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张和武:改革开放后遇上最好的时代
长江日报  2018-10-16 17:45:15

(文末附摘要)【不忘初心 将改革进行到底】【我的亲历-图文】张和武:改革开放后遇上最好的时代

年已八旬的张和武至今坚守临床一线

  今年80岁的张和武,是湖北首屈一指的防痨权威,也是湖北省唯一获得“结核病防治终身成就奖”的老专家。至今,老人仍坚持门诊和查房,每天到预防楼办公室里工作。

  位于汉口宝丰路的武汉市肺科医院,原名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1958年,张和武就在这里开始了临床工作,至今已过去60年。对于医院的一草一木,老人都寄托着深深的感情。

  张和武回忆,1958年他到医院的时候,医生护士加上行政后勤一共30多人,照相时稀稀疏疏站上三四排,就可以全部框进来。

  “当时的老门诊楼一共三层,一楼是诊室,二楼是病房,三楼就是职工宿舍。”张和武说,病区一共80张简易病床,病人打吊瓶要去领一个输液架,需要用氧气时医生护士就用平车把氧气罐推进病房。

  到了1979年,医院人员扩充到60多人,但环境设备依然落后,能够开展的检查和治疗也非常有限:化验室只有1—2名技术员;没有专门的影像医生,临床医生看病兼拍片、看片、发报告——也正因为如此,那个时代的医生都有着一双“火眼金睛”,普遍看片子很厉害。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昔对比,张和武坦言遇上了最好的时代。

  改革开放以后,医院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先是盖起了新的职工宿舍,接着多次对病区进行升级改造,建起规范的传染病隔离病房。

  张和武坦言,过去生活不富裕,生老病死只得听天由命,如今有了全民医保,老百姓生病都能够得到治疗,治愈率明显提高,人们都可以安居乐业,并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福音。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