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大型原创舞剧《江湖》在武汉首演

2018-04-09 12:44:57|来源:新华网|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新华网武汉4月4日电(连迅)由武汉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江湖》3日在琴台大剧院首演。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掌声不断。

  《江湖》讲述的是百年前大汉口发生在一对恋人身上的故事。汉口码头老板的女儿丫头和小伙子戏子从小是玩伴,戏子还教丫头唱过汉戏。分开多年后,戏子和丫头在清兵抓捕进步青年时候偶然相遇,有着共同革命理想的两人走到了一起。为了革命理想,丫头牺牲了,在戏子的带领下,悲愤的码头工人们迎着曙光奔赴战场。就在这一天,武昌城楼上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

  看完演出后,来自武汉本地的观众陶梦君仍沉浸在剧情中。她说,整个舞剧汉味特色浓郁,舞台上转换的舞美背景复原了汉口码头、花楼街等场景,充满了老汉口风情,让自己感到既熟悉又亲切。在音乐上舞剧将交响音乐和汉剧的音乐紧密融合,特别是舞蹈上编导结合汉剧进行创新,让群舞演员穿上戏服跳“水袖舞”,让她感觉很新奇。

  观众才庆锋说,舞剧中码头工人的“沙包舞”、茶楼里的“凳子舞”、舞女们的“扇子舞”等表演贴切到位,反映了百年前汉口码头普通市民苦中作乐、顽强生活的精神。剧中的丫头、戏子等为了爱情、为了革命不惜牺牲自己,也充分展现了武汉人敢爱敢恨、爱恨分明的个性及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武汉歌舞剧院副院长、《江湖》总导演熊涛介绍说,《江湖》的编剧、导演、音乐等主创班底以及主要演员,基本由武汉歌舞剧院自己的力量独立担纲完成。由于实现了主创团队本土化,舞剧的创作成本仅仅是一部大型舞剧创作投入的四分之一,节省下来的钱全部投入到舞剧制作中去了。熊涛说,《江湖》自2017年11月7日开始排练,为了确保其他正常演出不受影响,很多演员牺牲了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加班来排练新剧。不少演员早上急匆匆来到排练场,晚上持续到深夜才结束。

  《江湖》由武汉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海涛担任编剧。王海涛介绍说,《江湖》是获得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项目。最初引发剧本思路的是一则真实故事:1911年10月,湖北新军营中汉调“菊班”票友吴楚臣、肖长胜,汉戏艺人徐正奎等伶人参加了辛亥革命武昌首义。

  “这些艺人不仅在舞台上用演出唤醒民众心中革命的种子,还不惜牺牲自己投身革命洪流。”王海涛说,武汉歌舞剧院的前身是一九四五年成立的热河军区胜利剧社,也有着抗击日寇侵略的光荣革命历史。“为艺人的革命精神排演一部舞剧,继承和发扬前辈艺人的革命精神、爱国精神是我们现在的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说荆楚】大型原创舞剧《江湖》在武汉首演

  《江湖》演出剧照(连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