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新能源车主申报充电桩 供电公司免费装

2018-04-10 18:11:31|来源:长江网|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新能源车路边充电被贴条 6000余个公共充电桩满足不了需求

  车主申报充电桩 供电公司免费装

  【汽车旅游】新能源车主申报充电桩 供电公司免费装

  新能源车正在充电 记者汪洋 摄

  【汽车旅游】新能源车主申报充电桩 供电公司免费装

  改造后的充电桩及停车位 记者汪洋 摄

  长江网4月10日讯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目前武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万多辆。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同时,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备受关注。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近30位网友留言咨询相关问题。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武汉市多处充电桩站点,对充电桩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探访。

  【网友留言】

  新能源车充电时被贴罚单

  网友曹先生2017年11月20日留言反映,他把新能源车停在武昌区余家头小学对面充电桩充电时,被交通协管员贴了罚单。曹先生感到很委屈,向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后,武昌区交通大队调看了现场图片,得知曹先生的车辆停在铁机路非机动车道,地上无停车泊位。鉴于车辆在充电桩处于充电状态的实际情况,交管部门按程序删除了违法记录。

  类似的经历,易女士也有遇到。2017年11月17日上午,易女士将车停在武昌区中北路车家岭街路口至建机侧路路口附近的环投自行车充电桩旁边充电时,被交通协管员贴了罚单,她向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提出了异议。“交管部门核查后联系了我,当时我的新能源车确实正在路边充电,但那里是有停车位的,由于我的车没有停在停车线以内,最终罚单没能消除。”

  易女士说,她的新能源车每次充电要么前往专门的直流式快充站,要么就只能在路边的慢充点。“下载个充电桩APP,附近可充电的地方倒是很多,唯一感到不方便的就是停车,担心被贴罚单。”不过易女士也注意到,一些环投自行车充电桩附近新划了不少停车位,充电更加方便了。

  记者探访发现,原来随处可见的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站点,已不再运营公共自行车,中控柜进行了改造,变成了“哪儿充”充电桩,而原来停放自行车的位置也新划了停车位,上面写着“新能源专用充电车位”。

  【记者探访】

  3公里内有15个充电站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武汉市运营充电桩的本土企业有畅的、哪儿充、e充电、交投等,此外还有特来电、星星充电、聚电等多家外地企业,武汉市有规模的充电桩运营企业约有七八家。

  多位新能源车主告诉记者,每家充电桩企业都有APP,下载后就能随时查询到周边充电桩的位置及距离。

  记者下载了多家充电桩企业的APP,也下载了一款聚合各家平台的“充电桩APP”,站在高雄路与惠济路口点开“充电桩APP”,列表中显示3公里范围内共有15个充电站点,最近的一家是位于香港路与香江路交叉口的武汉易达通充电站,这是一家直流式快充站,距离记者所在地761米。

  记者步行数分钟,来到武汉易达通充电站,约两个篮球场大的场地上分布着约30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上几乎都有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多数是新能源出租车。

  正在给新能源出租车充电的吴师傅说,一次能给电池充50度电,按照每度电1.3元,充一次电花费65元,可续航280公里。“比燃油车确实便宜很多,不过充满电要一个多小时。直流式充电站还是快充,一些居民自己安装的分布式充电桩,充满一次要六七个小时。”吴师傅边说边点开手机,里面下载了多款充电桩APP,随意点开一个,都能查询到充电桩的位置,以及是否处于空置状态,寻找充电桩很方便。

  4日,记者来到黄鹤楼公园发现,地面停车场并排立着3根充电桩,地下停车场也专门设置了3个新能源停车位,每个车位都安装有一根“哪儿充”充电桩,有两辆新能源车正在充电。停车场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交流式充电桩,充满一次电要六七个小时,几乎每天都有新能源车在此充电。

  【部门回应】

  新建小区要为充电桩预留20%的停车位

  武汉市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万多辆,但充电桩的数量相对较少。目前公共充电桩数量6000余个,遍布于武汉三镇各个区。居民自行安装的充电桩数量暂无法统计。

  该负责人介绍,企业申请建设充电桩,相关备案工作下放到了各个区发改局。充电桩的建设如何布局,以及建多少,由企业结合市场需求自行判断和管理。“主要的困难是位置和场地,目前政府也提倡,新建小区要为充电桩预留20%的停车位。”

  武汉畅的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租赁及充电桩联动运营的公司,畅的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春介绍,目前公司已投建300多个交流式慢充桩。另外,也正在规划建设2个直流式充电站,满足运营车辆快速补电的需求。

  “对于有运营经验的的士司机和网约车司机来说,能够快速找到充电站。”杨春说,一般来说,新能源车与充电桩的比例达到2:1是最低要求,目前我市充电站的建设满足基本需求还是够的,但随着新能源车的扩充,以及充电桩的更新换代,目前配套设施的建设还不足。

  提供材料并通过即可安装充电桩

  网友吴先生家住中冶南方韵湖首府小区居民,购置了自有车位。2017年12月,他向物业申请,希望在自有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物业表示,需要相邻两边车位的业主同意,然后物业才能出具书面证明材料。吴先生说,其中一位业主同意并签了字,但另一位业主认为安装充电桩存在“未知风险”,不同意安装,导致充电桩的事情至今没有落实。

  记者咨询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支持和鼓励新能源车主自行申报安装充电桩,根据相关规定,居民低压客户向供电营业厅申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报装时,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以及物业出具的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即可。申请通过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免费施工安装。

  武汉市房管局物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在自有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如果不妨碍两边车主的出行,不损害他人利益,一般情况下,尽到告知义务后是可以安装的。

  居民报装充电桩按合表电价收费

  网友陈女士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一年多以前与小区物业协商,在地下停车场年租固定停车位边设立了独立的电表与插座充电,当时物业表示,按照0.573元/度的标准收取电费。然而半年后陈女士前往交费,物业称,要按照0.6元/度的价格收取电费。“想着差别不大,我当时就照缴了。”陈女士说,她没想到的是,又过了半年再次交电费时,物业又提出涨价,要求每度电收费0.9元。

  涨价近50%,这让陈女士难以接受,与物业多次协商未果。近日,陈女士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新能源车用电少耗能低本是优点,现在居然成了物业涨价的理由,令人非常难过。”

  陈女士留言后,东湖高新区发改局进行了调查核实,得知该小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由物业管理单位提供,区发改局现场要求物业加强收费管理,不得收取任何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费用。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报装充电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每度电收费约0.57元。企业报装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需要申请专用变压器,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