内外一体化管理,提高了泊位利用率,不断改善交通秩序和停车环境,有效缓解了停车难、乱停车难题。

  整合才能方便

  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目的地周围的停车信息,并通过导航迅速找到停车位,是每位车主的期盼。专家认为,大数据是改善交通状况的技术利器。在城市交通资源有限的形势下,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引入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是缓解停车难的关键和源头。

  “在整个城市里面,停车资源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总经理张继峰说,城市道路两侧“车满为患”,大量车主在路边乱停车,而很多商业体地下停车场的车位却大量空置。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停车资源没有大规模数字化连接,尤其是城市商圈的车流量中心,例如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停车场。

  “为了让每一个停车泊位都得到充分利用,我们整合了路内外停车数据资源,实施一体化管理。目前,‘武汉停车’管理了337条道路的近2万个停车泊位,约1000家停车场的空余车位和进出车辆信息能够在平台上实时发布,实现了路内、路外停车数据交换和共享。”参与“武汉停车”系统研发和建设的双可智能公司负责人柯运桂告诉记者,通过整合资源,让线上数据流动代替线下车辆流动,车主不用像以前那样兜兜转转地寻找停车位,只要打开手机,就能进行空闲泊位查询和导航,周围或目的地附近哪里有车位一目了然,不仅方便停车,还可以减少由盲目寻找停车位带来的交通拥堵。停好车后,车主还可以在手机上反向寻车和自动缴费。

  “每次接送孩子上学,学校门口都堵得水泄不通,实在不知道把车停哪儿。现在我下载注册了‘武汉停车’APP,可以跟着导航直接开到最近的空车位,少跑了冤枉路,也不用担心违停被贴罚单。那里的停车管理员还主动指挥、引导我把车停好。接送孩子,我直接用手机APP就能缴停车费,十分方便。”市民刘先生说,“交通关系着我们每个家庭的安全和生活质量,智慧停车为我们提供了便捷放心的停车环境,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武汉停车’投资了1.2亿元,实施路内外一体化管理。除了对近2万个道路内停车位进行管理外,我们还希望进一步改造路外停车场的数据传输端及车牌识别系统,充分打通并整合城市停车资源。以前进出停车场,入场的时候需要停车取卡,出场的时候也要停车交卡。现在,智慧停车可以在车主进出停车场时自动识别车牌号并计时计费,实现无卡进出,自动扣费。我们希望把武汉更多的停车场接进来,这样车主通过一个APP就可以在武汉市所有停车场畅行。”张继峰介绍,在未来,智慧平台将进一步吸纳并整合城市停车资源,为车主提供更精细、更准确的停车行车引导服务。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充分整合数据资源是关键。目前,仅武汉市的智慧停车平台就有10个左右,除了“武汉停车”外,还有“蜜蜂停车”“停哪儿”等多家科技企业的平台。目前没有一家平台可以将武汉停车场的数据资源“一网打尽”,各平台之间的竞争关系使数据共享遭遇瓶颈。

  “有时候想在某个停车场停车,但是手机上已经下载的APP在那里偏偏用不了,要想停车必须得下载另一个APP。”市民常先生说,如果想比较精确地掌握武汉所有停车场的车位信息,就必须下载多个APP,这让众多车主感到头疼。

  为了进一步促进停车数据资源共享,2017年6月,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联合捷停车、蜜蜂停车、停哪儿三家企业,成立了武汉智慧停车联盟,意在打通4个平台上的泊位数据资源,让市民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获得4个平台上的泊位信息。

  “‘武汉停车’为一些停车难的道路和小区进行了统一规划改建,成效明显。目前,宜昌、襄阳、鄂州等多个城市也希望加快系统建设,但各地的设计思路和方案选择差异很大。如果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各地自行投入建设,其结果必然是各自为政、自成体系,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为后期互通、共享造成困难。”柯运桂介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专家呼吁湖北应着手全省城市智慧停车的顶层设计,统一各地建设标准。

  有序才能畅通

  街道干净清爽,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这是周一早晨的汉口武胜西街呈现的景象。身着黄色制服的巡检员正耐心地引导一位车主把车停放到画线编码泊位上。

  巡检员介绍,这里每个泊位上都安装了地磁传感器,能够自动感应并记录停车的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每当有车停靠,地磁感应系统就会给她手中的PDA(掌上电脑)发送信号,她在半小时内会赶到相应泊位,用PDA扫下车牌并上传到系统,系统会将时间与车牌进行对应,形成停车信息记录。至于该车停靠了多久、应该收多少钱,全靠系统自动生成。

  “系统设计科学、使用方便,能够自动生成停车信息,这样市民停车也更规范、更自觉了,短时停车的意识较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久停不走的‘僵尸车’不见了,车位利用率也大大提高。”巡检员说。

