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筑牢一线劳动者的健康“保护网” ——聚焦隧道工地职业病

2018-04-09 11:06: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曾莉 通讯员 陈松

  现状:被悄然吞噬的健康

  4月8日,郧西县45岁的王汉良(化名)蜷缩在床上,不时地剧烈咳嗽。这些天,由于气温变化大,他咳嗽加剧。除了大量喝水,王汉良已无力对抗病痛的折磨。在外打工10年,王汉良的足迹踏遍大大小小几十个工地和矿山,然而,直到一纸无情的诊断书摆在面前,他才知道那份工钱是多么沉甸甸。

  王汉良无奈地说:“在工地干活时总感觉身体疲惫,呼吸短促,干咳,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一种叫尘肺病的职业病。尘肺病可防不可治,但后悔没用啊……”

  患病后王汉良回了老家,做不了体力劳动,大多数时候,只能坐在家中。王汉良不能走太远,因为“没有太多力气”。

  妻子黄芬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白天出门干活,晚上还要赶回家做饭。黄芬说:“家里没个做事的男人,生活变得不堪重负,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能撑多久……”

  “许多职业病患者都有类似的悲惨遭遇。”湖北省安监局职业健康处处长赵树祥介绍。据最新公布的职业病报告数据,2016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共报告职业病31789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共28088例,占比近90%,由工地引发的职业病占了相当大比例。

  “在湖北省,随着铁路、公路等交通项目的快速建设,路桥隧道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有毒气体、噪声等危害因素,正成为职业病重大潜在危险源,威胁着一线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赵树祥直言,这些项目的建设,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但也给职业病防治工作带来新挑战。

  痛点:铁路工地潜藏新隐忧

  一次大型巡查,让职业健康监管部门深感不安。

  2017年10月,湖北省安监局多次深入湖北省内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对郑万高铁沿线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湖北段5标段高家坪隧道、中铁十二局承建的7标段保康隧道、中铁四局承建的2标段白河制梁场和汉十高铁沿线中铁十一局承建的4标曹家一号隧道等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人员发现,即使是作为具有多年重大项目承建经验的“中”字号建筑央企,在防治工作方面仍有不少欠缺,存在“未按规定开展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工作,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未参加职业卫生培训,未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等问题。为此,安监部门下达限期责令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在2个月内必须依法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切实落实整改要求。

  湖北省安监局职业健康处副调研员黄敏锐坦承,由于职业病防治工作涉及业主、监理、施工等多个责任主体,企业注册地同作业场所(施工)所在地往往不一致,作业场所相对不固定、人员流动性大,给监管带来一定困难。此外,长期以来,各级各类建筑企业对职业病危害认识不足,大部分企业防护设施不到位,管理手段跟不上。有时,一个防护罩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常常不能到位。此外,极少建筑企业会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开展定期检测粉尘、噪声等基础性工作。据透露,湖北省每年有上千例新改扩建项目开展了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但其中来自建筑企业的却只有个位数。

  “相对传统的矿山、化工、冶金企业来说,路桥隧道建设正成为当前职业卫生监管的重点。”湖北省职业卫生专家库专家、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主任医师易桂林介绍,建筑施工中会产生多种职业病危害,如爆破、掘进、锚喷等作业中产生的大量粉尘,易导致尘肺病;爆破等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易导致聚集在有限空间的人员中毒;大型机械在操作过程中还可能造成工人听力受损、手传振动病等多种危害。现在,大量使用的现代化、智能化工程机械,虽然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但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仍会出现严重后果。

  呼唤:从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

  种种担忧凝成一个呼声:铁路工地的职业病防治,刻不容缓。

  目前,安监部门打出“组合拳”:一方面加强指导,严格执法;另一方面督促企业行动,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带动企业改进。

  正面效应很快显现,不少企业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性和能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2017年12月,湖北省安监局再度复查,欣喜发现各标段工地经过整改后,开展了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进行了职业病危害申报;建立了完善职业卫生管理档案;组织开展了职业健康体检等。

  武九客专湖北公司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公司不仅要在施工质量上做好示范,在维护工人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方面也要树立榜样。绝不能在建设过程中因为职业健康管理不落实而造成劳动者患上职业病。他们还针对当前各施工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短板,制定了《武九客专湖北公司铁路建设项目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

  “希望坏事变成好事。企业较好地完成了整改指令,为建筑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发挥出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赵树祥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典型示范作用凝成一股感染力,企业的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从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激励更多企业重视职业健康,把职业病防治工作摆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