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少吃饭真的能长寿吗? 专家:代谢和衰老没有必然关系 “微胖”是中老年长寿基础

2018-03-29 10:02:25|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轻断食能长寿?竟然找到科学依据了?近日,美国权威医学期刊Cell Metabolism发了一篇临床文章,大意就是说持续的热量摄入限制,可以减缓代谢,降低氧化损伤,从而减缓衰老。这个结果通过网络发酵,不断被许多人误读、误解。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教授认为,所谓限食应该是中国人“吃七八分饱”的概念,不是“断食”“节食”。“少吃饭能长寿”是博眼球的一种炒作。

  “少吃论”的“最强”证据其实在早期实验室证明了“好吃的猴子老得快”。

  代谢和衰老并没有必然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夏文芳副教授解释,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代谢率不会自己下降,也就是耗能水平一般不会改变。打个比方,你今天不管白天跳不跳舞还是瘫在办公室,你晚上睡觉的时候代谢率其实差不多,该烧掉多少能量就烧掉多少。

  国外医学家只是做了一个小规模人群的研究,发现减少食物摄入之后,会对人体代谢产生一系列的影响。但要得出“减少饮食能够长寿”这种结论还离得太远了。

  从内分泌的角度来说,代谢和衰老并没有必然关系,代谢抑制也未必都一定是件好事。

  保持“微胖”是最好的长寿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教授告诉大家一个惊人的事实:中老年人保持“微胖”是最好的长寿基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美食诱惑增大,“限食”是对特殊疾病人群的特殊要求,对一般正常人而言是指不要吃撑胀。老年人尤其要保持的体重,保持人体“原料”充足,以应对各种突发疾病的消耗。她举例说明,一个身高160cm的中老年人,体重正常值在47~61kg之间,接近上限比较好。

  蔡红琳教授解释,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有意识地控制饮食,改掉过咸、过油、过甜、大鱼大肉等不良饮食习惯,的确有助于慢性病的预防。

  衰老是正常现象,与吃饭无关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主任医师形象地驳斥:汽车不给油哪来的动力?人的个体差异很大,不同种族人的差异更大。衰老是正常现象,与吃饭无关,与吃什么怎么吃相关,缺乏营养,人会衰老得更快。吃什么就需要对应不同的肠道菌群,不能一味地要求人少吃或只吃某一类食物。过度节食还有引发胃肠道疾病,免疫力下降,还会使一些感染几率增加。

  补充营养老人首先要吃够量

  中国有句古话叫“人生难买老来瘦”,然而,有调查研究显示,微胖的老年人即体重指数在22.6~27.5之间,老年人死亡风险最低。因此,营养专家并不提倡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过度追求“以瘦为美”,反而要警惕肌肉减少导致的肌少症及衰弱状态。

  蔡红琳教授强调,为保证膳食中摄入充足蛋白质,中老年朋友应首先保证吃够量。一般来说,老人每日每公斤体重最好补充蛋白质1.2~1.5克,具体到食物大概是每天吃100克肉类、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以及40克大豆制成的豆腐、豆浆等豆制品。75岁以上高龄老人若经医生诊断患有少肌症,可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全营养特殊医学食品,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蛋白质1.8~2.5克。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最好分散到一日三餐中搭配食用。少食多餐,食物要软和。

  吃偏了会导致老年人

  营养不良

  蔡红琳教授说,半数以上的老年人营养不良、70%以上的慢性病都与人体细胞内“营养饥饿”有关。这主要是营养不均衡——“吃偏了”。根据国内外常用的微型营养测评表,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营养不良的初步筛查。

  1、近3个月内,体重是否有明显的非自主性下降,也就是不因主动减肥造成的体重减少。建议老人像定期量血压一样,及时观察体重变化,最好是清晨空腹状态下,穿尽可能少的衣服,上完厕所后测量。

  2、BMI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一旦低于18.5就意味着消瘦。

  3、进食状况,看老人近3个月内是否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咀嚼吞咽困难等情况,进食量比平时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话,也要考虑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4、活动能力,如步速是否有明显下降等。

  5、近3个月内是否有应激或急性疾病。

  6、有没有痴呆或抑郁等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