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襄阳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4 16:12:55

湖北襄阳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襄阳市委宣传部召开“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摄影 刘唱)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刘唱):8月14日上午,襄阳市委宣传部召开“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正式宣布,湖北襄阳白起渠(又名长渠)被确认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予以授牌。“华夏第一渠”白起渠成为湖北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湖北襄阳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现场(摄影 徐建中)

  白起渠又名长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国鄢城(即楚皇城,今宜城市郑集镇地域)时,在武安镇蛮河引水围城而开凿的。秦灭楚后,白起渠成为引水灌溉渠,至今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的30余万亩良田。白起渠创建时间比四川都江堰早23年,比关中地区的郑国渠早33年,比广西灵渠早65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引水工程之一。

湖北襄阳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湖北襄阳白起渠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摄影 徐建中)

  为了保护好、利用好白起渠,2016年,在湖北省水利厅和襄阳市委、市政府以及灌区南漳县和宜城市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襄阳市水利局正式启动了白起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成立了以管理单位三道河水电工程管理局为主体的申遗专班。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白起渠顺利通过国际国内多次专家评审。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排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是以国际间灌溉、排水及防洪前沿科技交流及应用推广为宗旨的专业类国际组织。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而设立。

湖北襄阳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位于襄阳宜城市境内的白起渠渠首(供图 襄阳市委宣传部)

  白起渠的成功申遗,填补了湖北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空白和襄阳市申遗空白,实现零的突破。在全国661座大中小城市中,仅有13个获此殊荣。白起渠申遗成功,将对襄阳的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方面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编辑:苏喜茹