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542户刚需家庭圆了江城安居梦 ——政府主导研发软件首次摇号记

2018-04-16 16:27: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4月15日上午近11点,选到心仪住房领到购房协议后,胡文和朱丽夫妻俩带着刚满一岁的孩子,在中海尚城项目选房现场拍下纪念照。“来的路上一路忐忑,生怕再次与买房擦肩而过。”家住荆州的胡文2012年从武汉一所大学本科毕业,留在一家外企上班。第二年和同乡朱丽结婚。2014年就开始考虑买房。4年来,他们家添了两个小孩,房价一路飙升。买房梦似乎越来越远。2018年初,在全家支持下,他们决定在远城区买一套房,正好遇上刚需优先选房新政。夫妻俩赶紧报名,没想到一次就中。

  不到两组就有一组选中

  为保障刚需购房需求,武汉市推行“刚需优先选房”政策,预售备案均价低于1.8万元/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建筑面积低于120平方米的准售房源,将采取公证摇号方式随机选取不少于40%的比例纳入优先选房范围。在武汉无自住房、符合武汉住房限购政策规定、前3年内无住房交易的意向购房家庭,可优先选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中海尚城项目发现,在“刚需优先选房”环节,与胡文夫妻同样幸运的,还有541个家庭。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此次推出6号、7号、8号楼606套房源,有64套房型在120平方米以上,剩余542套房源全部拿出供“刚需优先选房”,共679组刚需家庭通过资格审核,不到2组家庭中有一组能选中。现场由琴台公证处进行公证。

  结果全程可追溯

  4月14日上午9点,1000余名购房者及其家属已经就坐。首先,公证员肖红涛、助理公证员周琰拆封摇号电脑和摇号软件。“摇号电脑都是专用的,除装机必需软件外不得安装其他软件,也不得联接外部网络,摇号软件由市公证协会统一委托第三方开发,并经由软件测评机构检测,以保证摇号的随机性、公正性。武汉市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摇号软件要在公证摇号现场才启封、安装,技术上没法提前对摇号电脑或软件做手脚。

  9点55分,摇号开始,542户一次摇出,顺序排列。

  10点整,摇号完成,摇号结果分屏,一屏15组进行公示。每公布一组,购房者现场到选房区域选房、领取购房协议。

  12点30分,公证结果加盖公章,连同摇号电脑、软件光盘、公证结果存于U盘全部公示后封存,粘贴封条。各代表在公证记录上签字确认,公证员宣布:本次公证摇号全部流程完成,公正真实有效。

  摇号更加独立公正

  “不同于以往,此次的摇号软件由市公证协会委托网络公司开发,市公证协会享有版权。”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摇号制度多年前都有,但那都是房地产开发商自己主导对自己楼盘采取摇号买房。一方面,因为房地产开发商自己摇号,可能会隐瞒资料,如楼盘具体多少套、具体出售多少,参加摇号的人员总数等,因此公平性不够强;另一方面这种公开摇号并没有减少炒卖房号等现象。

  2018年各地出台的楼市新规,主要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政府部门公证旨在保证公平公正,特别是保护刚需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专家介绍,政府主导的公证摇号,全程公证,让所有购房行为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购房者不用靠找人买房,人人拥有同等的机会。政府的监督下全程公证,杜绝了不良开发商乱收“茶水费”“绑定地下室、车位”等现象,也杜绝了部分人假借中介之手收取“选房费”。首套房刚需置业者优先选房,更能让刚需一族选到优质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