  在武胜西街生活了近10年的常女士感叹,这个路段本来就比较窄,之前车辆随意乱停、路边商户私自占道现象十分普遍,久停不走的“僵尸车”、双排停放的车辆使行车道变得越来越窄,以至于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分不开,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有时候连人都无法通行。每天下班路过这里,杂乱拥挤的路况让每个着急回家的居民都感到烦躁焦虑。最近,在交管、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停车”统一规划了这段路的停车位,并对附近居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再加上现场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和贴心服务,目前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已形成“一车一位”的良好氛围,私自占道现象完全消除,交通明显畅通。

  据了解,“武汉停车”APP自上线以来,已有近90万车主注册使用,日活跃量为10万左右。系统上线前泊位周转率不到300%,如今道路停车泊位日均周转10次左右,不仅盘活了公共停车资源,提高了泊位利用率,同时也改善了城市停车环境和交通状况。

  清华同衡规划院静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杰在第二届(2018)中国城市静态交通论坛上说,运用智慧停车技术可使交通拥堵减少30%,无效交通流减少12%至15%,寻找车位时间缩短6分钟至14分钟,使政府、企业和民众三方共赢,是各大城市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努力方向。

  武汉市目前尚未出台针对智慧停车欠费追缴的有效政策措施,造成系统建设之初运行压力非常大。张继峰说:“为了提高道路停车收费率,武汉通过媒体报道、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武汉停车交费、补交方式、注意事项等。其次,对扰乱停车秩序、恶意拒付的行为进行起诉追缴,对违规占用泊位的行为,联合市交管部门开展执法。再次,与支付宝联手开通了‘武汉停车’城市服务平台,车主可以通过支付宝对道路停车欠费进行补缴,最大限度为车主提供便利。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服务。通过规范文明服务规程、统一着装等方式,引导巡检员为车主做好一切贴心服务。现在武汉道路停车收费率稳固上升,在国内其他同类型城市中位于前列。”

  流动才能共享

  武汉市洪珞社区是典型的老小区,对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的王先生来说,下班回家没地方停车成了他的心病。“本来就是老房子,只有几十个停车位,小区几百辆车都是见缝插针地乱停,晚上下班时泊位上早已停的满满当当,无奈之下我只能在路边违停。”王先生说,为此他时常担心被贴罚单,“如果占用了消防通道,车还可能会被拖走。”

  像洪珞社区一样的情况在武汉还有很多。近几年,私家车与日俱增,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

  解决停车难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基于此,武汉出台了《武汉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简化审批流程,鼓励老旧小区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停车设施。不少小区统一规划了闲置空地和绿化带、花坛等,建成停车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

  此外,武汉还在新建小区积极规划建设配套停车场。2015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的通知》中提出,新建小区必须严格按规范配建停车泊位,鼓励超标准配建停车泊位。2015年至2017年是武汉市“停车场年”,主城区每年增加约25万个配建停车泊位,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三年共建成6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相比小区内部挖潜,一些专家认为,错峰共享停车、夜间道路停车是盘活停车资源较为有效的手段,也是解决停车难的关键。“缓解停车难,除了增建停车泊位外,关键要盘活更多空置车位,促进车位‘流动’和‘共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曾致远说,市民白天上班,小区配建停车位空出,而政府机关大院等在晚上则会释放出大量停车位,资源共享空间很大,通过错峰停车实现停车资源合理配置,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途径。

  不少市民也认为,如果附近商场或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晚上能够对外开放,将小区的一半车辆分流,可以缓解不少交通压力。武汉市都市兰亭的杨先生说:“每到白天,车位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租给在附近上班的白领,不仅可以‘赚油钱’,也能让资源充分利用。”

  共享停车能否有效缓解乃至真正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呢?业内专家认为,这其中牵涉到的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有利益的博弈。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壁垒,要将其打破、重整和理顺,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扶持。近日,北京出台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推进单位或者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也要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居住小区的停车设施在满足本居住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向社会开放。

  “共享停车在推行的过程中却举步维艰。”张继峰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没有逐利需求与冲动,是否愿意在非工作时段把车位拿出来共享,还要看会不会给管理工作带来困扰;个人车位多受小区管理规定限制,外来车辆进不了小区,共享难以达成;当居住在本小区的车主下班回家却发现错峰停车的车辆没有按时开走,又能通过何种渠道维权?他介绍,目前,一些城市已经上线了车位共享APP,但能够加入共享的车位还比较有限,平台的规模优势尚未体现出来。武汉目前也已有一些停车位接入了共享停车系统,但业主积极性并不高。

  张继峰说:“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或许两年三年无法实现,但未来一定会成功,到时候资源真正融合打通,市民将享受到最便利的停车体验。”他介绍,车位共享是大势所趋,但针对车位共享带来的物业管理安全问题,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法规,实现依法精细化管理,才能有力推进车位共享。目前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已经在研发分别针对政府机关大院和小区的共享停车系统,预计今年同步上线。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