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500多万租房者 痛点在哪

2018-04-03 10:12: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实习生 黄乙仙

  编者按

  眼下的房地产市场,“租购并举”成为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租的一端,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正迎来新的契机;购的一端,在一系列调控措施作用下,正在降温、退烧。

  2017年7月,国家多部门接连发文,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武汉、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湖北住房租赁市场情况如何?痛点在哪里?加快“租购并举”,能否助力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房租将会如何波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湖北,560万人要租房

  暂时买不起房,就只有租房了。

  3月31日,在江汉经济开发区红T时尚街区,一批留汉大学毕业生,现场领取到大学生租赁房钥匙,成为武汉市首批“定制租赁房”的“业主”。

  武汉市发布的数据称,2017年有30.1万名大学生留在武汉创业、就业,这一数字是2016年的3.1倍。2018年将确保吸引20万以上的大学生留汉。

  这些刚进入社会的“新市民”,加上流入武汉的其他外来人口,将使“租房大军”持续扩容。

  实际上,2018年春节过后,一些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已经感受到不同以往的热度。“春节后是传统的求职高峰期,租房需求会比节前多。”武汉自如生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杰说,包括自如公寓在内的住房租赁公司,今年客源量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往年。

  租房需求,到底有多大?

  湖北省住建厅根据中介机构交易量初步测算后认为,湖北省有住房租赁需求的人数约560多万,其中武汉市超过250万人。

  据介绍,住房租赁来源目前主要有三种:政府主导的公共租赁住房、企业商业化运作的规模化租赁房和城市居民个人出租的自有住房。

  面对数量巨大的租赁需求,公共租赁住房数量显得十分有限。到2017年底,湖北省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约58万多套,仅能解决湖北省约三成的租赁需求。

  面对这种情况,许多租房者,特别是新就业者,包括创业的大学生及进城务工人员,只有转向商业租赁房及城市私人出租屋,暂时解决居住困难。“租客们有更多、更高的需求,而市场暂时还不能满足,这是当前住房租赁的主要矛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过去,新房和二手房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角,随着租购并举时代的到来,租赁产业链条蕴藏的巨大发展空间显现出来。

  空间很大,痛点多多

  近年来,湖北省在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商品房建设中,按建设规模5%至10%的比例配建公共租赁住房,这些公共租赁住房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保障。然而,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一般在60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家庭经济条件一旦改善,会觉得房子不够用,只能去市场上租更大的房子。

  目前,在湖北省住房租赁市场上,99%是个人出租自有住房,对租房者而言问题多多。

  26岁的广水人张红,2014年来武汉工作,最早在武昌虎泉租了一间出租屋。90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3间,张红的租住空间仅10平方米,不包括水电费,月租金980元。租住不到半年,对方突然将房租涨到1100元。这时,张红才知道,租房给她的人是“二房东”。

  张红的经历不是个案。在个人出租住房为主的市场上,房东、中介机构、租客普遍“任性”,三方互相指责,“痛点”很多。房东遇到更“大方”的租客,经常随意解约,或单方面提高租金、克扣押金。中介机构则经常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实行合同欺诈,一些“黑二房东”骗租金。而一些租客则常常不按时交租金,损坏屋内设施。

  眼下,规范化的企业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一种采用“互联网+”的新服务方式,让这些“痛点”变成“亮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江寓”的手机APP,选中一间位于武昌百瑞景小区的房源,当天预约看房。90平方米的房子分成三个房间,均配有密码门锁。客厅、厨房、卫生间以及基本的家电齐全,装修简洁。一间房月租金1090元,水电费租客分摊,一年起租,租客遇到问题,有专职管家帮忙。

  “不到一年,我们在武汉已有1.2万间房源。”武汉吉家江寓房产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德鑫说,由于提供的服务更好,受到租客欢迎,公司发展较快,预计房源数量很快就会扩张到2万间。

  “住房租赁市场还需要更大力培育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住房租赁专营企业,才能逐步去压缩个人散租市场。”张东表示,新一代的租赁住房,缩小了租房与住房的品质差异,假以时日,消费者接受度提高,将成为市场主流。

  大鳄杀入,好戏连连

  面对潜力巨大的租房市场和“房住不炒”政策风向,大企业纷纷杀入。

  在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武汉城投房产集团运营的天橙公寓一期、二期项目,是武汉首批住房租赁试点项目。两个项目由办公楼改建而来,有43间公寓,房租为1400元到1600元,租客主要是附近的年轻上班族。由于租金相对便宜,条件较好,一推出就几乎住满了。

  此外,在武汉首批住房租赁试点企业中还有5家国有企业,它们组成了租赁市场上的“国家队”。进入武汉租赁市场的万科、保利、亿房、链家、纽宾凯等企业,原本是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或酒店经营企业,业内人士据此将武汉住房租赁企业分为国家队、地产系、中介系、酒店系。据相关信息,目前排名前30的房企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涉足长租公寓,包括万科、中海、龙湖、远洋等房企。

  这四大力量中,国家队有政策扶持优势,地产系有资源和资金优势,中介系客户获取能力强,酒店系管理经验多,可谓各有千秋。如武汉城投集团计划复制天橙公寓模式,继续盘活闲置存量房,将其改造成长租公寓。万科泊寓、旭辉领寓等在汉积极洽谈项目,红璞公寓、龙湖冠寓等正在拓展房源。优客逸家、吉家江寓等已经在武汉崭露头角。“武汉、宜昌、襄阳等城市均已出台了一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企业争抢租赁市场蛋糕热情高。”张东认为,随着大资本竞逐租赁市场,2018年武汉住房租赁市场将会“好戏连连”,对租房者来说,好消息会不断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